Monday, May 11, 2009

《試讀》那些我們沒談過的事



婚禮前夕茱莉亞試穿禮服之際接到父親秘書的來電,雖然他也料得到他不會出席他的婚禮,但這一次,她卻無法責難父親的缺席,因為他過世了。婚禮轉眼間變成父親的喪禮。

就在喪禮後,朱莉亞意外收到一個大木箱。好不容易把大木箱擺進房間,朱莉亞打開箱子,發現躺在裡面的竟然是父親安東尼,上衣口袋裡還放著遙控器和使用手冊,一按下按鈕,父親立即死而復生,她們有六天的時間可以相處,利用這段時間可以說說『那些我們沒談過的事』。

朱莉亞的成長歷程,父親一路缺席,曾經她也盼望能跟父親分享心裡的感受,在多少個夜晚,她引頸盼望父親歸來,也希望能夠有個可以撒嬌的父親,只是期盼一再落空。沒想到長大後,她違逆父親為他選擇的學校,她跟同學來到還是崩毀前的的東柏林,認識了她的初戀情人,父親仍舊以自己的認知干涉她的生活,他來到東柏林把她帶回去,甚至隱藏了她初戀男友給她的最後一封信,讓他以為她的情人已經在喪生了。父女關係來到最低點。

在這六天的時間裡,跟著父親單獨相處,回憶起那段18歲的年輕歲月,重新給彼此一個機會,雖然對他父親這樣強勢介入她的生活,在她成長過程裡一路缺席,這樣的父親真的很糟糕,說真的,我完全可以體會朱莉亞的態度。不過也許年歲漸長,我總覺得不論錯的一方是誰,另一方還是都會受傷,原諒、和解後才是真正讓自己可以放掉過去,迎接未來的。寧願是遲了點,絕對不要以為太遲而不去做,而讓自己在悔恨中度過餘生。

父親給了她在一次的機會去面對自己心裡的情感,可以確認自己誰才是你一生的最愛!雖然他的愛來得有些慢,但讓她放掉深藏多年的遺憾,可以有更多的愛去面對未來,那也是他父親給他的資產啦!


書名:那些我們沒談過的事 (Toutes ces choses qu'on ne s'est pas dites)
作者:馬克˙李維 (Marc levy)
商周出版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