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16, 2008

謊言對決,Body of Lies


今年雙十假期感覺特別的擁擠,因為車票緣故我早早就回來台北,想想離開台灣這段時間該有很多書籍&電影等我補上進度。依稀記得我看到羅素克洛 &李奧納多主演的一部電影,所以在週日中午抵達台北就決定去看這電影,當做我從秘魯回到台灣第一週末的電影欣賞。

改編自華盛頓郵報的專欄作家David Ignatius的小說,《謊言對決》裡一個是在華府運籌帷幄,凡事只出一張嘴的老大哥;一位是在伊拉克出生入死,跟在地人搏感情卻還得被老大斥為「多愁善感」的菜鳥。在辦公室裡的沙盤推演與真槍實彈的都林叢林裡,劃割出戰略操作中理想與現實的差距。

在《謊言對決》 中,羅素克洛為了扮演那個不知民間疾苦的老大哥。聽說電影正式開拍前就接受導演的指示不斷猛吃,卯起來將體重在短短幾個月內增加了50磅,說真的我覺得他一直是個很好的演員,在戲中不時以上級的姿態將難題丟給敵後的的中情局幹員費里斯(李奧納多飾),將只在意自己的仕途,不在意別人死活的美國官僚演得十分傳神。雖然看他那樣自我的態度很讓人討厭,卻也不得不說他真有他的一些本事。李奧納多,我覺得這些年的片子,可以很清楚看到他認真努力的地方,他不喜歡”鐵達尼號”那樣的奶油小生角色,可以看到他的成長,很訝異他還學習阿拉伯語,在我感覺上那不是這樣容易的語言,雖然演戲不用認識那樣深入,但還是很大的一份努力。

九一一後,世界眼光注意到中東地區,美國人的大美國主義認為他們該替世界主持正義,他們以正義之名,利用各種高科技設備、軍隊,試圖去摧毀蓋達組織,但看起來成效卻是非常有限。可是電影裡很諷刺地顯現出,當這些所謂的恐怖組織關掉手機、不用E-mail、不用高科技產品,美國引以為傲的優勢頓時變成劣勢,他們完全不知道下一步該怎麼走?

當然我們也看到了文化的尊重性。身處敵後的中情局幹員,面對敵暗我明、爾虞我詐的世界裡,在這樣險惡的環境中,想要活下去還是只能試著相信別人,即使這樣的文化跟你自小的認知多大的不同,也只能相信。不過對比之下,李奧納多飾演的角色是可愛一些,至少感覺有情有義,會尊重當地的態度。

我一直在想美國這樣假正義之名,行侵略之實,真的可以讓世界更美好嗎?當然我不覺得神學社他的是對的,但在摧毀一切之際也該以當地角度出發,而不是以美國人的認知在行事。全世界不是所有人都希望過美國人的生活的。放下大老的心態,可能可以達成的成果會更大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