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14, 2008

海角七號

電影上映好久了,也在台灣帶起一波國片高潮。太愛看電影的我好像怎樣也不能錯過參與這盛事的機會,但電影上映之初是我準備出國、太多雜事得先做好交接的忙碌時刻。而一趟遠門要出去十八天,說真的可以撐18的國片這些年也區指可數,況且出門前已經上映一些時間了,那時我還一直說叫它要撐到我回台灣。在從日本飛回台灣的機上,看報紙我立刻看一下電影時刻表,還在放映,而且還有很多戲院,知道自己可以來得及參加這場盛宴,雖說第一週在荒亂忙碌中渡過,昨天下午下班,終於進到戲院感受一下近年來國片賣座最好片子。

電影是一段日文口白開始,很難得看國片,早已習慣外語,不過繼而想想:這不是國片嗎?是怎樣的故事會有日文的表現呢?我為了進戲院看電影,對於所有關於“海角七號”的報導、影評、部落格文章都沒有深入看過,想保持最單純的心去看這電影。

一段六十多年前,日籍男老師無法當面對友子訴說的情意,在他隻身搭上了離開台灣的船隻,離開昔日戀人,他把懷念與愛戀化成字句,寫就了七封情書。 這七封情書的內容貫穿全劇,在一些笑鬧中感受到些許思念、浪漫,可以感受到電影海報傳達的愛戀情緒。

另外一線就是從台北失意返鄉的年輕樂團主唱阿嘉,在繼父的安排下,當起了恆春小鎮的特約郵差;來自日本的友子,留在恆春,做起演唱會的相關工作。為了爭取難得的表演機會,阿嘉的繼父發起自組樂團的行動,樂團的成員則來自當地居民,為來渡假中心演唱的日本歌手做暖場工作。

於是,失意樂團主唱阿嘉、只會彈月琴的老郵差茂伯、在修車行當黑手的水蛙、唱詩班鋼琴伴奏大大、小米酒商馬拉桑、以及交通警察勞馬父子,組合出了一個讓人跌破眼鏡的樂團。

說真的看著這樂團的組合練習的片段會覺得很有趣,我若是友子還真不知道要怎樣樂觀的起來,不過換個角度想,在這裡似乎也看到了台灣的精神,總在絕望中創造出各種可能。演唱會即將逼近,第二首表演樂曲根本還沒著落、而貝斯手茂伯依然不會彈貝斯,但無論是60年前的愛情,or現在阿嘉對友子的愛情,都激發出阿嘉更多對音樂的熱情,當然是個happy ending的故事。「恆春郡海角七號番地」的郵包還是找到了主人。

因為海角七號的成功,很多人去分析他成功的原因,有人說他的格局太小,不能夠走出台灣市場。對我而言,即使是在地故事,若能夠感動人,他就會逐漸感動更多人,最重要的是要開始去做。印度寶萊塢電影工業還不是很純粹印度電影開始,但他現在的出品數字卻也很驚人。電影還有很多改善空間,但我個人喜歡看到電影裡那樣熟悉一景一物的感受,看到生活裡大家在面對的問題。電影不能提供一個解答,卻給了我們再去思考的機會。

7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感動~好看~

Anonymous said...

海角七號,我是慢慢的熟悉他,縱使我還沒機會看......

Ps.這次認證會過?

Anonymous said...

耶!!!!~~~~

helenna said...

一樣
我還沒去看:P

Ruth said...

to:angela
好看,同意

TO:olivia
這真的是今年台灣最流行的電影

TO:helenna
有空就去看看吧
算是支持國片事業
我的想法

Sarana said...

我喜歡這部片也是喜歡他的親切感,
感覺就像發生在隔壁家的故事!!
小市民的生活,努力與希望!!

Ruth said...

to:sarana
我想就是自己生活裡可以感受的東西
也許我們台灣歷史包袱太大了
拍電影就想說太多
其實就簡單的故事就可以感動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