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05, 2008

他們的第一滴淚


他們的第一滴淚: 馬宜中和那些有故事的人
作者 / 馬宜中
出版社 / 時報文化出版企業股份
出版日期 / 2008/08/04
商品語言 / 中文/繁體
裝訂 / 平裝
原幣定價 / 360 TW
ISBN 13 /9789571348827

會選擇這本書該是因為作者曾經是民歌手,也許懷念那段聽歌歲月,想看看目前是熱門MV及廣告導演的馬宜中給我們說一個怎樣的故事。

說真的,在MV開始流行開始之際,我跟台灣流行歌壇的聯繫已經愈來愈淺了,好像就是好多元素加入生活裡,不像以前那樣關心流行歌壇的動態,他那些有名的MV,我其實不知道內容到底是什麼,但聽說那段時間很有名的MV導演都是馬宜中。對於台灣在華語流行音樂上的表現,那也是台灣的驕傲之ㄧ,感覺上自己好像也該適時參與其中。

取名《他們的第一滴淚》,聽說因為她很容易讓歌手流淚,不管男生或是女生。但在看她描述拍攝每一支音樂錄影帶的前置作業,他看到歌曲的故事、去發現每位歌手的特質,找到適合她們的表現方式,也許正如他自己所言:他對流行樂壇有一份使命吧!那份用心,也是讓歌手感動的地方,流淚似乎也就是理所當然的。

大部分看這書的內容會覺得是看大明星背後的故事,我不否認這是一部份。看她們的努力及謙虛的特質,看她們如何成功的、知道成功沒有僥倖。但我覺得更加感動的是馬宜中本身面對人、事、物永遠樂觀的態度,相信人性本善,尊重每個人的特質。用她「正面能量」去面對所有的狀況,無論狀況多壞,她都能往光明的地方想,用實際的行動打破僵局,這似乎也是我們看這書學習的地方。我喜歡馬宜中在書裡寫的一段話:不管娛樂圈、政治圈有多少令人厭煩的報導,我們的人生故事我們自己寫。

另外在推薦序裡,李宗盛寫著:寫得是你自己,說的是好多人的感動。這書記錄著這個時代這些讓人喜愛的巨星歌手屬於「人」的那一面,而這些故事,也同時記錄了台灣流行音樂最輝煌的年代,正如滾石老闆三毛當初給馬宜中的任務裡,其實也就是幫忙流行音樂記錄歷史啊。

2 comments:

Unknown said...

前一陣子就看到你所寫的這篇文章
心中一直惦記著應該要再來看看妳的部落格
並且跟妳留個話

我是馬宜中
這本書的作者
很感謝你在書中看到了我想要傳達的精神
並且寫了文章分享你的感覺

看到你寫的去上海搭機的一些細節
感同身受
因為我一年有一半的時間在上海工作
你所寫的內容我很有畫面

在書中最後結語寫到的乾兒子
在努力不放棄的獨立製作之下
我剛剛拍好他人生第一支音樂錄影帶
希望你在出差的空檔可以看看

用心的創作歌手需要大家的鼓勵
好的音樂更須要跟好的朋友分享

我不善於經營自己的部落格
但是歡迎你常常去看他的

如果你喜歡他的音樂
也希望你給他鼓勵
http://nylonchen.pixnet.net/blog/post/24763215
甚至轉貼到妳的部落格跟更多人分享
謝謝妳

祝你出差順利不要受涼

過四天就要去上海的
馬宜中

Ruth said...

to:馬宜中
很意外看到你的留言
知道你是因為你在民歌時代的歌曲
說真的現在我對流行音樂並不熟悉
你說的故事讓我跟這些音樂再度接軌

對於你乾兒子的作品我有空會去觀看的
謝謝您的資訊
再次謝謝您的到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