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15, 2008

巴黎心 楓葉情Emotional Arithmetic

星期天醒來感覺風雨小一些了,想說出門看場電影吧!依稀記得看過這片子的預告片,衝著看蘇珊莎蘭登就選擇這片子了。

片商在這部片子廣告文案一直打出從20世紀的【麥迪遜之橋】到21世紀的【巴黎心 楓葉情】,在我的感覺上兩部電影怎可以拿來比較呢?勉強說有點相關是在於情感上的抉擇,要不要跟著攝影師走在【麥迪遜之橋】?要不要重拾童年的戀情在【巴黎心 楓葉情】?可是【巴黎心 楓葉情】主題根本是在談論戰後創傷症候群的議題,故意弄個外遇的話題來混淆視聽,就是會覺得片商對自己要發行的電影沒有信心嗎?另外Emotional Arithmetic,跟【巴黎心 楓葉情】有什麼關係嗎?把片名弄得很美、很浪漫卻脫離主題很遠,我是不知道他們的想法為何啦!

抱怨完了,我個人看這電影還蠻感動的。小女孩梅蘭妮、詩人傑庫柏、小男孩克里斯多福三人1942年二次世界大戰在法國一個拘留營相遇,大部分在那拘留營的猶太人都被移到波蘭的奧許維茲集中營去,傑庫柏當時用自己+兩包香菸交換了那小女孩+小男孩,多年後傑庫柏被釋放,梅蘭妮邀請傑庫柏到家中作客,克里斯多福也隨行。在他們三人相處的時光裡,他們像家人一般討論那段生活記憶,可是看到梅蘭妮的家人〈老公、兒子、甚至孫子〉因為他曾經受得苦,格外包容她,可是他們希望有個可以關心他們生活的妻子、母親角色卻那樣的困難。聽到她老公說:我們跟6百萬猶太人一起生活著。聽他兒子在跟他母親的對話,那真令人感到心酸啊!一個大男人,根本沒能夠去要求一份母親的疼愛,受難者家屬的創傷其實不會比受難者本身更少些,可他們去少了憤怒的理由。即使多年之後,在戰後所受到的創傷不會那麼容易消逝。梅蘭妮活在那段歷史傷害中,家人其實也一路陪她承受那些傷痛。很令人感傷的一部片子,雖然風景很美。

4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電灣很多翻譯的電影名子都讓人感到很神奇...怎麼翻成這樣^^

Ruth said...

唯一我可以想見他們這樣命名的原因就是:當出在巴黎相遇,現在女主角居住在楓葉國

helenna said...

還應景有楓葉呢^^

rhapsody said...

Did you like this film...? couldn't understa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