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03, 2008

做自己生命的英雄

這期的康健雜誌裡有篇文章,談論的是賴青松、賴樹盛兄弟的故事。

盛夏的台北,樹盛為記錄他在泰緬邊境當國際志工的新書「邊境漂流」辦發表會,大哥上台勉勵讀者很重要的一句話:做自己生命中的英雄。

要不是看到這篇報導,我雖然都知道一些他們的故事,不過我卻沒把兩人連在一起。但在雜誌裡看到相片,很容易你就知道他們是兄弟。

賴青松,留日的環境法碩士,在30歲那年決定到宜蘭學習當農夫。青松說:「頭一次面對跟了我一輩子的陰影,正面迎擊自己的恐懼,我要知道沒有太多收入也可以很幸福。」

小弟賴樹盛,一輩子在大哥陰影下成長。父母打拼,高度期望長子,他幾乎不被看見。他自己說了一段故事:國小數學考20分回家,竟然沒人罵他,年幼的他暗想:這世人好過了。不如大哥優秀、家裡關愛的眼光不在他身上,他自己摸索自己生命腳步前進。五專、插班進大學社會系、到英國念發展研究所。在2003年除夕,宣布他要到泰緬邊境擔任海外志工一年,後來更一待6年。

如果說選擇職業,就是選擇一種生活方式、一個自我完成的課題,賴家兩兄弟選擇了一條社會標準上全然不同的路,一條沒有前人可以學習的路,但卻是對自己找尋生命節奏的道路,而他們也勇敢堅定地走這一條不同的路。生命真的沒有絕對該走的路,願意傾聽自己心的聲音、順從心的渴望,勇敢堅定地走,終會看到生命的光輝。正如別人問樹盛說:你若留在台北,應該可以賺不少錢吧?他回答說:「世界一直都不夠完美,所以我們才要一同繼續努力。」

但我最感動的是兩代關係的和解。父母總是期望子女走一條最安全的路,不希望他們太辛苦、走冤枉路,不過父母不可計算的愛讓他們接受兒子選擇的人生,如賴媽媽回答別人「如何教出這樣傑出特別的兒子?」她說:「他們愛啊!我們就尊重、配合啦!」。另外我覺得賴媽媽為這個兒子的人生做的註解真是智慧 &貼切。『我都跟人講,我有兩個兒子,一個留日,一個留英,一個種米,一個送米』。

當彼此接受對方的人生,一個全新的親子關係展現。我們跟上一代的身體互動並不是那樣多,我自己都不記得我上次擁抱我爸爸是什麼時候?也許每次都在他生病時他才會接受我的擁抱吧!看著他們家的改變,其實也許我該更努力去放下自己,跟自己父母有一個全新的關係,我也想回去享受當10歲小女兒可以膩在父母懷裡的那份親子關係,但我認為他們不願意改變,卻沒真的夠努力,而是向外求。也許這就是我這階段的功課,讓雙方都了解、接受,讓愛能夠達到對方的心裡。

看著他們的故事,我也回頭在看自己的人生,似乎還可以有一些些不同,Make a difference in the world。我還在想著,但我希望可以有些不同,在未來的人生中。

對了,還想跟大家分享一個講座的訊息。美,就從愛自己開始,。大家自己上網下載報名表,去認識自己身體的美。

11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人生大不同呀~

常常一直疑惑自己的選擇..

慶幸的是..

不管何種選擇~家人永遠都是支持著我...

越樂越精彩之 Liz's 簡單生活 said...

很令人感動
能夠堅持走自己的路
同時又受到家人的支持
真是最幸福的事情了

Anonymous said...

想到龍應台在"親愛的安德烈"寫的給河馬刷牙。

父母都希望子女快樂,用他們覺得會快樂的目標當目標。

不知不覺中,我也是這樣做,真要看對錯總是在結果時吧。

helenna said...

沒有家人的支持
像咬一口好吃的甜甜圈~ 不圓滿

Anonymous said...

頭一次面對跟了我一輩子的陰影,正面迎擊自己的恐懼,我要知道沒有太多收入也可以很幸福。

這句話也是我心中的感概!!
日復一日追逐著流行與市場的脈動,
讓我心生厭倦~

雖然很想放下一切,卻少了勇氣
家人仍是我最甜蜜又沉重的負擔

Ruth said...

to:belfry
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適合的生活方式
找到自己所愛去努力

若你真的愛,基本上家人永遠是你的支持力量

to:Lizzie,
有時看著別人的故事都覺得他們很勇敢
似乎我們對自己生活也該勇敢踏出去
不過窩在舒適圈裡

to:olivia,
那就是一份不求回饋的愛啊

to:helenna
家人永遠是你心裡最大的安慰
即使我喜歡流浪
那是因為我知道我有個家可回去

to:sarana,
有時只是短暫的疲憊
要面對自己的心想想的自己真的不愛這環境or只是累了

累了就給自己幾天空白的日子
舒緩自己的身心靈

希望你找到讓自己更愉快的方式

家真的是安定人心的好地方

Anonymous said...

我也贊同這句話~
人生苦短,要讓自己有更快樂的選擇

天使之翼 said...

生命中的每個決定
都是充滿未知的未來
我們都是在為自己寫一本書
書名就是我們自己

我怎好像在背書

Ruth said...

to:小藍
沒錯!誰也無法預估下一刻會發生什麼事情,想做的事就去做吧

to:天使之翼
講的真好
我們來世上走這一遭
確實是在書寫一本我們自己人生的書

Unknown said...

Hi Ruth,

很開心閱讀妳的文字分享,讓我雖然還沒能閱讀雜誌報導(因為仍在邊境漂流著),卻仍可以感受到這篇報導能帶給人們的感動。

坦白說,我很幸運,自小能成長在松哥的"庇蔭"下,不僅幫忙擋風遮雨,還給予前行引領。

父母始終願意無私地接受孩子們的一切,為了這,找機會多擁抱彼此,這也是應該的。

祝福 安好

Ruth said...

To:sam lai
我必須說我很少看雜誌故事看得這樣認真,甚至為它寫分享文章。

在我們這輩可以勇敢做自己確實是很難得的一件事,更何況是在邊境漂流著。看著你給父母擁抱,讓我開始思考自己該先有改變,而不是等父母來適應我們,那對我真的是很棒的提醒。

很感謝你們可以這樣分享自己的生命故事,讓我們有機會再回頭看看自己的生命。真心的感謝。

也祝福您在邊境的日子平安,喜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