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21, 2008

Summer Hours,夏日時光


中南部的豪大雨讓我這週的319鄉鎮探訪暫停,不想進入災區去看到這樣的慘狀。這樣的假日就看看電影吧!看看長春戲院的影片,選了法國導演阿薩亞斯(Olivier Assayas)執導的夏日時光(Summer hours)來當作週末休閒的開場。

《夏日時光》的拍攝起源,原是配合法國奧塞美術館2005年所提出的計畫。當時總共找來四位世界各地知名導演,包括台灣的侯孝賢、法國的阿薩亞斯、美國的賈木許以及智利的勞爾路易斯,分別代表亞、歐、北美與南美洲,每人拍攝30分鐘影片,組成一部長片。原定配合奧塞美術館20週年館慶,打算在2006年底推出,但卻因種種因素,最後只剩下侯孝賢的紅氣球,以及阿薩亞斯的這一部《夏日時光》。

影片剛開始,祖孫三代熱熱鬧鬧聚會,是為了慶祝母親75歲生日。看起來似乎是個溫馨的家庭聚會,但這只是表面的風華,一切只因為她還在。但他也清楚當她去世這一切的風華也會隨之瓦解。雖然是個遲暮老人,不過這人在影片中呈現出的優雅、那份氣質,雖然就這樣幾場戲,但還是讓我印象深刻。

在一次的相聚就是母親過世,三兄妹分別從現再居住紐約、巴黎、中國大陸回到老家,處理這老房子、那些藝術品, 在處理遺產的問題上,看到每個人的立場,尤其是那些家具、繪畫有很高的價值,牽扯到錢的問題,似乎很難那樣超然。看著那些常警其實我想到爸爸跟叔叔他們在處理老家土地問題的一些爭執,對我們第三代而言,那就是老家所在,就是一個根的感覺,我記憶中的家所在。可是對叔叔他們而言,他們的家早已不在這裡了,那份情感的牽繫不一樣,我心裡頭雖然希望那土地可以保持完整,但那還是一個理想的狀態啦!況且劇中的老房子還有很大的維修費用會產生,維修是比重建還要大的費用呢!

《夏日時光》片中描繪一個典型的法國家庭,在全球化浪潮下,各自為了追求更好的生活,分散居住在世界各地。其實這好像也是不可避免的議題了,我們都在面對分處各地的情況。

因為配合法國奧塞美術館2005年所提出的計畫,所以我們也看到鏡頭來到美術館,不過若看到自小在家裡的物品,現在擺在博物館,該是很怪異的感覺呢!

2 comments:

苦悶中年男 said...

看來長春最近真的好戲連台,可惜有小孩以後時間就很難喬,只能找找DVD了。

PS:ruth的po文速度,我連看都來不及了...

Ruth said...

TO:苦悶大叔
全家看DVD也是很棒的家庭娛樂啊
我只是很難在電視機前待著不動
還是習慣去電影院

PO文就是每天一篇,週末除外,該沒有特別快 & 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