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22, 2008

沒有摩托車的南美日記


沒有摩托車的南美日記
作  者:蔡伯鑫
出版社:時報文化
ISBN:9789571348728
出版日:2008.07.18
分  級:普級
語  言:中文
規  格:中文平裝

三十七天的南美之旅,五百多天的反芻整理,二十五萬字的旅程記錄,
這是一趟探索世界、也探索自我的改變之旅


星期六從大溪回到台北,順便到書局逛逛。對於自己的祕魯旅行,其實我也不期盼有太多中文的旅遊資訊,不過看到這書放在架子上,還剛好是祕魯+玻利維亞的遊記,不猶豫就帶回家了。

對於南美旅行,也許切.格瓦拉給大家印象太深,況且作者本身也是醫學系畢業,也許這就是這書名的由來,沒有摩托車的南美日記,相對於切.格瓦拉的”革命前夕的摩托車日記”。

他是一個七年級的台灣男孩,一個準精神科醫師。在畢業後還沒投入職場前跟友人進行一趟37天的祕魯、玻利維亞的大旅行,然後利用當兵的空檔近一年半的時間裡,重新整理記錄在秘魯與玻利維亞度過的五個禮拜。透過這些文字與照片,我們可以在印加遺跡裡體會歷史曾經的殘酷,在傳統市場內感受正在進行的活躍;可以看見拉巴斯每一個街角都如此生動而驚奇,的的喀喀湖的浩瀚湖水又是如此沈靜而深邃;有鹽湖亮得刺眼的超現實美景,也有波多希礦坑不見天日的灰敗破舊。然而,在所有多變的面向之中,不變的是作者以一個來自遙遠異鄉的背包客視角,留下細膩的人文感動。

對於多數台灣人而言,南美仍是非常陌生的,尤其相關的中文旅遊書也非常稀少。這些年來我一直計畫著我的祕魯之旅,基本上很難找到合適的書籍,lonely planet給我ㄧ些基本概念,但感覺上少了看圖片那種心喜。也找到大地出版關於印加的專書,但就是馬丘比丘 & 庫斯科而已。本書將旅遊資訊自遊記正文完全切割出來,而著重於「個人經驗的描述」。他讓每一篇文章都有其完整內容與講述「重心」。讓身為讀者的我跟著他走了一趟37天的旅行,看著兩位年輕人進入一陌生國度的探險,對陌生文化的觀察、旅行期間人際的互動,這就是旅行對生命的最大感動。當然對我而言也讓自己對九月的祕魯之旅有更多的認識,有許多想去嘗試,若是時間上ok的話,當然也有一種對未知的期待。不過當然也對自己沒有時間參加印家古道健行有點難過,但時間對一般上班族就是個要命的問題,若要古道健行我可能得再延伸我的旅行,可這真的很難,要了18天的假期,我是該感到滿足的了。只是”健行的夢想”從2001年的尼泊爾到現在一直沒去滿足,不知道何時可以圓夢?尼泊爾也許還容易些,可是印加古道真的好遙遠,不知道下一趟的南美行可能加得進去嗎?不過有夢,也讓我的生命有期待。

生命是一段不斷累積的歷程,在陌生而偶遇的每個片段,在你未來生命何時會發酵,誰也不知道?但那就是生命的痕跡。

6 comments:

苦悶中年男 said...

看了這一篇更覺得「享樂生活家」的名字取得真好。

有期待才會有動力,真的真的。

Ruth said...

「享樂生活家」這可是我想了很久才決定的名字呢。最近覺得它跟我愈來愈配了

有旅行的期待,對生活上一些鳥事就比較可以忍耐。不然我可能常常在Fire老闆吧

Anonymous said...

看到標題..直覺想到..

愛護地球,節能減碳..

Ruth said...

To:belfry
真的嗎?可以想到節能減碳
這樣也很好

南美一直是我的旅遊大夢裡一塊版圖
只要相關的一律收了

Anonymous said...

借我看

Ruth said...

To:Panpan
還有一些資料要一併給你的
你回辦公室再聯絡拿給你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