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15, 2007

"天一閣"的短暫相遇


過了兩天比較悠閒的週末時光,趁著上午的兩個小時時間,想再多認識一下寧波,走著走著就看到天一閣的指示牌了,就走了過去。看到許多旅行團,因為我已經只剩一個小時可以參觀,完全不浪費時間,先買票,就直接進去參觀了。

這個房子超乎我所想像的大,我好想可以慢慢欣賞這樣的江南庭園之美,但我要趕飛機,又不能多做停留,只好再這樣短暫時間內,先對這個宅第有一個基本的概觀認識,本還想找本參考書籍的,但在中國的紀念品東西還是沒有台灣、歐美等博物館做得好,可能等我回台灣有空再找一些資料,研究一下這個宅第吧!而下次有機會到寧波再特地慢慢欣賞了。

天一閣博物館位於寧波月湖西岸,建於明嘉靖四十年到四十五年間,原為明兵部侍郎范欽的藏書處。它是中國現存歷史最久,也是世界上現存最早的三座私家藏書樓之一。

天一閣博物館幾乎寧波的代表品牌,經過四百多年來的變動,它似乎打破了中國藏書閣的宿命,奇蹟般地存下來,現在是甬城重點保護文物了。

上週在上海、杭州、寧波等地工作,用完餐都已經過九點了,而我還得繼續回信,沒有時間上來寫點東西,另一方面也很難上自己的部落格post文章。先趁著今天休假的日子,告訴會來我部落格的朋友們,我很好,也有一個愉快的假期。這週的我會在深圳地區,然後到廣州去。應該有一些時間到廣州旅行,有空會再分享資訊讓大家知道。

先這樣了,我得準備明天工作的心情了,有空再續。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