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13, 2006

再一次的西貢體驗


今年因為紡織品配額問題,我們配合的一家毛巾廠轉到越南生產,成為目前合作廠商中唯一不在中國生產的工廠,而這工廠也是客人中比較擔心的工廠,特別交待我們每個訂單都得去驗貨。也給了我一個機會去越南走走。

上次匆忙的越南行,是因為我自己早已安排好的課程得立即趕回台灣。本想第二次我得多待上幾天,即使沒到北越走走、看看聞名的下龍灣,至少也得多看看吧!但反正“計劃永遠趕不上變化”,在出發到越南之前我就安排好上海等行程,配合我們家客人要來中國看一下各工廠的生產狀況。所以啦,又是一趟兩天一夜的行程,弄得我姐姐都懷疑“越南真是那樣近啊!”

對我而言,既然那是不可免的事情,就得在這些頻繁的出差行程中找一點樂趣。我先研究了一下當地飯店,發現一些比較古老、建於法國殖民時期的飯店,想在這樣逐漸消失的西貢風情中找回一些些我們在電影中的感覺,所以自己選了一家在胡志明市最古老的飯店當做此次行程中的歇腳處--Continental Hotel。關於這旅店的介紹、相關歷史下次再和大家分享。我還是先談談我的體會感受吧!

先來談談飛行經驗吧!我是搭乘長榮的班機,一般從台灣飛出去的航班、尤其本土航空公司,大部份乘客都是台灣人,只會夾雜一些些外籍旅客。但從我第一次在候機室等候登機,我就發現我好像進入一個陌生國度,我完全不懂那些人的語言。我就看著候機室的人,有一些是越南新娘帶著小朋友回娘家,少部份渡假的旅客,一些看起來是台商的人,但有更大群人是我猜不出來,因為那群人年紀稍長、男女都有,穿金戴銀,難道是台灣人的親家嗎?我不知道,也沒有能力去跟他們聊天可以澄清。有誰知道的或許可以解一下我的疑惑。

有了一次經驗,對於當地有一些基本認識,我也計劃多去看一些當地特色產品,所以在去之前我腦袋中已經有我的逛街地圖了,而且上次看到一些很可愛的東西,也想這次再去看看。雖然工作還是要做,但多了一些自己想做的事,就覺得這趟旅行多一些樂趣、也多一些期待了。

從工廠完成驗貨工作後回到市區已經是下午6點了,就梳洗一下得準備我另一次探險。當地的路邊攤文化是我很讚佩的,一個小火爐,幾張小板凳就做起生意了。烤鱿魚、烤餅乾等也都是這樣的小設備。不過為避免水土不符鬧肚子,我還是只敢在飯館裡用餐。很認真地逛街,也有許多的收穫喔。

隔天早上又去他們市場逛逛,雖然在台灣我基本上沒在逛市場,實在不是個賢妻良母典型。但我倒很愛在國外逛他們市場,那是了解當地文化一個很重要的指標。那真是滿坑滿谷的東西,實在好想繼續買,但我的行李箱實在裝不下去了,實在是有些為難。不過不打破自己原則,所以還是忍住了。

回到旅館打包好行李、check out後,將行李寄存,又有一些時間去看看教堂、看看郵政總局。又是離開的時候了。

總會給自己留一些越南幣以付計程車車資。到機場一樣的手續,機票check in、劃位,出移民關、行李檢查,候機。我在候機時習慣看看書打發這樣的時間,跟一個小朋友玩了起來也順便跟他媽媽聊天,她中文講的很好,我也問有教小朋友越南話嗎?畢竟那是他的母語,是該尊重那個語言。小朋友一直在媽媽身上鑽來鑽去,我就說你會弄得媽媽不舒服,他竟回答我說他在家裡都是這樣的,我說媽媽是因為愛你才沒跟你計較,但你有沒有跟媽媽說謝謝啊!他後來就在我的誘導下說謝謝!我可以感受到那媽媽有一點不一樣的感動心情。可以做一點點不同,感覺真的很好!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