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03, 2019

電梯男孩的奇蹟 The Lift Boy

就是沒辦法抗拒印度電影,來到電影院整個推翻原本計畫去看的電影,就是先看印度電影再說。

相較其他 我看過的印度電影這電影普通地讓我覺得有點失落,但印度電影的魔力就是明明就這樣普通的電影卻也不會像台灣電影那樣會讓人睡著。而且這電影還沒有寶萊塢那樣的歌舞場景,讓你因為歡樂因為熱鬧而不會睡著喔。真的就是神奇的印度魔力吧!

一名24歲的理工科男孩,因為父親心臟病,暫時先幫父親代班電梯員工作,每天幫住戶按電梯樓層,瑣碎工作讓他感到相當厭世,總覺得自己可以做的不只是Lift boy這樣的工作,總是敷衍了事,甚至就是偷懶,這樣的態度也可以應對於他對自己功課的狀況。牽扯出另一條線,華廈業主畫家與電梯男孩之間的奇緣。在片中她對待電梯男孩的態度,有時嚴苛,有時溫暖仁慈,在在教導他面對生活的態度,無論是當個電梯男孩?抑或是面對自己的功課。不適敷衍了事,不能求神拜佛,自己沒做任何改變就期盼結果有所不同。當然他們的互動讓電影裡多了一些溫度。而Princess和Raja的一些互動,不同階級對生活的苦悶是有些不同,但也都有自己以為了不起的苦悶啊!

藉由電梯這樣上上下下去隱喻著社會裡的上下階層,探討關於身份、家庭及生活中普遍面臨到的恐懼、道德、幸福和掙扎等問題,讓電影如同電梯移動般,處理著生命的起伏跌宕。他們處理許多社會議題之際,結合喜劇、感性與理性,風趣中帶出印度教育以及貧富差距等議題,也是講道理,卻不會讓你覺得昏昏欲睡,該也是面對生命理哲學不同,讓他們有不同的手法展現。也許這也是我一值著迷於所有印度相關事務的原因,一種對"謎"的迷戀。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