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14, 2019

池上漫賞,微旅宿


因為天氣太熱,我們原本還想說要不要騎一段玉里環鎮步道,後來決定就放棄了。悠閒吃過早餐,收拾行囊,決定提早去鎮上還車,打包行李,然後火車站買了到池上的車票,所以我們比預計行程早到池上,那個從台南來的夥伴還沒抵達,就決定在火車站前找一家咖啡館喝咖啡等待。

選擇一個很近火車站的,一會兒人到了就容易接,所以就這樣選了風之韻,看網路評價也很不錯。老闆人真的很客氣,三人點了咖啡,但我想簡餐也是它們的強項,也許下一次來池上那種要離開前的午餐可以在這裡試試。這一次因為已經定了午餐,只能喝咖啡躲太陽。

中午訂了如初,不過老闆可能搞錯了我們的訂位時間,還打來問說為什麼還沒到。而夥伴的火車又延遲,另外關山朋友來這裡跟我們會合,一群人剛聚合有點嘰嘰喳喳,又被老闆叮囑要小聲一點,說這樣的老房子一有點大聲就會全屋子裡的人都聽到我們說話的聲音,後來讓我們就是變得太小心翼翼,氣氛是變得有點差。我想他很適合一個人、最多兩個人的用餐,比較容易控制音量,甚至就是自己享受食物。對於老闆的個性我覺得OK,不過口氣上可以再有溫度一些,那會顧全大家,也不傷了和氣。

這兩天在池上,忽然間發現池上又變了很多,看到小鎮多了一些活力其實覺得很好,也有很多人願意移居來這裡,也可以給這裏帶來一些不一樣的觀點。但另一方面卻也覺得這樣鄉村裡人與人的溫度也在消失中。在池上選擇的民宿,『微旅宿』看起來是個舒服的地方。後來才發現他們就是管家制度,管家就是急著交過鑰匙,交待住宿規範,有點以他自己時間為主要,弄得要辦理入住一直來問時間,後來我們當然是配合他的時間在下午兩點來到民宿門口,這午餐後到兩點間我們就去大坡池躲太陽,然後將鑰匙給我們,說了進出一定都得鎖大門,然後就消失了。一直到隔天問我們是否將鑰匙丟進信箱?中間倒是真的很不打擾我們,我們就是鑰匙兒,這該不是我喜歡的民宿類型。那種一整排建案做民宿的該都不是我的選擇,這種一般就是管家來交鑰匙。我可能不一定要管家隨時都在,也不一定他陪我聊天,但是我得隨時自己開門進出,不是大門打開讓我們隨時有種回家的感覺的民宿,那就不是我心目中的民宿。而且以這樣的服務,這樣的價位我覺得是偏高了些。反正以後選擇民宿就是得在注意一下類型而不能只看到房間相片。只能說還好我們算是老台東了,可以自己安排一切。

還好晚餐的餐廳替池上扳回一些分數,讓我們相信還是很多人在這個土地上認真經營,非常喜歡跟人互動的。巧本味蔬食人文料理,我是被那網路上的店門口相片吸引,感覺就是個家庭式小巧的餐館,所以在我們被每天下午上演的午後雷陣雨追著跑,後來在雨勢稍歇之際趕緊來到這裡。那臭豆腐真的好好吃,飯的品質根本不容置疑,不過因為我後來又點了一個小份的臭豆腐麵,飯捲沒有吃完。這裡也有提供早餐,下一次可以來試試早餐的餐點。

因為民宿就離大坡池散步距離,我們在晚餐後、清晨時光就是來這裡散散步,享受安靜的大坡池,欣賞海岸山脈的美麗。

隔天check out後將行李寄到機車行,請它們推薦午餐的地點,只是那自助餐店生意也太好了,我們一走進去就跟我們說沒有了,今天太多人包便當了,他們的飯菜不夠,後來就隔壁簡單吃,然後去池上穀倉藝術館走走看看。

2014年,台灣好基金會得到復華投信的支持,展開了永續、深耕的「池上藝術村」十年計畫。池上藝術村開門後第二年,有感於「駐村藝術家的作品應該有池上自己的藝術館收藏展示」,多力米公司梁正賢先生主動提供了自家六十年歷史的老穀倉並自費改建,此老穀倉屬於建興碾米工廠,1940年由梁正賢的祖父梁火照先生所創立。而元智大學藝術與設計學系老師陳冠華老師受邀負責穀倉改建,他帶領學生及大直設計團隊進行規劃設計,以一年的時間與池上鄉親們一起生活,透過活動、訪談尋找池上的共同記憶,發現在地的精神、美學。最後以在地樸實的風格改建老穀倉,保留原有的木結構再以鋼構強化,並施作屋瓦隔熱,這是台灣第一個由居民共識凝聚的藝術館。而改建後的藝術館,梁正賢先生以每個月「一塊錢」委託台灣好基金會經營管理。

參觀完藝術館後感覺就該去福原豆腐店走走啊!吃個豆花、臭豆腐,這裡的臭豆腐還是水準之上,就這樣肚子又飽了。想想先去還車子,本來想說那再去喝個咖啡,不過有一班比較早的火車,我們也就決定離早來去台東了。天氣真的很曬,讓我們一移動就滿身大汗,就會覺得該找個陰涼處。還是在火車上歇歇吧!池上,下次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