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23, 2018

小偷家族 Shoplifters

剛開始那"小偷"我是不太想看。因為跟社會規矩相違背就會有一些道德衝突,而且我不太喜歡那種被抓到得尷尬。可是他談得又是"家庭",似乎是個另類表現家庭的關係,讓我又好奇了起來,而且看過的評價都很高,所以就找了個時間去看電影。

我們偷的,是羈絆

看海報這真的是個美麗家庭的寫照,但這一群人其實除了男女主角的夫妻伴侶關係,亞記和奶奶一點點牽連,其他人其實都沒有血緣關係,讓觀影者的我們去思考家庭結構在乎的是血緣 VS 情感結構?尤其在由里的家庭裡,是跟這群人生活比較幸福,或是一個所謂的母親在一起呢?這裡不斷地挑戰我們的認知。

本片描繪一個以犯罪為生的家庭,他們在不斷偷竊的過程當中,逐產生出超越家族的強大羈絆。在人際關係愈來愈疏離的現代社會當中,是枝裕和始終用真誠的目光,描繪有如《無人知曉的夏日清晨》、《我的意外爸爸》等各式各樣的家族型態,而也只有這樣子的是枝裕和,才能透過作品探求「人與人之間的真正牽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