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15, 2018

天長地久:給美君的信

天長地久:給美君的信
作者: 龍應台 
出版社:天下雜誌 
出版日期:2018/04/23
語言:繁體中文

獻給每個跟時間賽跑的兒女

人生裡有些事,就是不能蹉跎


到了中年才去思考老年的問題。其實在20多歲時也不是沒看到老化,畢竟我們有祖父母。但面對祖父母的老,感受很少。該說我們一出生我們就認為他們是老人了,另一個點是他們的老我們這一代的責任少了,也該說幾乎沒面對過。會比較有感覺得會是父母照顧花很多心力的家庭,這些照顧會影響到父母對子女的照顧。我自己家裡的例子不太有感,奶奶的高血壓其實我們這一代根本不太知道,而她是在一個冬天深夜腦溢血陷入昏迷,就此離開的。面對他沒有照顧問題,因為他在清醒的每一刻都是自己照顧自己的。而爺爺雖然在70歲中風,在奶奶82歲離開前,爺爺生活的打點一直是奶奶,而且爺爺基本上也只有三餐的打點。即使在奶奶離開後爸爸叔叔他們,好幾年也只是準備三餐而已,一直到最後幾年他的退化到自己也無法起身、無法用輪椅自己出門,才有更多的陪伴,但就是三餐+洗澡的基本照顧。跟我們現在面對的老年疾病/退化感覺不太一樣,一切都是另一種面對生命的學習。

其實也不知道這樣的學習是否真的是可以學習的?龍應台覺得他兩個兒子可以從這裡頭學到一些,但兒子們覺得無論你看多少、了解了多少,在面對老化死亡那一刻,都是在那一刻才知道的。而我總覺得這過程有一種生命傳承的感覺,面對他們的老化,也給我們一個機會去理解自己可能可以怎樣過自己的老年生活。


作者這本書說的是寫給母親的情書,一種生命和解的方式。所以他面對父母的生命歷史,去理解兩代落差,當然也兼著去看跟下一代兒子間的不同,試圖在修復父母關係之際(其實也不是修復,是理解,是讓來得及修復的人早一點去做)也去面對自己的親子關係,希望自己不要複製那個當年你覺得對你造成困擾的父母行為。「我們出生在山河破碎的時代裡,你們讓我們從滿目荒涼中站起來,志氣滿懷走出去。現在你們步履蹣跚、不言不語了—我們,可以給你們什麼呢?」— 龍應台


禁語行禪時龍應台瞬間決定:放下一切,回鄉陪伴失智的母親,開始寫信。

十九封信,是對生命信念的親身實踐,是對上一代的感恩致敬,是對下一代的溫柔提醒。

有告白、反省、不捨或喃喃自語

美君  觸發每個生命的故事

牽引  世代間的依戀與不捨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