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15, 2016

風雨過後的台東

  
因為有個工作上的事情得往返台東一趟,但台北還是有工作,另外還有一些早已訂下的約會,所以只能夠當天往返,快閃台東啊!就有了這樣早上6點出門,11點到家的台東行。
  
因為中間卡了下午開會時間大概就一個小時,基本上就只能夠台東OR知本附近晃晃,想了許久那就來去台東大學走走吧!從火車站到台東市區路上真的見識到這一次颱風對台東市的傷害,也許也因為過了6天,房屋、車子損害部分都先處理了,整條馬路上看到的大部分就是樹木的倒塌、枯死,許多來不及載走的…路上真的是好多吊車在奔跑,來來去去就是為了清理這些。走過森林公園目前關園努力整理中,但我想要恢復黑森林的樣貌又得是個10年以上的光景了。
  
中山路上許多的老房子屋頂多少都有損傷,一路到鐵花村,園區本身大概還需要幾天清理那些樹木,餐廳店家玻璃破損的,裡面需要整修的,至少也都是1周以上的時間,部分損害比較輕的舊邊營業邊整理,還好雨停了。不過這周的雲門戶外公演在台東體育場還是照常舉行,希望帶給台東人一些希望。
  
台東大學搬到知本我還是因為那棟圖書館資訊大樓的圖片才知道的。國立臺東大學圖書館在2014128日揭幕,整體建築賦予山水意象的設計,座落在鏡心湖畔,呼應山海環繞的獨特景觀,是一棟五層樓高的山形建築,也是臺東大學典藏知識的金字塔。
  
順著樓梯走上5樓,真的可以眺望太平洋美麗的風光,校園裡的鏡心湖也呼應著太平洋的海水。另外那窗戶的設計一直讓我覺得好美。只是經過颱風肆虐,很多綠色的大樹一整個傾倒、枯黃,不然配上綠意盎然的樹木,會更顯美麗。
  
回台東市區路上剛好跟個大一要升大2的馬來西亞僑生聊天,他說颱風那一夜確實風大的驚人,還好宿舍區沒受損太嚴重,就只是聽了一夜的風雨聲。雖然很嚴重的傷害,但還是覺得校園很美。
  
之後回到市區來到台東美術館附近開會,看看美術館也是得休館一周努力回復中。對了,這陣子行走台東市街道請務必穿包鞋,路上還是有太多玻璃碎片,無論是建築物玻璃破損的,車子玻璃,就是在垃圾堆裡總雜著玻璃碎片,行走其間務必小心謹慎。
  
開完會到搭車前還有一段空檔,來去海濱公園旁的黃記蔥油餅買個蔥油餅,那該是來到台東我第一名一定要吃的東西吧!當然也就順便跟當地的鄉親聊天,後來跟計程車司機也聊了一會,就是說那風大到玻璃落地門直接吹破,一整夜無能為力的感覺,他們說著就是有錢也得慢慢等師傅有空,師傅有空也得等有材料啊!這一切真的得花上一段時間復原了,當然相信台灣人民的韌性,但也真的要學著跟大自然好好相處啊!你以為你再強,一個颱風就可以這樣瞬間摧毀一切了。
  

我很愛的一個地方,也希望這地方的人趕緊站起來。而再回到家就看到BDC停止募款的公告,他們覺得收到的款項可以讓他們修復颱風帶來的損傷,希望將那力量轉給更需要的人。大家都承受著很多愛,大家都會努力的。期盼看到站起來更有力量的台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