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14, 2016

曼谷小旅行,大城古城亂走 (上)

  
一出火車站,都還沒有看到哪裡搭船,就一大堆嘟嘟車司機過來,其實我也不知道是否一定要搭船啦,不過反正中午時間了,我們想說吃完中餐再來看要怎樣遊覽古城吧!而且也看了回程的火車時刻表,腦袋裡有些概念總是好的。不過因為看起來觀光客也不是太多,那嘟嘟車司機就是不放棄,不過他開的價格也太離譜了,完全是兩倍的價格,我們一直亂走看餐廳,他一直跟隨,後來就3個小時500泰銖成交,雖然我們還是被他賺了一些時間,但也不用想太多,我反正也沒每一樣都要看的人。
  
就這樣被載走了,第一站就被扔在Wat Yai Chaya Mongkol。一座古老的寺廟?佛塔?為了慶祝1593年打敗緬甸的勝利而建造的,是大城裡最大的佛寺,是個充滿了大大小小佛像的地方。20泰銖的入園費。
   
然後我們就在旁邊找了間小餐館簡單吃個午餐,重點是補水啦!水壺需要重新裝滿,也得大口捕些水,天氣真的是太熱了,吃不吃飯都還不是重點,總不能讓自己脫水吧!

吃過午餐我們就去停車場找司機,然後往下一個點前進。我其實只有列出了4個左右的景點,反正現在的腦袋沒有年輕時代好,到最後我反正就會忘記了,那就挑重點就好,當然挑重點的大概都需要門票,不過50泰銖的門票真的是太便宜了。
  
繼續就是今天最重點,瑪哈泰寺 Wat Mahathat,正是當年緬甸軍戰爭中未被波及的「樹中佛陀」所在地。這是一顆五官完整、展現栩栩如生莊嚴神情的石雕佛陀頭,被包裹纏繞在不斷生長的無花果樹根中;據說當年盜墓者(或者更早的軍隊)搶奪黃金珍寶後,卸下這尊大佛的頭部隨處亂扔,但佛頭卻恰巧卡在剛生長的無花果樹根旁,多年來隨著樹木生長,有如被「捧」住的佛頭也跟著緩緩上升,從前佛頭的位置相當低,為了以示對佛陀的尊敬,所有拍照的泰國旅遊客都必須蹲下或彎身,不可比佛頭還高;若說佛頭會隨著樹木上升,不知哪天是否會升到一定高度,讓人們不需再俯身參拜呢?這答案多年後也將必有揭曉的一天。(取自泰國旅遊局資料)
  
興建於泰國大城印拉第王時期,屬於佔地廣闊的王室建築,四周溝渠環繞,當時約有300多座佛塔、10餘處僧院,規模之浩大,象徵大城時期無堅不摧的偉大。據考究泰國瑪哈泰寺完工不久,就受到緬甸軍的嚴重摧毀,幸好近年的維護考古部門,陸續將主塔更深七層的佛像、供桌以及動物造型的黃金貢箱等珍貴寶物挖出,收藏在Chao Sam Phraya國家博物館中長期展示,也總算為泰國瑪哈泰寺留下了部分完整的文物記錄。
  
經歷無情破壞的泰國瑪哈泰寺,至今剩餘的完整佛像寥寥無幾,據說當時的緬甸軍貪圖泰國瑪哈泰寺中身鍍黃金的佛像與佛塔,不惜用大火焚燒,使黃金與石造部分因熱脹冷縮而剝離,也造成過硬的佛像發生頭部、手腳斷裂的憾事。時至1911年泰國瑪哈泰寺主塔倒塌,引來盜墓者覬覦,將塔內的奇珍異寶搜刮一空,又再一次破壞了附近佛像遺跡。
  
走進殘破的城區中,一尊最為完整的巨型佛像,慈眉善目的表情彷彿已超脫了百前年的浩劫,觀看所有往來世人的瞻仰。佛像身後就是當年遭到洗劫的高聳佛塔,利用紅磚層疊堆積如千層派的寶塔建築,綜合了高棉式、錫蘭式以及吳哥式的建築特色。大城王朝的君主們都受到婆羅門教義「君權神授」思想的影響,認為距離天空越近,就越靠近神明,故建造這些高聳入雲的尖頂寶塔,成為另一種古樸典雅的工藝特色。如今的泰國瑪哈泰寺被靜謐的氣息包圍,在陽光照射下的一磚一瓦,彷彿重展昔日艷麗磚紅;殘破的大小佛像雕工精細,猶現當年的恢宏氣勢,令人嚮往王朝曾經的鼎盛時期!(資料取自泰國旅遊局)
  
整個園區頗大,散步走著也讓人覺得舒服,雖然天氣頗曬,還好某些地方還是很多老樹,給我們一些陰涼。


有點時間緊迫,繼續下個景點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