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25, 2016

不完美的正義

不完美的正義:司法審判中的苦難與救贖
Just Mercy: A Story of Justice and Redemption
作者: 布萊恩.史蒂文森 
原文作者:Bryan Stevenson
譯者:王秋月
繪者:王志弘/裝幀設計
出版社:麥田 
出版日期:2016/06/04
語言:繁體中文

小時候覺得"大人說的壞人就是壞人,所以曾經以為那些政治異議分子就是大壞蛋。然後覺得被法院判刑的就是罪有應得,也以為現代的司法制度比起以前衙門是合理多了,但看了這本書,看了那樣多的例子,發現人就是有情緒,有時候就是一種主觀認定,雖然我們在證人方面,OR如美國陪審團制度,卻還是有很多時候我們以為的正義卻是對這些人的人生是一輩子難以撫平的痛,而且這樣對受害者來說也沒有真的正義得到伸張啊!

如果你保持著距離,就無法理解到最重要的東西──這是作者奶奶給他的話。

「我們用來衡量正義的真正標準,這足以象徵我們的社會、法律、公平與平等原則的指標,並不是我們如何對待在我們當中有錢、有權力、享有特權與備受敬重的人。真正能夠衡量我們社會品格的方式,在於我們如何對待那些貧窮、不受喜愛、遭到起訴、被定罪和被判處死刑的人。」──布萊恩.史蒂文森

在這世界的大多數地方,
貧窮的對立面並不是富有,
而是「正義」。

我們都知道沒有絕對的公平正義可言,但有多少人可以這樣投入,只為了一種信念,那真的很難,畢竟他的時間、金錢、人力都有很多限制,只是面對明知道是錯的事情,你真的可以漠視他,而不試圖去糾正他?

我們大部分人都會覺得跟自己生活有所衝突也就算了,還是追求自己生活裡的小確幸,然後告訴自己這一切又不是我的錯,而且我的能力也有限…但就是這樣不投入,不去糾正,這個社會絕對不會往更好的方向走,想想多年來人類社會不斷的進展,就是有這些先驅者不斷努力,不願放棄,才有機會得來的。而我們要讓社會更加進展,人權更加伸張,有正義的存在,這一代也得做出努力,即使成果可能不是短期間內實現,但願意面對有有力量。
作者最剛開始承接的案例之一是華特.麥可米利安,一名為不是自己犯下的罪遭判死刑的男子。這起案件將史蒂文森捲入一場政治陰謀與法律邊緣策略的騷亂之中,自此永遠改變了他對於仁慈與正義的理解。

那起案件發生在阿拉巴馬州門羅維爾,一個因《梅岡城故事》聞名的小鎮。1986年,該地最繁榮的城區發生了一起搶劫謀殺案,一名年僅18歲的白人女性被發現陳屍在洗衣店內,震撼了整個小鎮。

冤案主角華特.麥可米利安是非裔美國人,他的婚外情對象是名白人女性,此舉完全違反了當時美國南方對於跨種族戀情的禁忌,以致儘管沒有案底,卻為他招來巨大且致命的麻煩。案發後沒多久,他旋即遭警方以另一假託的指控逮捕,盤問少女命案的細節。在遲未偵破的時間和輿論的壓力下,警方刻意忽視對華特有利的證據,並設計捏造完全不足採信的證詞,草率地將謀殺罪名加諸其身,將他送入死牢。

甫踏入法律行業的布萊恩.史蒂文森協助這起案件時,受到來自執法人員的諸多刁難,甚至是來自法官的嚇阻,讓他見識到我們所以為的正義,原來也有不完美之處⋯⋯


這本書就是以華特的案例為主,附加許多他接觸的案例,有許多不合理,不公平,不正義…有些來得及平反,有些根本就無力乏天,挫折絕對是滿滿,更何況即使是平反的,那前面的冤獄要怎麼計算,失去的人生怎樣拿回?但還是要大步向前,期待一個更正義的社會的可能。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