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13, 2016

擊劍大師 The Fencer


好像好一陣子沒看電影了,總在2-3月連續趕場會小歇片刻,卻在這樣的周日早上覺得後來常電影,選了芬蘭片,但其實我全然不知道電影的語言是芬蘭與OR愛沙尼亞語?畢竟是芬蘭導演,故事發生的地點卻是愛沙尼亞。

改編自真人實事,講述一名深藏不露的德軍逃兵恩德爾奈利斯(Endel Nelis),躲藏在愛沙尼亞小鎮裡擔任擊劍教師的故事。二次大戰後,為躲避秘密警察的追捕,年輕的擊劍選手Endel Nelis被迫返回家鄉愛沙尼亞,在當地小學組運動團體、教授擊劍課,然而他的過往陰影讓他陷入艱困抉擇。當地小學對擊劍課抱持負面看法,但Endel Nelis發現透過擊劍,學生們找到表達自己的方法,這些學生多半是孤兒,因為戰爭緣故而失去父母。Endel Nelis一方面希望幫助學生達成夢想,參加列寧格勒的擊劍比賽,但另一方面,這個行動將又讓他暴露在危險之中......

看到那歷史的過往,人類真的該記取教訓,為什麼有這樣多愚蠢的事情發生,就因為那些愚昧的領導者的許多不合理的政策,受苦受難的是廣大的群眾。戰爭永遠是人民百姓受害最深,卻為了滿足當權者的野心,讓人民這樣互相檢舉殘害,多少小孩沒有父母,多少人一直身處於恐懼之中。許多不合理的政策難道是平民老百姓可以控制的嗎?當初被納粹徵招入伍,你沒有說NO的權力,而後因為政權轉移蘇聯之下,曾經的過往卻又成為你的原罪,到底是個什麼邏輯呢?


一切都這樣淡淡的,愛情、友情、師生之情…卻又那樣感動人心。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