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11, 2016

金瓜寮溪賞蕨觀魚步道

   
上次去石碇千島湖時想著我好像很久沒去坪林了,況且以前騎車都是經過坪林,OR以前更早以前為了319紀念章匆匆走過,是該來了解一下這地方,況且聽說金瓜寮溪護溪成功,好想看美美地水的地方。
  
週六起床後來到新店捷運站,反正綠12已經離開,看起來就是等923公車。還好司機先生在坪林國中站時告知可以在這裡轉搭接駁車,而且道金瓜寮線的免費公車假日20分鐘就有一班,非常容易接駁。
  
免費公車不設立站位,所以到坪林國中時請排隊候車。他比我想像中的遠,還好有接駁車,不然以我對坪林的了解和認識,可能還得在那邊摸索許久呢!
  
「金瓜寮溪」為北勢溪的支流之一,金瓜寮溪發源於九芎根山蜿蜒長約10餘公里至黃櫸皮寮渡南橋附近住入北勢溪,全溪流域未受汙染水質清澈加上自91年封溪護漁,溪內魚種及魚量相當可觀。
  
到達第一出口處下車,然後開始這段步道之旅。金瓜寮溪沿岸林木茂密,尤以台灣筆筒樹、台灣山蘇及台灣沙欏最為突出,筆筒樹為金瓜寮溪溪谷地最為常見的大型樹蕨,高度可達十數公尺。筆筒樹又名蛇木,其名主要來自中空的樹幹可做為筆筒之用,及老葉脫落後,樹幹上接近圓形的葉痕如蛇身上的紋路故又名蛇木。
  
才第一個轉彎處就聽到音樂聲了,有人在沙洲上吹奏薩克斯風,我當然是得去參與一下,享受自然與音樂的結合。有個來自德國的外國朋友可是跟演奏者聊得愉快,他們又一起尋找可以戲水的好地點,我也繼續散步行程。
  

這一路都可以有溪相伴,很多地方可以下去泡泡水,夏天真的是個好地方。有竹林、杉木林,當然蕨類更是主角。天氣還沒爆熱,又有樹林遮蔭,而且坡度緩,2.2公里走來輕鬆。我就這樣一路走到出口5,然後繼續沿著馬路走到九芎根親水公園,才又搭上接駁車回到坪林市區,給了自己舒服的晨間散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