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30, 2014

越南旅遊觀察

也許真的跟越南有些牽繫呢!這竟然是我去過最多次的國家,也是代表我骨子裡是愛這個地方,不過這裡也確實有許多荒謬,八年來一直還是讓我無法理解。

相片還在整理中,就先來碎碎唸吧!反正我就是愛碎碎唸。

當初一個人出門也沒想太多,以為自己該是刀槍不入。可是細細看這10年來的旅遊,真正旅途中一個人的時間也最多1週時間,其他要不有旅伴一起出門、要不有當地朋友在那邊等著、要不先有一群人一起最後才單飛…自己一個人這樣得面對一直移動的事實,偶爾有點不順利的小挫折感,是會有點小難過。但也就一關一關過,當你覺得狀況比較不好時就不勉強自己非得看多少景點,又不是拼業績的,自己的安全永遠都最重要,其他的來日方長。另外,也不要把自己預算掐得太緊,許多該花錢的,別為了一點點錢壞了自己的興緻。在這些過程裡,去面對、去解決、去交朋友,會發現自己更多的能力,也感受不同的生命,絕對是很不一樣的生命印記。

這裡基本上是個安全的國度,不偷、不搶,沒有人身安全問題。我在火車上多次的臥鋪經驗,因為都是跟當地人混在一起,看著他們面對自己行李的態度,非常明顯地他們不會提防別人,也意味著沒有太多偷搶事件,人民的心才可以這樣不設防。所以注意自己的護照、錢不露白。至於那些人事件,你就當下覺得可以接受就接受吧!不用想說何謂正常,花太多心思想那些,徒增自己的苦惱罷了!

八年前第一次到西貢時,那時機車還沒有那樣普遍,路上許許多多騎單車的人們,所以也很容易看到穿國服騎車的越南女子的身影,那真的是很美的畫面,尤其是鄉野間。現在年輕人幾乎都騎機車、電動車,帽T成為女孩子的標準裝備,他們幾乎都將全身包緊緊,真的有努力防曬。短褲、人字拖基本上是觀光客的打扮。女孩子們很喜歡穿緊身褲,鞋子都是跟鞋為大宗,該是符合女孩子該有的端裝吧!而旅遊區到處都是越南人,因為他們有長達3個月的暑假,這是難得我看到到處都是本國人民比較多的情況。他們的裝扮更是盛裝出門,好多的石灰岩洞裡看到穿著高跟鞋的人們。

至於一些東西基本行情,經過17天一路跟著當地人們混的狀況,也有一些基本行情啦!不過,最重要是你自己覺得值得那才最重要。一切僅供參考。

500ml礦泉水—5,000~10,000
1500ml礦泉水—10,000~20,000
可樂、芬達—Big C 7200盾,外面小攤15,000~20,000
PESI7-up—Big C 6600盾,外面小攤10,000~15,000
河粉一碗最便宜25,000~50,000不等,機場來到150,000
咖啡—1萬到4萬不等。就是一般的咖啡屋,一大群男人一大早就聚集的地方,而有趣的是你點了咖啡,會隨手端來一杯茶,跟我們的白開水的意思很像。

我個人覺得找到可以信賴的計程車公司,比你跟摩托車計程車討價還價便宜,而且真的比較安全。真的不要以為一個人搭摩托車Taxi比較便宜?我個人覺得越南的計程車車資真的很合理,不想走路的時候,不要勉強。

而且這個國家的公車車資的不透明化也讓我驚訝。我本人唯一一段是從峴港到會安。出門前還故意問了飯店櫃台人員行情,他回答我5萬,上車時我故意拿了錢問旁邊的,看起來是大於2萬但少於4萬,最後那收票的收了我4萬,另外兩個法國女生也是被收了4萬,不過她收他們倆人時有點小衝突,感覺上4萬是收多了。我也非常確認是多了,但是你又耐他何?我就是個體驗罷了!

火車站現在很多人都懂一點英文了,沒有那樣難買票,至少沒有比俄羅斯困難。雖然你買到的火車票上有註明『外國人』,但票價是跟他公告上的價格一樣。而旅行社加成加多少,沒個行情,他們給你的車票上不會有價格,到底怎樣做到的我不清楚?而民宿業者也會幫你買車票,請先問好須要給多少commission?像我從順化要到峴港這一段,他說要收$6-7,但我最後買到的臥艙車資也少於美金6塊啊!對我來說這樣的服務費太過暴利,我不認為值得鼓勵這樣的行為,所以我明明就有點小緊張,還是決定自己到火車站排隊買票!

對了!到處都有摩托車Taxi一直招攬,你就直接搖頭,不用想太多。那些推銷的東西,有點興趣的也可以隨口問一下價格當做給自己心裡頭有個底,通常在你轉身離開的那瞬間會立刻砍30%50%很多是正常,尤其在會安的市場區。


其他的旅途見聞,也許寫遊記時想到隨時加進去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