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28, 2011

愛沒有名字以前 Teser om eksistensen af karlighed


愛沒有名字以前 Teser om eksistensen af karlighed
作者:托 爾本.古德保
原文作者:Torben Guldberg
譯者:高 鈺婷
出版社:三采
出版日期:2011年04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2294260
裝訂:平裝

四月份的誠品選書,剛開始有點緩慢,而且沒去發現作者結合整個歷史,不過慢慢讀來卻愈來愈發現他的韻味。

剛開始讀的時候有點覺得荒謬,因為那主人翁是個穿越時空,活了500年的老人,從1500年代背景開始述說第一個故事,三個孤兒展現愛的故事,然後進入第二個故事,我還沉浸在第一個故事的主角裡沒抽離,忽然間就進入第二個故事,所以有點銜接不起來,大概也因為這兩個故事是在工作之餘很零星片段時間看的故事,所以才會這樣混亂吧!終於在第三個故事我回到台灣了,終於可以比較不被打斷看故事,也讀出韻味,雖然我還是不知道愛怎麼測量?要怎麼證明呢?

第一次閱讀丹麥的作品,不過這整個故事在追尋愛的意義的同時,這些故事總也會有當個時代的人物進入故事中,所以我們看到了尼采、叔本華、還有佛洛伊德…看到20世紀的經濟發展、美國的崛起…當你覺得他描繪傳統愛情故事之際,又跳Tone到一個科學實驗,有那麼一點魔幻寫實味道,剛開始閱讀的進展又特別慢,確實得靜下來才能感受他的調性,看到作者的『認真』。

這個故事的主人翁在他長長的生命旅程,不知何時開始,對愛失去了掌握,他唯有一直尋找,找一個能說服自己的答案,才能平息內心的慌亂。

所以他到處流浪,經過一些時局的改變,有一天大家都對他說的故事不感興趣了,於是他在哥本哈根停留腳步,開始聽別人說故事,很多很多人來告訴他關於愛的故事,每一個人來說的時候,都覺得自己找到了愛的答案,說自己故事裡的愛才是真愛。是這樣嗎?這個時空老人替我們選出了每個百年代表的愛的故事。

對我個人而言,說是五個愛的故事,還不如說他透過這些追尋生命意義與愛的故事,側寫過去五百年的文化史:每一個一百年,在人類的歷史演化哩,人類的靈魂都面臨了轉折,而在某種程度上,就是為了解決這些匱乏、渴望,人類創造出了精采的文明。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