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14, 2011

危險關係 Les Liaisons Dangereuses


危險關係 Les Liaisons Dangereuses
作者:拉 克洛
原文作者:Pierre Ambroise Francois Choderlos de Laclos
譯者:葉 尊
出版社:野人
出版日期:2011年03月31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6158308
裝訂:精裝

昨天忙了一整天,今天早上走過,好像終於接上進度了,可以稍稍喘口氣,所以抽個時間來補上一下讀書進度吧!

完全不知道當初為什麼買了這本書,就是一下子感覺沒有書看,一種恐慌心理下糊塗的行為吧!我相信這若是電影我可能還可以接受,不過書本的呈現,不知道怎樣就覺得一整個荒謬,也確實是歷史的荒謬啦!

對我本人來說我真不喜歡這小說,但你不得不說這是很特殊的書寫手法,用哪一疊書信成就這樣一個故事。這是法國作家拉克洛於 1782年寫就的經典,也是很多後是小說家推崇的書寫。書信體小說在這本書被帶到後人無法企及的高度。而我不喜歡的就只是那些故事內容,根本就是荒唐的一切,真不知道那些人就是吃飽了沒事做吧!就是沃朗莒夫人要嫁女兒了,而她挑中的女婿,傑庫伯爵。而因為這傑庫伯爵竟然可以放下女主角而離去,另娶他人,而不是她先拋棄他,就讓她怒火大起,想要來個大復仇,於是有這樣一個故事。是吧!是不是吃飽沒事做人的行為,莫名奇妙到極點,卻還傷害了一些不相干的人啊!世上怎會有這樣自私的行徑呢!

當然它能夠這樣長久流傳下來,還幾度改編影像呈現,他絕對有他的魅力在!書信體的表現這絕對是經典,雖然我不喜歡但我還是讚嘆這樣的方式竟然巧妙地串起這一整個故事。而我覺得全然荒謬的當時貴族生活,卻也讓我們看到法國大革命前夕的貴族生活型態,也就是有這樣全然不知人間疾苦的貴族們,才會有憤而起義的平民老百姓啊!

書寫本身是個令人讚嘆,拉克洛以書信張起欲望之網,用嚴謹的結構、精密的心理分析,將一場報復負心漢、征服舊情人、戰勝未來情敵於無形的愛情戰爭,優雅而放蕩地推進藝術殿堂。175封信構成這本書的內容,這是十八世紀書信體小說集大成之作。內容描寫法國大革命前、上流貴族晦暗的男女關係。也讓我們看到另一個時代的縮影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