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26, 2010

星期三的信 The Wednesday Letters


星期三的信 The Wednesday Letters
作者:傑森.萊特
原文作者:Jason F. Wright
譯者:呂玉嬋
出版社:木馬文化
出版日期:2009年04月29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6488122
裝訂:平裝

週日看完電影,買完給香港友人的鳳梨酥,就來到誠品閒晃。第一本看到『海圖迷蹤』,就知道我今天是一定得帶書回家了,而既然要買,就乾脆多帶幾本。

一直在考慮要不要帶這本書回家,喜歡它是因為對書信的著迷,看著封面上寫著,每週三寫給親愛的老婆一封信,40年來一直如此,真得很好奇這樣的故事,還是帶回家了。

昨晚出門吃晚餐,想說等待的時間可以看點書,就帶了這本比較輕薄的書出去。哇!一看整個被吸引住,雖然回到家我還是先將我的海圖迷蹤解決,不過,我也知道今天晚上沒將這本書看完,我該是很難去睡覺了。不過還好書本不太厚也算容易消化,很快就看完這整個故事。一個很像童話的故事,但你還是會被吸引、感動,淚流不已的故事。

欣賞其中一封信,真讓人感動,多麼希望有個人可以這樣告訴你:我喜歡你就是因為你是你。

親愛的蘿瑞爾:
我喜歡妳,是因為:一, 妳的頭髮。二,妳的笑容。三,妳的正義感。四,妳的耐心。五,夜裡妳翻身時,拉毯子的感覺。六,妳的想像力。七,妳的寬容。八,妳對上帝的愛。九,妳開車 的方式。十,妳照料玫瑰花時的模樣。十一,妳愛我們孩子的方式。十二,妳做的法國吐司。十三,妳在床上聽我閒聊的樣子。十四,妳開心時的亂叫。十五,妳的 腳。十六,妳的政治立場(雖然和我不同)。十七,妳認識朋友、維繫友誼的方式。十八,妳在懇談會上的談話。十九,就在我要靠過去親吻妳時,妳的眼睛。二 十,妳。
傑克

40年的婚姻生活,每周寫信給伴侶,聽起來就是一個神話,而且他們倆竟然是同一天死亡,這樣美滿婚姻真得令人贊歎,三個子女重聚,一起翻閱父母這近40年婚姻生活裡的點滴,一些他們不知道的父母的故事,一些父母參與他們成長階段的點滴,不斷翻閱卻也是重新走過這家庭的歷史,許多溫馨感動湧現,但卻也發現了一個他們都不知道的歷史,父母婚姻曾經有個大轉折,看似一路順暢甜蜜的婚姻,也是有磨難,也因為這個事件,他們倆的選擇,讓三個孩子明白,什麼是真正的愛,什麼是生命真正的意義,還有寬恕的勇氣。

夫妻之間可以這樣提醒著愛對方,面對問題其實一直站在對方角度去思考,對別人仁慈,對傷害自己的人寬恕,對子女永遠的愛,確實動容,我是不知道多少人可以做得到,不過面對這樣的故事,你很難不被感動。真的是個愛、勇氣 &寬恕的故事,很有催淚效果的一封信。

ps:最近是跟星期三特別有緣啊!看完星期三的姐妹竟然又是星期三的信。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