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16, 2010

破碎的擁抱,Broken Embrace




原本以為天氣就此變好,也許中午過後可以出去騎車蹓噠,而這之前可以去看場電影的。電影看了,而且是超過我預期的好看,單車當然又沒騎,又是個怪天氣的週末。

電影開場沒多久,我就喜歡這電影,很強烈想要了解整個故事內容,雖然當時還不知道為何是『破碎的擁抱』,我相信謎底總會揭曉的,非常有耐心等待導演的鋪陳,甚至私心希望這電影可以再長一點,讓我多享受一下。看完電影才知道這是西班牙大導演阿莫多瓦的新片,看過他的幾部電影,我都很喜歡,我想以後大概看到他的名字就是我進電影院的理由了!

《破碎的擁抱》,片名指的就是「照片」,一大包被撕得支離破碎的照片;照片上,原本是一對緊緊擁抱的戀人,照片被撕碎了,擁抱的姿態也破碎了。相片中的戀人,緊緊地擁抱是因為愛,「擁抱,實現了與愛人完美結合的夢想。」(羅蘭巴特)。而撕毀照片的人,是不想見到相片中擁抱的那份愛。故事也就是慢慢陳述這樣的過去。一段14年前的過往,在哈利肯恩 & 狄亞哥的閒聊中慢慢清楚呈現。

一段三角戀情,電影裡有個另外的兩場電影:一部是男主角導演的電影《女孩與手提箱》,另一部是富商兒子在現場側拍的記錄片。導演與女主角的感情在電影的過場中不斷加溫,不過這一切在電影裡都無法呈現。而側拍的記錄片雖是他們兩一路迴避的地方,在多年後人事已非之際,這卻是見證當年那愛情的最深切的記錄,雖然女主角早已過世,男主角眼盲無法真正閱讀這樣的影片,但那是一段生命最深的記憶啊!

是個很通俗的題材,不過愛情卻是電影永遠的主題。愛情的愛慾、忌妒、背叛、罪惡感…他卻用了兩個or說三個電影來呈現,有一種全新的視野,真的是很享受的一部電影。當然啦!就是想聽個不同語言也是我去看這電影的原因。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