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23, 2010

刺蝟的優雅,Le herisson

上週在長春看破碎的擁抱看到預告片,原來這電影終於要上映了。每個人對這故事的關注點不同,一直以來我最在乎的是飾演帕洛瑪是誰?上週看過預告感覺上那小女生還蠻有自己個性,沒讓我幻想全然破滅,當然今天早上起床就是趕這電影啦!畢竟是個濕冷的天氣,除了電影院、書店外,那兒都不適合這樣的天氣。

電影海報上的荷妮還真的不吸引人,不過人家書裡的角色她本來就不是以外表吸引人,自己總是無聊喜歡看表面。

回家後書的心得,電影是比較容易進入的媒體,他去除了那許多哲學的內容,看看自己當初寫下的『現象學』、『胡塞爾』…這些東西都沒在電影裡出現。是讓電影本身沒那樣艱澀,但另一方面那種在文學、哲學、思想上互動出來的火花,高來高去的對陣,那是我看書時候覺得最精采的地方,雖然看到一點點痕跡,對我而言感覺有點小失落。另外就是帕洛瑪那要努力裝笨的特色好像沒看到表現。是有一點點小可惜!

不過將他們兩人的喃喃自語、碎碎唸用影像展現,在一間公寓裡看人生生態,這還是有趣的電影。雖然閱讀時可以自我想像那小津先生家的狀況,不過看到實體房間配置,哇!真讚啊!尤其是一起在視聽室看電影,情感在空氣間流動著,真令人感動啊!我當然也喜歡荷妮那個藏書間、也愛帕洛瑪畫的那張荷妮卡片,雖然是給我們一個實體的形像,但對我而言卻是個美麗的形象,並不背離那書本給我的想像。

我發現我竟然忘記了結局,所以在那車子駛過去的瞬間,我還驚叫了一聲。忘記似乎是好事,給自己一個全新感受這故事的機會。

小小驚訝這電影竟然就只有一廳放映啊!真得這樣小眾嗎?

1 comment:

小藍 said...

我也想找時間去看
剛在苦悶那看到書評,很棒的感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