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13, 2010

燭光盛宴


燭光盛宴
作者:蔡素芬
出版社:九歌
出版日期:2009年10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574446278
裝訂:平裝

因為是中國時報開卷十大好書之ㄧ,這幾年翻譯文學很熱,台灣本土作家的作品確實比較少,所以當有不錯的作品,總覺得該捧捧場,讓他們可以持續寫下去。

剛開始我還有點納悶,不是寫白泊珍的故事嗎?怎麼好像是另一個人的故事呢?好啦!那是自己在上週五準備回台南前,在辦公室拿起這本書準備當作是週末的消遣,沒看個仔細。原來故事敘說者因為在寫白泊珍的故事之際,自己也進入這故事裡,跟著白泊珍、白泊珍好友—桂花、自己的姑姑,交織成這整個故事。

一盒照片,揭開一段大時代的變動與四個女人命運的糾葛 & 愛情。白家村裡的富家千金白泊珍,不願意接受父親安排的人生,只是淪為生出個繼承人的生產工具,逃離家鄉加入前線護士的行列,之後又隨著軍團來到台灣,在這裡展開新的生活。

台籍婦女菊子,在姊妹的介紹下進入泊珍的世界。主僕之間有著互相幫襯的姐妹情誼,菊子感激他給他的機會,泊珍感謝他對家裡的付出,讓他心無旁鶩專注自己事業的發展。不過一個事件,生命在此轉彎,雖然還是一路走下去,但情感至此不再相同。

而記錄這段歷史的書寫者,菊子的姪女,為了紀錄泊珍的生命故事,進到這故事裡,也進入一段愛情裡。他將自己寄寓於故事中,將自己的愛人放進故事中,以燭光為引,訴說一場歷史的盛宴、愛情的盛宴。

泊珍在台灣發展自己的事業,我們看到一個女人的韌性,父親經商的血液開始在她身上竄流,在百業待興的小島經商,間接承襲了衣缽。他也是個大方的人,看到一個在各種環境裡創造可能的女人;一個自己也不是多富有,卻願意分享的人;一個碰到問題果斷處理面對,雖不一定全然公平正義,但不推諉。所以雖不是多偉大的人生,卻是活出自己光和熱的人生。

也許我們的祖父母、父母輩也有屬於他們的生命故事,雖不一定可以寫成一本書,但扮演一個凝聽者的角色,也許可以欣賞另一個光與熱的生命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