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12, 2010

都蘭海岸






在台東的第三天,因為錯過了第二日的日出景觀,所以我門三人很認命說要起床看日出的,不過天氣真的很不好,不一會兒直接下起雨來,當然是跟日出無緣啦!但已經起床了,也不想回去繼續賴床,就起來整裝準備吃早餐去。





用過早餐,我們惦記著該再回去月光小棧,走一段林道,享受沒有車子干擾的散步時光,雖然是飄著雨,但不是太大的雨勢,走在林道還是有種幸福的感覺。

沿著另一條路下去,回到都蘭村莊裡,來到天主堂,因為當天是星期日,是教友彌撒的時間,我只是在外面看看,不好意思打擾他們。對於這座天主堂,根據國立台灣史前文化博物館傅義修士建築展的介紹:
設計師:傅義修士
助理:鐘耀漳
年份:2003年
地點:臺東縣東河鄉都蘭村
樓層:一樓聖堂、更衣室
主要建材:結構─RC構造
外牆─洗石子
地坪─磨石子、花崗石板
屋頂─法國進口柔性瓦石板牆
設計特色:
近年來在臺灣較具特色之建築作品。
雙曲拋物面的屋頂(薄殼結構)宛如天使般地飛翔,聖堂入口大門為實木建材樸實自然的色調搭配天然洗石牆面更具其莊嚴。
特別設計之十字架高聳於屋頂以象徵著基督之光。
無樑柱的室內空間更是地造出人神心靈交會之地。
整棟建築物後縮開闊前院景觀視野。

下次有空經過的時候,也許在慢慢欣賞這建築之美。

雖然這幾年不會特別到東河買包子了,不過有人就覺得都來到這哩,還是要給他一個機會,所以先北上到東河買包子,然後每次必到的舊東河橋,這一直是我心目中很美麗的一座橋,每次經過這裡總會停駐一會,也許就是讓自己的心安靜片刻,找回自己的步調。

東河舊橋是由日本籍工程師吉田課長設計,橋墩因應地形且為保留溪中巨石景觀,一半為拱型結構支撐,另一半為支架式結構支撐,兩種結構設計形成別緻對比,橋下白雲母石經溪流沖切形成露頭峭壁溪口景觀,極具特色的橋樑造型與遠山近海及溪流中的巨石相輝映,是一座與自然環境最佳結合的橋樑。那峽谷的景色,看了10多年還是覺得這裡好美。

另一頭就是東河新橋,橋身採用艷紅色,呈現令人印象深刻的陽剛之美,搭配橋下的碧綠溪水和白色帝王石,再加上四週翠綠的山巒,又是另一幅絕美的山水畫。

再怎樣都得離去,回頭往台東市方向走去,經過迦路蘭,這次沒有在停留了。昨天天氣還不錯,我們在這裡望海、看山、欣賞浪濤衝擊岩岸那份壯麗風光,配上這裡的裝置藝術,真得是個讓心休憩小段時光的好地點,那該也是身為台東人的幸福。

真的得回台東市了,用完午餐,我們也該準備到機場了。

6 comments:

苦悶中年男 said...

好美, 該安排台東之旅了

Ruth said...

to:苦悶
是真的美
雖然台東真的不近
但覺對值得

olivia said...

"東河舊橋..........................橋墩因應地形且為保留溪中巨石景觀",要開發就要有這樣的心思吧。

每年回台灣,都覺得台灣破壞得很厲害又很快,會有捨不得往外走的感覺。可是,也捨不得不往外走找找更美的台灣,真是矛盾...

Ruth said...

to:olivia
我們都希望大家多用點心
畢竟一經開發就無法回復
我不知道我們在這裡的擔心可以起多大的作用 但我至少一直提醒自己不要成為那個破壞的人 做好自己的本份

其他的 我必須說 我真的很難繼續擔憂了

olivia said...

當然不要擔憂,只是分享感受。

Ruth said...

To:olivia,
就是很單純去走訪自己家的每一片土地 也希望大家都愛它
但很多政策面的事情 我們其實很難插手 是無奈 卻更要求自己要堅持
也許很像傻子 但就是對自己人生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