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27, 2008

玫瑰人生,La Vie en Rose


故事是描述法國相頌歌手Edith Piaf的一生。在我進電影院之前,我並不知道這電影的內容,最近實在太多電影出現,我看到許多影評人稱讚該女主教演的很好,是熱門的影后人選,這就是我先前唯一的概念了。

談的是法國國寶級歌手的一生,比較特別的是他不是全然的倒述手法。該說導演以他在世的最後一天,有人說在彌留之際,生命所有歡喜悲傷,都會向影片一般在腦海裡浮現。我們看到他艱苦的童年,甚至被養在妓女院,很小就看盡人生百態。偶然機會發現他的唱歌天份,開始他街頭、小酒館走唱的生涯,然後發跡成為全國知名歌手,甚至遠征大西洋彼岸,揚名於美國。在兩個小時內看到生命的悲情與光彩,當然也像參加了一次音樂饗宴,“玫瑰人生( La Vie en Rose)”、“愛的禮讚 (Hymn to love)”等歌曲在故事裡穿插著,真不愧為法國人最喜愛的歌姬!

看完後我才知道演Edith的是曾經演出”美好的一年”的法國影星,在美好的一年裡,他那亮麗的外表,跟這位矮小、駝著背的法國天后,壓根兒根本聯想不到一塊,他是真的很用心去詮釋這個角色,後來我到You Tube上看到一些Edith Piaf演唱的影片,哇!真的很像,那韻味都有了,而且我完全想像不到他在美好的一年的感覺了。哪個美到冒泡的女生,竟然像個小老人的感覺了。

1915年12月19日生於巴黎,三到七歲有一段時間失去視力,九歲開始演唱生涯,1963年10月11日病逝,10月14日法國為他舉行國葬,結束他傳奇的48年人生歲月。

我不知道其他人的看法,至少我是很喜歡這電影的,而且那歌聲真的很棒,可以去找些他的音樂來聽聽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