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05, 2008

Ensemble, c’est tout,在一起就好



星期四晚上回到台灣,星期五進辦公室,不過整個身體尚未調整過台灣生活的狀態。我甚至不記得帶悠遊卡,還有一些我慣用的東西。當然得在這週末過後,開始過正常的生活了。

很多東西該整理的,卻是懶得提筆,不過怕這樣會愈積愈多東西,所以喝著從土耳其帶回來的蘋果茶,決定將今天看的電影連同小說一起寫完心得。

從禮長那裡得知”在一起就好”有改編成電影,「在一起就好」於2004年發表,全歐總銷量破400萬冊,連續130週登上法國暢銷排行榜TOP 10,在德國暢銷排行榜佔據NO.2逾49週。在土耳其旅行,有幾天長途巴士的時間,所以抽空看完這書。因為還蠻喜歡這本書的,就將這電影當作是2008年所觀看的第一部電影吧!

因為是改編自小說,故事架構是一樣的。卡蜜兒26歲(奧黛莉朵杜 飾)一個很有才華的藝術家,因厭食與疲累瘦成皮包骨,也沒勇氣再提筆作畫。童年的孤寂讓她最後選擇離開家,窩在巴黎冷得要命的閣樓裡,在晚上做清潔工維生;菲利普38歲(Laurent Stocker 飾),是住在同一棟公寓的落魄貴族,個性溫厚,講話結巴,他的工作是在博物館裡賣明信片,最大的困擾是有社交障礙。他守在父母不在的偌大公寓裡,同時收留了一位朋友法蘭克;法蘭克(吉翁卡列 飾) 34歲,廚藝了得,在一家大餐廳擔任小廚師,個性不壞只是有點自命不凡,講話喜歡帶髒字,沒啥朋友的他只喜歡和不同女生睡覺,每週會去看住院的老奶奶寶麗特;敏感而有趣的Paulette(Francoise Bertin 飾),83歲,是法蘭克的祖母。

四個陷入人生瓶頸的人,原本沒有任何交集,卻在巴黎的一棟老公寓裡生命交錯。卻也從彼此的生命裡頭去學習、成長,找到面對生命的勇氣,也發現“愛”。

在看電影之前我已經知道所有的故事。面對書籍時,你可以看到每個角色很完整的個性,電影中就稍稍缺乏了;書本可以讓所有事件的連接更加有邏輯&脈絡,電影上就會稍嫌單薄。我很喜歡女主角到餐廳幫忙,運用她繪畫的能力,幫那上百個盤子作裝飾的那段,電影就用一個餐盤帶過去所有的一切,那個晚上對男女主角的情感是有很大的發酵作用的,這樣處理會覺得有些…..

不過視覺上的表現還是有她獨特的魅力。奧黛莉確實有卡蜜兒的神采,而且看到她因為恐懼失去,不敢去面對自己真正感情走向之際,螢幕上的互動,感動是更多一些。

小說寫出了很吸引人的故事,電影讓我們很簡單去享受這個故事。無論書籍OR電影都推薦大家去欣賞。不過我還是比較喜歡書籍的名字:在一起就好,感覺會比“巴黎夜未眠”有味道吧!

PS:因為弟弟要求,補上書本取自弟弟的行李箱。我帶去的書看完了,就去弟弟那裡挖出書來看了。
弟,這樣可以嗎?

7 comments:

苦悶中年男 said...

好快的手腳已經看了電影,電影確實無法像書本描寫的淋漓盡致啊。

至於片名,順道提一下,1/11還有一部電影要上演,叫"巴黎換換愛",男主角是"巴黎拜金女"的男主角,如何,夠巴黎吧!

Anonymous said...

蘋果茶!(眼睛一亮!)
我要看喝蘋果茶的心得! ^^

Ruth said...

TO:中年男
我想怎樣我都是喜歡書多一些
不過電影還是會繼續看

片名的問題,每次都翻譯類似的名字
我根本想不起來那個是哪個呢


TO:飛魚
我想你當年旅行土耳其一定也喝了不少蘋果茶
真要看我寫蘋果茶的心情嗎
再等一會囉

Anonymous said...

你忘了一句:
PS:書本是取自弟弟的行李箱

Ruth said...

弟,補上了,以後會更小心的
希望你美國行平安

Anonymous said...

你還真的加上去喔,感恩啦。
and不用小心啦,又不是寫論文還要標明出處:P
自己人不用計較這麼多,我的照片也是,儘管拿去用

Ruth said...

弟弟,還是應該的啦
我會記得自己取用相片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