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17, 2007

鹽份地帶:北門

星期六和總筒大人的無限車隊用完早餐,我在安平繼續遊晃一下,也順便蓋上“安平”的紀念章,完成台南市7個行政區的紀念章。

離開安平,想著我該往北走OR往南走呢?還是決定往北走,先來完成自己家鄉的鄉鎮之旅吧!因為台南縣只剩下北門、下營、龍崎三個鄉鎮,決定來一趟「鹽分地帶」之旅吧!

「鹽分地帶」涵蓋台南縣佳里、北門、學甲、七股、將軍、西港等六鄉鎮。由於地理位置處西南濱海環境,土壤鹽份高,,農作物種植不易,造成居民生活困頓艱辛,長期以來與天爭地,而造就當地居民樂觀奮鬥、豪邁的性格,也讓每個在地人對鹽份地帶別有一番不同的體悟與生命的詮釋。

「鹽分地帶」已成為台灣文學史上一個重要的名詞。最早出現於民國21年(1932),由吳新榮、郭水潭所組成的「佳里青風會」,逐漸凝聚起藝文風氣。從「鹽分地帶」創作的文章無意間流露出一份鹹、澀、苦等滋味,帶著濃烈的鹽分情調,充分反映出本土濃厚的鹽鄉風情。由於有別於一般坊間的文藝愛情、科幻小說,而被稱為「鹽分地帶文學」,在臺灣文學界則稱為「鹽分地帶派」;鹽分地帶文學發展在台灣現代文學的里程上也佔有不可忽視的文學地位。我很喜歡的蕭麗紅,也算是鹽分地帶的作家。關於她的小說,以後有空再來述說,今天很簡單去認識北門鄉這個地方。

我印象中北門鄉沒有7-11,我就看著微笑商店的list,就先來雲嘉南濱海國家風景區管理處,畢竟我對這地方一點都不熟悉,又忘記帶我的蓋章點的住址簿出來,這該會是比較醒目的地方吧!

進入北門市區,先看到” 錢來也”的建築,感覺有些趣味,也想他該是有點故事的地方。不過我還是先去找管理處吧!距離不遠處就發現管理處了,車開太快就錯過了,只得倒車回來,就發現這個關於“出張所…”的介紹。

北門出張所即北門鹽場舊辦公室(目前是雲嘉南濱海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所在),興建於大正12年(西元1923),日治時代,台灣總督府為課徵鹽稅,將分佈於布袋、北門、台南、安平等鹽場設置出張所(出張所是日治時代設於民政支部、縣、廳、州下的行政單位),負責鹽稅課徵及鹽產銷工作。此棟建物融合英、日風格,為一木造平房,整棟建築不用釘鉚,而以榫接的方式構造,呈現了完整的日治時代辦公廳舍的樣貌。

在管理處也繼續發現北門鄉裡頭一些可以參觀的地方,順便研究一下繼續往北的行程,然候就走路過去看看這個“錢來也”。

錢來也!!錢來也!!
這裡就是「王子變青蛙」偶像劇中葉天瑜家開的「錢來也」雜貨瓦斯行。這裡原本是台南北門鄉的曬鹽場福利社,偶像劇來這取景,也將它改造成現在的模樣。牆壁外觀是利用當地廢棄瓦片、貝殼、蚵殼鋪至而成,很有特色。我是完全不知道有這偶像劇,不過能夠因為戲劇的加入,至少他們花錢去幫忙整理,也可以吸引一些人來認識當地文化。我想是比閒置在那裡不聞不問好的多。

繼續去找教會、以及當地稱呼的小白宮。走進去其實這些地方都跟幾十年前盛行於當地的烏腳病有關係。王金河醫師1916年4月23日出生於台南縣北門鄉,日本東京醫科大學畢業。因為當時烏腳病猖獗於台灣南部沿海地區,1960年在金河診所的會客室成立烏腳病免費診所,開啟了「憐憫之門」,由王醫師、謝緯醫師及芥菜種會共同出錢出力,為烏腳病患治療。而那個小白宮是省政府贊助完成收容烏腳病病患的病房。

烏腳病(Blackfoot Disease )是一種盛行於台灣西南沿海,特別是北門、學甲、布袋、義竹等鄉鎮地區的流行性下肢周邊血管疾病。南縣山區、宜蘭、彰化等地,也都有烏腳病個案紀錄。台灣醫學會報告在1954年正式提出;據信烏腳病發生原因極可能是濱海鄉鎮民眾、飲用含有砷過量的深井水,造成的慢性砷中毒;患者甚至伴隨有肝、腎、膀胱等癌症併發。

為宣揚王金河醫師一生為烏腳病病患犧牲奉獻精神,原本的「金河診所」已經整修為「台灣烏腳病醫療紀念館」,在今年的9月完成。

11 comments:

scipao said...

從小住在台南,看來我也該來去認識一下這個純樸的鄉鎮;不過,沒有 7-11 會讓人覺得它比綠島還偏僻。

近年,烏腳病還有另一個可能的致病因子:腐植酸 (Humic acids)。

白色飛魚 said...

原來還有「鹽分地帶文學」這個稱呼。
多年前接連看完蕭麗紅的「白水湖春夢」、「千江有水千江月」,以及蔡麗芬的「鹽田兒女」、「橄欖樹」,確實可以感受到字裡行間的濃濃鄉土情懷。

Ruth said...

To:scipao
其實沒有小7也還好啦
南部還是有些鄉鎮沒有小7
我覺得北門的內涵比我想像中豐富也

謝謝您讓我知道烏腳病還有其他致病因子

to:白色飛魚
還有個鹽份地帶文學獎,
現在大部份稱呼為南瀛文學
我好喜歡蕭麗紅的小說
她的文字駕馭能力真的很好
只可惜這些年看不到她的新書
就只能固定時間回味那三本書

無限台南 said...

我在這附近的海邊釣了5年的魚.

Tomorrow never die said...

北門我好像還沒去過?
喔,我老公說車子經過那裡時,我都在睡覺!原來是南鯤鮴?去過了去過了,哈哈哈~
SCIPAO SAN實在太厲害了,連烏腳病的致病因子都知道,佩服佩服,果然是研究生物科技的人才.
"鹽田兒女"那本書我還蠻喜歡的,電視劇也拍得不錯,讓人很能體會南台小鎮的原鄉風貌.
總筒大人在這裡釣總筒魚嗎?^+++^

helenna said...

錢來也
我知道
因為那齣戲我有看:P(有明道...哈哈)

Ruth said...

TO: 總筒
原來你在北門釣魚
我還以為你都在黃金海岸呢

to:birgit
我以前也只知道南鯤鯓
小時候我爸開車帶我來時
我只知道看到一大堆的鹽田
這次自己來要找大片鹽田卻很難了

To:helenna
你還知道有這偶像劇
我看介紹 對 有明道
還好我還知道明道是誰

Anonymous said...


我也想去看一下
烏腳病的歷史以前讀過
現在都忘了呢

Ruth said...

TO:小瓢蟲
我以前印象真的只有南鯤鯓大廟
自己去走過 發現很多東西可以看呢
烏腳病說真的我只知道這疾病名稱而已

無限台南 said...

據我不負責任的了解,
北門地下水砷含量比一般高出許多,
所以早年當地烏腳病盛行, 常有人因而鋸腳.

有很多種拍馬屁的總統魚,
如曾文水庫的曲腰魚,
但全都是淡水魚, 海邊是釣不到的.

黃金海岸因污染, 10 多年前就放棄了,
所以我都開車 40 分鐘到北門附近的海域,
我們會看一些指標魚 (如類似花身仔的花身姑),
如果有這些不耐污染的指標魚存在,
表示這個魚場不錯.

Ruth said...

有ㄒㄧㄠˊ問的總筒

你讓我們又長了知識耶
佩服佩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