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04, 2007

廣州上下九街

早上從寧波飛到廣州,我們在下午一點多回到飯店,check in 後客人她們去見其他廠商,因為那不是我們負責的工廠,我偷到半天休閒時間。但說是半天其實也指出去走了兩個小時而已,畢竟我得先處理完公事才放心去玩耍。約了晚上七點一起吃晚餐,我想起我四月份來廣州時,曾經去廣州的上下九街晃過,就想利用這兩個多小時再去看看吧!


這是廣州的上下九街,它就像北京的王府井,上海的城隍廟,南京的夫子廟一樣,是廣州最有影響的傳統商業街,但是這條街還有它另一個特色這就是與眾不同的建築騎樓。

騎樓大概是20世紀初開始在廣州出現,2~4層的樓高在當時是有錢人家才有能力建起的。 所以今天看起來雖不高大卻透著一股精巧華貴。 騎樓界代表商業街這種房子是為廣州的零售業量身定作的。

玻璃及木格組成窗花的滿洲窗,最具有中式建築的特色,樓頂的山花和女兒牆,是西方古建築特有的元素。 騎樓的整體風格被中西合璧成仿哥特式,南洋式,古羅馬券廊式,仿巴洛克式和中國傳統式。

作為發祥地,廣州還有36條騎樓街。 拱型屋頂的西關騎樓是早期的代表,簡潔實用的東山騎樓是後期的代表,遠遠看去,木製騎樓似乎更有古老中國的韻味。 去了外地的廣州人如果有機會回來,都會帶上在外地長大的孩子一起來看騎樓。 但我們已經不太容易發現木造的騎樓了,很多東西都快速消失中,我想在中國更是如此,雖然我沒有很喜歡這個國家的一切,但還是希望多保存一些文化吧!

其實我在台灣走著也發現很多這樣類似的建築,不過看慣了中國各地混亂的建築,發現這裡,我其實還蠻興奮的。而且這次比在四月份看到更多的,街道也因為不是假日關係,顯得乾淨很多,人也沒那樣擁擠。

陶陶居該是上下九街的代表建築之一,這間是餐廳,旁邊還有一家餅店,我也跟人家進去湊熱鬧買了一包小糕餅,不過因為我沒習慣拿塑膠袋,她們認為我沒有結帳就離開了,還在那裡等上一會兒呢!不過我也沒生氣、也不會緊張,我相信終會澄清的吧!

3 days to go and I will be home. I am quite looking forward to the day coming. The weather is much warmer and I feel better right now and the Hotel is I am familiar with, would be much like “Home” and will ok to deal with the final 3 days.

4 comments:

恩寶爸 said...

這建築好有特色,
看來都是歐式的呢,
難道是外商蓋的?

Joanna Chien said...

這是廣州很有名的步行街之一,
也是有名的西關文化涵蓋區域。
因為早期這裡商貿繁榮,商家聚集,
所以會有蠻多西式建築的。

我個人也蠻喜歡這些古建築,
在現在的鋼筋水泥叢林中,顯得更有味道。

You said "3 days to go", Ruth現在在廣州嘍?

helenna said...

那個玻璃窗實在太美了

Ruth said...

TO:楊博士
其實那就是時代的縮影
像早期台灣也會某階段會有類似的建築風格

TO:dreamy
sorry,我在大陸10天期間上不了自己的部落格沒辦法回覆你訊息
基本上我每年會到廣州 3-4次
若有空是真可以在廣州碰面的呢

to:helenna
我也喜歡那玻璃
尤其在中國可以看到這樣保存良好的建築
就更加感動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