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02, 2020

說不出的告別Blackbird


 看到朋友臉書裡PO出看這電影的資訊,想想今年電影真的看得比較少,趁著再投入工作之前就來去看場電影吧!

這電影談論到安樂死、同性戀、憂鬱症、多重伴侶、藥物問題…卻感覺每樣議題都是帶出而已,到底怎樣的觀點卻也沒細說,該說還好演員們的演出讓這樣的一齣戲還有觀賞的價值吧!

說真的我們能不能選擇死亡的時間?當然像戲中這樣知道自己生命剩下少時日確實讓生活裡許多狗屁倒灶的事情沒有那樣難以忍受,對於有期限的苦難通常心情會釋懷些,尤其是生命這樣的議題。不用再擔心病程進展超過自己預期,不用擔心還會有那不知道的苦痛折磨,理解之後,這樣行動不便、肢體活動無法控制自如,其他一些疼痛…,就覺得生活沒有那樣難過。只是人生活著就是有許多的情感牽絆,我其實很難想像怎樣才能算是足夠啊!即使他們這樣邀請兩位女兒與好友一起共度週末,陪她走完人生最後一哩路,而在這樣的美好畫面裡,還是會懷疑自己這就是right time?能不能有更多的時間相處啊?而自己真能這樣接受自己親愛的伴侶跟自己的好友affair?況且女兒們覺得自己的生命跟母親之間還沒真正和解啊!但弔詭的是到底多久才是足夠啊!

出生不能自己選擇,但死亡能自己決定嗎?大部分的人對於死亡都是恐懼的,很難真的有人可以坦然面對生命的結束,甚至親手結束自己的生命。我們再研議安樂死之際就是為了擁有生命的尊嚴,但與最愛之人面對死別的掙扎與不捨到底怎樣才能放下,更多疑惑的是時機點。

生命真的很難,更多是我們無法替自己做下的決定。似乎只能盡量過自己可以掌握和決定的事項。好好活著吧!        


1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