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16, 2020

孤味 Little Big Women


 今年真的是特別的一年,很多沒有想像過的事情不斷在這一年裡出現,讓很多以前的日常都變得"難得"OR說"特殊"? 連以前每一兩周進一次電影院的日常變得那樣的特別啦!

這兩年該也因為中國抵制台灣的金馬獎讓我們台灣的電影更讓我們自己人看見,也讓許多台灣的電影工作者好像也更認真努力的作夢。也看到世代之間演員們互動間擦亮更多色彩和火花,正如電影裡三代女演員間的火花。

缺席的人,是她們不能觸碰的心事…

對於這電影的英文名我真的覺得很對主題,一種大女人又小女人的矛盾,但都是女人的面貌。故事其實沒有那樣的讓人驚艷,畢竟那個時代好多女人面對生活的磨難就是有這樣的韌性,一步一步走過來。而面對丈夫外遇離家那種將所有心事藏於心底好像也是個普遍的處理態度,一種男主人名字在家裡就像"佛地魔"一般再也不可以提。但這些女人們卻在電影裡搬演著這樣的人生悲喜劇,也讓我們看著人生這樣太多太複雜的功課,許多無奈,卻還是得不斷向前啊!

林秀英(陳淑芳 飾)是台南赫赫有名的餐廳老闆,在丈夫(龍劭華 飾)無聲無息地離家後,便靠著賣蝦捲,獨自撫養三個女兒長大成人,不僅把蝦捲從路邊攤賣到開餐廳,三個女兒更是成就非凡,大女兒阿青(謝盈萱 飾)是國際舞者,二女兒阿瑜(徐若瑄 飾)在台北當整形醫生,小女兒佳佳(孫可芳 飾)則接手自己的餐廳事業。

不過這樣在70大壽當天接到丈夫離世的噩耗的安排還是有點太戲劇化,但也許在那樣的一個點裡去更勾勒出" BIG"林小姐這個腳色吧!當然不能免得有些cliche的東西,也有一點就是東方人的那種"和諧"吧!就是還是說"放下"、說"和解"。但整體上來說我還是喜歡這樣兩個小時的電影時光。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