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14, 2015

金翅雀The Goldfinch

金翅雀The Goldfinch
作者: 唐娜‧塔特  
原文作者:Donna Tartt
譯者:劉曉樺
出版社:馬可孛羅  
出版日期:2015/08/01
語言:繁體中文

一本厚到不行的書,當初也猶豫著到底要不要訂這本書,但最近真的很缺書,就這樣讓它回家。不過在接到這本書時,還是被它的厚度嚇一跳。

感覺應該沒有我那些歷史書難讀,八八週末時就將他帶回台南了。想說反正颱風天,我該那裡都不能去,只好看書囉!不過859頁也真的很有份量,要不是聚餐改期,我延後回台北的時間,差一點又得把它扛上車,在車上繼續努力呢?

藉由一幅母親最喜歡的畫作,一隻黃色的小雀鳥,身後襯著一片蒼白背景,鐵鍊鎖著纖細腳踝,「金翅雀」。也是他母親跟他相處最後片斷的記憶,在那之後博物館發生大爆炸,母親的死訊,硬生生斬裂過去與未來。

十三歲的我奇蹟倖存,住進紐約公園大道空洞冷清的豪宅。而曾經那個聰慧跳級的大男生,至此不懂生活裡的意義,甚至找不到活下來的目的。如此悲傷,如此茫然,行屍走肉般地活著。而那在博物館裡最後一刻相遇的老先生給的一個戒子,帶他找到那個紅髮女孩,另一個大爆炸的倖存者。

裡頭那些幾個不同階段的怪胎朋友,他們相處的點滴,還有互相支持的部份,竟然是這本書裡我最喜歡的片段。但也許是倖存者恐懼症,但也許是因為他在那爆炸的漫天煙塵與神智不清下,悄悄拾走那幅名為「金翅雀」的畫作。一種強烈想要擁有這幅畫的想望,但又有一種就不該屬於他的畫作,那還是幅名畫,屬於博物館典藏,就讓人一直感覺到他生活裡的恐懼、好容易被驚嚇到。


稍稍讓我感到遺憾是這幅畫內涵和他生命相嵌,有點少。那種一直要擁有它不惜忍受那份擔心的想望也沒讓我讀到。少了讓我更認識這畫的機會。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