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15, 2014

到美麗島

到美麗島:沖繩、臺灣 我的家族物語
美麗島まで 沖縄、臺湾 家族をめぐる物語
作者: 與那原惠
原文作者:Kei Yonahara
譯者:辛如意
出版社:聯經出版公司
出版日期:2014/03/19
語言:繁體中文

本來想說是作者的家族故事,可能沒那樣有趣。只是沒書看的時候,又回頭去尋找書,還是訂了這本書,卻意外在家族史之間認識更多那時代的歷史。比我想像的好看。

正如作者所言的:每一部家族史,都是時代的縮影,有的輝煌,有的悲傷。我的家族史,則是近代沖繩,和臺灣的,灰藍色回憶。我追尋母親里里的足跡,輾轉於沖繩、臺灣、東京之間沖繩與臺灣,在近代史中相遇相繫的兩座島嶼,親近又遙遠。

○○一年,與那原惠來到臺北市中正區南昌路一段三十一巷九號,這裡曾經叫做兒玉町二丁目三十三番地,是南風原醫院所在地。與那原惠站在棄置數十年的候診室裡頭,試圖想像素未謀面的外祖父的身影……

作者與那原惠,是個在東京出生、成長的沖繩人第二代。在母親過世三十年後,以她生前講述的往事為線索,展開一趟追尋家族史的旅程。

跟著他的追尋,去認識這跟我們台灣很近的島嶼,那樣擺盪在日本、中國、台灣、美國or獨立國度,似乎島嶼國身處在大洋中,有種不知道歸屬何處的感受。想想台灣的歷史也有一些類似的情結。


與那原惠循著母親的回憶,渡海探訪臺灣、沖繩、石垣、與那國……謎樣的外祖母夏子,真是曾在東京帝國劇場登臺的女演員嗎?在臺灣醫學界志得意滿的外祖父南風原朝保,究竟親日還是反日?母親里里任職過的臺北放送局,最後一次對全東南亞廣播,竟是昭和天皇的終戰宣告;勇於追尋愛情的父親和母親,為什麼困居東京,數十年回不了沖繩故鄉?

過去雖然已然過去,追尋家族史有時候就是讓自己生命有了根的感覺,可以向下紮根,才可以再大步向前。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