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02, 2007

談談我在奧克蘭的家和那段甜蜜的生活

From Auckland -New...

From Auckland -New...

From Auckland -New...

From Auckland -New...

From Auckland -New...

From Auckland -New...

前幾天和當初再紐西蘭認識的友人一起吃飯,大家回憶起那一段日子,對我們而言可以再工作多年後給自己一段那樣長的假期真的是很大的幸福。而我自己因為那段假期讓自己再奧克蘭多了一個家。

當初讓自己去紐西蘭遊學兼旅遊,所以登記住home stay。抵達奧克蘭機場,由學校派車接我,然後學校再通知我home stay的家人來接我回去。當天Gary還得工作,所以他先來學校接我,讓我陪他到工地去,要我等他完成工作在一起回家。而這段時間,Tali已經回家打了電話問Gary是否有接到學生。說真的,到一個新的環境,入住一個全然陌生的家庭,雖然這樣多年的旅行練就適應的能力,但多少還是有一些忐忑不安吧。只是告訴自己我的人際運氣一直都不錯,該會有基本的好運吧!不過這一切超過我所預期,我是超級好運碰到這家人,這樣全然接受我、寵我的家人。

Gary忙完工作,我們回到我即將待至少4週的家,Tali早已經在家裡等我。後來我知道我是家裡收的第一個學生,對他們而言也是個全新的經驗。等我稍稍休息一下,我打了電話回台灣給我爸報告平安後,坐下來和他們認識一下。他們先詢問我是否有那些特別食物不吃的,因為不認識這個文化,他們在等和我確認後再去購物。基本上我try everything, especially the food is the part of culture.溝通OK後我們就準備出去購物了,在購物過程中,我非常驚訝他們要為我準備所有日常用品,我告訴他們說基本項目我都已經自己準備好了。但我確實很感動他們要為一個陌生人這樣付出的心。到目前為止,雖然我還不是很適應他們的英式英語,但彼此第一印象是很好的了,算是一個好的開始了。

隔天就是週六了,他們夫妻倆就帶我去認識Auckland,去郊區走走看看,當然我也先去拜訪奶奶。奶奶自己住在Devorport的老家,80多歲了卻很有活力,我們每週都會去看看他,陪他聊聊這一星期的心情,順便看是否有需要幫忙的地方。不過我心裡頭想說他們該讓我知道如何去學校,如何回到家這我在陌生地方基本能力吧!當時我還有些急,後來發現他們想在星期六帶我出去玩玩走走,星期天在帶我走一趟我上學路線。而且Gary是個非常細心的人,他告訴我在那裡搭車,會在那裡下車,他還停下車,帶我從下車地點走到學校,然後再陪我走到幾個學校附近我可能搭車的公車站牌。那時我知道我多慮了。

家裡的人一直對我很好,他們有什麼聚會一定會帶我一起參加。我去過他女兒女婿家一起用晚餐,而且很窩心的是他們會先知會到訪的主人,他們會知道你一些基本背景,不會讓你太尷尬面對其他陌生人。因為他們會再假日排一些行程,也會期盼我在家吧!後來我在北島停留期間很少自己出門玩,也是想多一些時間陪他們吧!

在那個家裡他們是完全把我當成家裡的一份子,而且你會在很多事情上感受到他們的體貼。我停留在家裡期間,天氣還很冷,飯後他們習慣喝茶OR咖啡,而我卻是習慣喝熱開水,剛開始他們會覺得奇怪,後來也就習慣了,後來甚至在外面用餐時他們會交代waiter給我熱開水。

家裡地食物櫃永遠有東西,在學校聽到有些人家裡甚至有配額,基本上我是非常幸運的。所以在我結束基督城所有課程準備回台灣前,我一定得再回家一趟,改了回台灣班機,通知在奧克蘭的他們。而我在基督城最後一週,家裡就再準備我要回家一週的規劃了,我當時就跟台灣來的朋友說家裡那兩老一定在數日子等我回家了,才說完,就看到家裡的來信,他們在等我回家,並表示可以到機場接我,但考量班機可能有延誤,我想我可以自己搭機場shuttle 回家的。回到家的路口,拉著行李走下坡的那段路上,他們那兩老已經看到我,過幫我拉行李箱,並給我一個大擁抱,歡迎我回家。休息一下,Gary撥了Betty的電話號碼,就將電話給我要我自己跟Betty說我回家了,Betty要我記得回去看他,我說我們明天會過去拜訪她的。

為了我回家,Gary很早就在準備今天晚餐,並交代家裡的學生記得早一點回來,因為今天晚餐會比較早開始。另外Gary也請了假準備帶我到北島去玩,而我再北島最後一晚還帶我參加他們30多年好友的聚會,當做給我的farewell party。當然了也得在去跟Betty告別,也一再跟我強調要我記得我在奧克蘭有一個家,這個家永遠歡迎你。連我回到Queenstown和當時男朋友一起渡假時,他們也會關心的詢問,並且要Randall好好照顧我。

在2003年10月Gary還來台灣度假三週,順便拜訪我們。帶他回我南部的家,帶她去墾丁、享受台灣美食。因為工作緣故沒能陪他認識更多的台灣,但也在那段旅程中聊更多,彼此分享更多的心情。知道他們真的愛你,也一直當你為家人。雖然回來5年多了,一直沒能再回家去,但我們會通mail,有時打電話回去和他們聊聊。會的,我還是會找機會回去拜訪我在奧克蘭的家人。

每每想起那個家,我想我很幸運,也很幸福在地球的另一端有這樣愛我的家人,也珍惜自己擁有的幸福。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