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17, 2021

婚姻生活An American Marriage


 婚姻生活An American Marriage

作者: 塔雅莉‧瓊斯 

原文作者: Tayari Jones

譯者: 彭玲嫻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1/11/05

語言:繁體中文

 『我當初可沒有報名要過這種生活』。是啊!誰會在進入婚姻之計就能夠預期之後的生活內容。那時想像的都只有美好幸福,正如婚禮裡那些祝福。但生命就是一條充滿未知的旅程,我們都希望自己的生命過得平順幸福,只是橫在我們生命前頭的挑戰會有多少,誰也不知道!

 換作是你,你願意為愛等待多少年?我猜想不是多少年的問題,也不是等待長久就等同於愛的比較深。生命是一種流動狀況,不是單純的兩個人,太多的互動都互相牽扯著,而這一點一滴就建構成不一樣的決定 & 結局。基本上故事還是個美麗的結局,至少都有更多可能的開始,而且雙方也都找到生命裡那個相伴的人,沒有人因此而陷入不能再爬起的深淵之中。只是若對即將結婚的新人們,會覺得『婚姻生活』也太驚悚了吧!

 說真的很難想像這樣的意外就乍然來到這新婚1年半的夫妻生命裡。羅伊與瑟蕾莎是一對亞特蘭大的新婚夫妻。羅伊是力爭上游的業務員,瑟蕾莎是手工訂製布偶的藝術家,二人對未來始終懷抱夢想,他們的結合是美國夢與美國新南方的化身。一年半新婚燕爾,就在二人逐漸適應婚姻生活之際,羅伊卻無辜陷入冤獄,被判處十二年徒刑。一向堅強獨立的瑟蕾莎,頓時感到茫然無依,無情命運為這場婚姻投下驚人的變數……五年後,法院突然撤銷判決,羅伊即刻動身回到亞特蘭大,準備與妻子重新生活。那間夢中的房子還在原地等他嗎?

 

  親愛的羅伊/我坐在廚房的桌上寫這封信。/

  我孤單一人/有時光走進家中都讓我感到疲憊/

  我們的家不僅是空蕩蕩,而是被掏空了/

  在我認識你以前,我並不寂寞,現在我好寂寞/

  寂寞到我會對牆壁說話,對天花板歌唱/

  但是我每天晚上還是會給你寫信。

  ────────────

  親愛的瑟蕾莎/這是一封情書。我所做的一切都是給你的情書。

 書中羅伊和瑟蕾莎的婚姻,因命運作弄,一方陷入孤單,一方失去自由,而一場悲劇的發生註定要製造另一場悲劇嗎?作者巧妙地以書信體與內心獨白的形式交替呈現主角的內心情感與迥異的立場,避免讀者認同單一角色。我們自己去思考婚姻對自身的意義,期盼在婚姻裡有的是什麼?對愛與忠誠的理解和表 準?

 婚姻的本質為何?是婚約誓言,還是真實的情感交流?當然盤觀者怎樣都沒有資格去論斷他人婚姻,但在我自己的標準裡,總覺得做了決定是該"至少"告知另一半,那是對你們過往情感的基本尊重。我不太知道女主角既然已經覺得不可行了,為什麼不去走下一步,至少訴請離婚,而不是讓男主角一直抱持著希望。說真的沒有誰對誰錯的問題,感情上很多無法測量的東西,只有身在其中的人感受才是他們的感受,別人美好的婚姻生活經營之道,不見得能夠套用在你身上,重要的是你的伴侶 & 你要的是什麼?設身處地去理解愛與失落,並且忠實面對自己的情感。無論是哪種人,來自哪裡,每個人的人生都面臨一樣的衝突,因為每個人都有一樣簡單的目標,渴望保護人、渴望被保護、渴望愛人,也渴望付出的愛得到回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