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February 02, 2020

2020台南燈節


這兩年回到台南後少了台灣島內趴趴走,就是讓自己重新認識台南這個地方。過年期間其實很怕人多的地方,而且這幾年家裡兩老逐漸變老,這段長的假期是需要比較多人力在家裡。就是只能在台南地區找些新奇的東西加添自己生活裡的色彩。

台南每年很重要的燈會就是月津港燈節。這該是這近10年來台灣裡很有代表意義的燈節。今年其實早在過年前就有"月之美術館"先揭開這個燈節的序幕,那時我以為今年沒有月津港\燈節?後來發現台南市政府現在有許多活動讓更多觀光客不斷地來到台南。鹽水這樣從"月之美術館"到"月津港燈節" 到鹽水蜂炮為這個"年"畫下句點。

今年月津港燈節以"海市蜃樓"為主題。透過虛實交錯、一體多面的手法,將歷史的想像交疊在現實中;並將首次使用擴增實境(AR)技術,讓喜歡拍照的鄉親,透過手機濾鏡,體驗作品結合虛實的科技效果,帶領大家「賞玩」月津港往昔的風華。

海市蜃樓是自然發生的光學現象,是光線偏折導致在遙遠的距離或天空中形成虛像,在大氣科學中稱為蜃景,古人則認為是蜃吐出的氣息,不是幻覺而是真實的光學現象;英文「Mirage」源自拉丁文,意為「看見的奇景」,代表燈節賦予月津港的意義,為歷史的想像交疊於現實環境之上,創造出可以看見的光學奇景,象徵探索鹽水在時間、空間軸線上的一體多面,遊走在今昔間的樂趣,帶給民眾不同的視覺感受。

因為走訪了"月津港燈節",就想說那來去所謂的"南龍崎"走走了!畢竟這是第一次辦燈節活動,而且我對龍崎這地方也不太熟悉,除了幾次騎腳踏車的行程而已。

「2019龍崎光節-空山祭」!雖然是12月底就開展,但參觀人潮已突破10萬,現在正式宣布延長到2/9,九件結合藝術與當地環境的創作,在入夜後為這座山城換上活力、耀眼的面貌。

在2019年底,臺南市政府文化局首度於全市最小區「龍崎區」,舉辦首場大型藝術光節活動「2019龍崎光節-空山祭」。以「空空的山」作為核心故事,想以此讓遊客從「空」出發,卻能見到「滿滿的生命」、間接發現龍崎的美麗。

以龍崎虎形山公園為基地,同名的主題動畫故事《空空的山》,將帶領觀眾隨著光蟲離開都市、飛往鄉野,看到一片空蕩蕩的山群。但這路程中會發現「山並非真的空」,沿途上會有許多當地生物,以及百年人文歷史與風光景緻相伴,能悟出「空山實則不空」的主題。

共與7組藝術家、社區居民學生一同創作出動畫故事及9件作品,是結合當地環境所做的獨一無二藝術作品,更是今年燈節才能看到的「期間限定」創作。《寧靜‧秘境》能讓穿著白色衣物的遊客「真正參與」,藉由光蟲引導進入奇幻世界中。

雖然不是很多作品,也不算太大的範圍,但其實還是蠻有些新奇的作品展現。喜歡那小竹燈籠,喜歡入口意象那幻燈片的展現。那許多作品運用螢光材質,白天跟夜晚的映象真的差太多。

另外每年走訪的普濟殿燈節,今年神農街也有花燈,還有成功廟的花燈,讓府城裡的夜充滿溫暖和色彩,尤其這幾天難得的寒冷夜裡。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