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27, 2015

夕霧花園The Garden of Evening Mists

夕霧花園The Garden of Evening Mists
作者: 陳團英 
原文作者:TAN TWAN ENG
譯者:莊安祺
出版社:貓頭鷹 
出版日期:2015/05/02
語言:繁體中文

對於二次大戰,日軍橫掃整個東南亞,但我們知道比較多的是中國的部份,而歐美電影探討回憶的比較多又是泰國這一區域,對於馬來西亞這一邊,倒是不太有了解的。

而作者的背景又是一個特殊的。馬來西亞華人,來去馬來西亞幾趟,認識一些在那邊已經定居兩代or三代的華人,or路上碰到的一些華人計程車司機,or旅遊在外碰到的,他們真的是語言天才,馬來話、英語、北京話這是基本配備,餐廳認識的還會好多個中國的方言呢!而在文學方面,我目前知道的大部份都是用華文書寫的,對於英文書寫的這些作家倒是知道比較少,閱讀的東西也比較少。

故事主角是雲林,二戰期間受困於馬來亞日軍拘留營中,姊妹兩人仰賴想像力渡過每一個痛苦的日與夜。貌美的雲紅被關在小屋中充作日軍洩慾的慰安婦。在礦坑裡做苦工的雲林,想盡辦法溜到姊姊被監禁的窗前。能夠聽見彼此的聲音,甚至一起想像建造夢想中的美麗花園,成了支撐她們活下去的力量。在戰爭結束的那天,卻只有雲林一個人逃了出來。

獨自存活,雖不是她的本意,但雲林仍為拋下姊姊而感到自責。所以學成歸國後加入那整理二次大戰的戰犯審判,一方面希望能讓日本人得到懲罰,一方面希望可以找到他們被囚禁的地方,可以找到姐姐最後居所,造個墳or紀念物,讓自己的心放下。

只是一直都未能如願,也在自己跟當局絕裂,未能忘懷姊姊的雲林,決心將兩人想像的花園付諸實現。她找到一位優秀的園林師中村教導她造園技巧。可是中村的日本人身份卻帶給雲林莫大的痛苦,即便是簡單的日式鞠躬行禮,都讓她有再次陷入拘留營的錯覺。
 
為了學習造園技巧,雲林搬到夕霧花園和中村一起居住。夕霧原是日本古典小說《源氏物語》中的人物,這座與自然融為一體的日式花園,正如同它的名字那般優雅美麗。

隨時間過去,雲林和中村日趨親近,與中村一起重建花園、學習弓道,使雲林躁動不安的心終於得到平靜。不過某日中村卻在馬來西亞的山林失去蹤影,只留下這座夕霧花園、一批浮世繪作品與再次遭遇離別痛苦的雲林……

多年後,雲林再次回到夕霧花園。她曾因害怕痛苦的過去選擇遺忘,但因病失憶的陰影卻使她渴望回憶。面對當年中村神秘的背景與失蹤的真相,再次擁抱回憶的決定,究竟會帶給雲林無法承受的痛苦,或是能賜予她解脫的希望?

這輩子我一直試圖遺忘,但如今卻渴望回憶……

愛情、日式庭園、馬來西亞叢林,加上戰爭裡一些神秘……組成這樣的一個故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