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11, 2008

刺蝟的優雅


刺蝟的優雅
作者/ 妙莉葉.芭貝里 (Barbery, Muriel )
編/譯者/ 陳春琴
出版社/ 商周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出版日期/ 20080529
商品語言/ 中文/繁體
裝訂/ 平裝

對於這本書我最初的興趣是看到“ 胡塞爾現象學”、“ 德國意識型態”等書籍竟然被寫進小說裡,想來了解作者背景,畢竟這些書籍一點都不好看,至少以我自己念社會學的人來看胡塞爾的現象學,我都不記得胡塞爾在這本書談論的重點了。好奇心讓我無論如何都得找這本書來看看。

故事發生在巴黎左岸葛內樂街七號,一棟來來往往全是高級知識分子、社會菁英的高級公寓。

第一主角是個其貌不揚、又矮又醜又駝的寡婦荷妮,多年來一直是這棟高級公寓的門房。二十七年來,荷妮認真扮演著她認為門房該有的言行舉止:成天看電視,而她的貓也得在旁邊呼呼大睡。然後得利用工作之餘作飯,讓一樓大廳飄著飯菜香。一切就好像所有的門房都是無所事事,每天就是柴米油鹽醬醋茶的斤斤計較的人。我們當然知道她絕對不符合她自己刻板化裡的門房角色,故事才寫得下去啊!

她喜歡躲在密室裡專注研讀弗洛伊德、胡塞爾現象學、中世紀哲學、托爾斯泰的名著……。甚至連貓咪的名字都是托爾斯泰小說裡人物的名字。

另外一個主角就是住在同棟公寓,把學習時間全用來裝笨的天才兒童的芭洛瑪。看到作者這樣形容芭洛瑪,就會對電影由誰來扮演這個角色很感興趣。本該是個大家以為的幸福小孩,但他卻對週遭這一切覺得荒謬與空虛,害怕生命就只是這樣,於是計畫在生日當天自殺,並燒了父母的豪宅。

而新加進來的日本住戶小津先生,他的異文化身份&行事風格,在這個傳統的高級公寓掀起了大騷動。他的細膩,識破了荷妮和芭洛瑪兩人刻意隱瞞的奇特生活,並和芭洛瑪聯手挖掘出荷妮不為人知的過去。

剛開始看這書的時候沒注意文章是荷妮 & 芭洛瑪兩人自己的碎碎唸組成,還有點小混亂,不過後來我還蠻喜歡這種自己面對生活的碎碎唸,感覺上得自己體會過才能夠紀錄這些碎碎唸。

對於兩位優雅的刺蝟,真的讓人很讚嘆他們的聰慧。荷妮的看盡世事的坦然,自己去享受生活中他覺得美好的事 (雖然她姐姐的經歷在她生命中確實留下一些痕跡,讓他不敢去追求更多)。芭洛瑪在12歲的年紀就去面對生命這樣的議題,真不愧是天才兒童,看他跟法文老師對於文法的爭論、還有圍棋段數的討論,感覺真是精彩。

不過感覺上作者對日本文化有所偏愛,不過我本身是不太認識日本文化,也不好提出任何評論。另外那麼多的哲學議題,在某些點上會覺得作者本身還是有那種文化上驕傲的表現,有那麼一些賣弄自己學問的感覺。不過整體上來說是個很有意思的故事,也會很期待電影的表現。

3 comments:

苦悶中年男 said...

「在某些點上會覺得作者本身還是有那種文化上驕傲的表現,有那麼一些賣弄自己學問的感覺」

被妳這一說,我也有這種感覺耶!

Ruth said...

TO:苦悶兄
剛看完書的感覺到開始寫心得又發現許多不同
這篇心得放在電腦裡太久了
到昨天想寫完時很多感受又不一樣了
很多東西又刪除了
我會覺得看完那時立刻寫比較容易點
至少對我是如此
不然會想太多了

Anonymous said...

精彩的條目,值得一看,繼續努力吧,timberlandadidas為你加油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