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16, 2021

美國女孩American Girl

難得一次有兩部電影衝突想要看,我優先選擇國片。就是想看看台灣新導演的長片展現。

時間設定在2003年,剛開始還沒反應過來,畢竟2021的這一年我們還是受疫情影響的生活,這樣超過兩年的與病毒共存的生活我們過太久,忽然間2003年那樣短暫恐慌,卻還有地方可以去、可以逃…現在看來好像對生活的影響沒那樣大。

這是不很好哭的電影,該說生活在台灣的我們在電影裡多少可以找到自己的生命成長過程,只是不斷在觀看的過程裡,也質疑著我們能不能對待自己生命仁慈一些,不需要要求自己那樣高吧!人與人之間,更或是家人之間,不是該更輕鬆面對嗎?有好多心疼,很多時候不就應該互相幫忙嗎?開口要求其實不應該這樣難,但我們的文化就是讓這一切變得困難,好像就是要訓練每個人都是超人,就是得每一件事都可以獨力完成。但這好像不是社會存在的意義啊!

說真的,林嘉欣飾演的莉莉自己去醫院作化療的畫面讓我蠻傷心的。雖然我們都說自己的孤獨指數很高,但這樣的畫面在自己眼前,還是有蠻強烈的孤獨感。也許是年紀漸長,對於生命中”病”這樣的議題也感到迫切在眼前,是不是自己哪一天也得這樣自己打點住院/醫療…

另外夫妻間沒有平心靜氣一起來面對疾病。老公就是要老婆不要想太多,其實心裡頭怕失去,(相同的心情也是在女兒們心裡,只是兩個人不一樣的表現方式。小女兒就是不斷以為自己也會得病;大女兒有點用叛逆的態度來面對),一家子的愛都不說出口,心裡頭都有太多擔心/害怕引起的煩躁,讓觀影的我們心裡頭也多了好多的擔心。也許就是現實生活,讓這電影引起很多共鳴,只是我們是否也該更能夠表達愛、表達關懷,讓家人朋友可以感受到支持的力量呢?

另外那校園裡體罰的那一幕,今天看來那畫面好震撼。雖然我自己面對過體罰的階段,自己本身沒真的面對那樣的體罰,而且台灣現在已經不可以體罰了,這點我必須說我覺得那是進步。看電影裡那一幕,我想我該是第二下就收拾書包走人了吧!

故事基底取材自導演的成長經驗,以母女故事為核心闡述成長中的陣痛。當年害怕失去病中母親,以最惡劣叛逆的方式與母爭執不休。當時她以為只要「拒絕長大」,就能以此「挽留」母親,讓她陪伴久一點。現今回顧,母女安在,然而情仍然糾葛如昔。這個故事是給所有深愛著、卻沒有勇氣溫柔的人。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