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04, 2021

摯友The Friend

 


摯友The Friend

作者: 西格麗德‧努涅斯  

原文作者: Sigrid Nunez

譯者: 蘇瑩文

出版社:寂寞  

出版日期:2020/11/01

語言:繁體中文

哀傷很痛,思念更痛,

但是不再想你,一點也沒辦法讓我快樂起來。

其實文案就很吸引人,只是那時候以為的是另一種類型的悲傷。是那種怎樣都無法割離的痛,一種情深到害怕想起更怕不再記憶的失落。

故事表面上說著一個教導寫作的女作家,面對他的摯友、人生導師的男性小說家前輩過世,展開了一場漫長的,關於愛不愛、寫不寫的自我療傷之路,並且如被託孤般繼承了「他的狗」:一隻大丹犬,阿波羅,人狗相伴的療傷旅程。

而這本書在獲得國家圖書獎時,評審盛讚本書「對悲傷、文學、記憶有深刻的人道探索」。這悲傷不僅僅是一種逝去的悲傷,那生命過往記憶裡深藏的悲痛。

女主角的摯友其實是自殺身亡,他也是一位資深作家,還常利用權勢之便侵犯女學生。女主角本是受害者之一,卻反而與加害者成了知己。動物與人的情感固然是本書一大重點,更探討了自殺、死亡、傷痛、性與權力等嚴肅議題。

以為那是人生難得知己的愛,那裡
知道這「愛」,隱藏關於傷害、女性與記憶。故事的開始都以為女小說家”深愛”著那個自殺的男性前輩小說家時,但在男作家的追思會裡,因著他的花名與多情,好像隱隱著某些他對這種女性的傷害。男作家在性騷擾風波裡的聲明:「如果她們什麼時候都沒說,她們就是沒有抗議。」對應著最近雞排妹的性騷擾風波,真心覺得這些男人真得很過分,也全然支持願意為自己挺身而出的受害者,而不是檢討受害者。題外話就是希望我們的文明可以進展到尊重每個人的身體。

回到這本書,看看女主角和阿波羅的互動中許多感人的moment。她的悲傷因阿波羅而變得更加濃稠。她發現阿波羅不能明白主人突如其來的離去,並因之深深受創,嘗試以牠特有的緘默,木然承受這些變化。

 想像與理解這頭巨犬的傷痛,讓她寧願違反禁養寵物規則,冒著被逐出租屋處的風險,也要繼續與阿波羅相伴。陷溺於失落傷痛的他們,竟然漸漸成為彼此的救贖……

 不過那「不願意」OR說「沒辦法」放下/忘記,是深沉的愛OR傷害隱藏的痛,讓自己與悲劇共存,不會讓它影響我?就是為著不要輸給時間,不要遺忘?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