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11, 2012

修正The Corrections


修正The Corrections
作者    強納森.法蘭岑 Jonathan Franzen
譯者    宋瑛堂
出版社  新經典圖文傳播有限公司
出版日期  2012/10/31
商品語言  中文/繁體
裝訂  平裝
ISBN 13 9789868885400

繼《自由》之後,作者的另一本新作,封面還是很相似,但對我來說這本書容易多了,看著這本書到最後還一直掉眼淚,該是寫出了許多中年兒女面對家庭的心情吧!

我想這樣的一本書若是10年前,我就當作看個故事這樣走過,但面對父母的衰老,開始對生命又有一些不一樣的認識了,生命的議題又加入了新的功課,曾經以為的生命功課再面對父母年老、小朋友成長中,不斷去修正自己,原來這功課確實是得一步一步修行,得到了這個年紀,才又有不同的體驗,這樣的功課真的是得走到人生最後那一刻,才知道你是否完成了這一輩子的修行。

這裡頭也沒有真正的壞人,一家子裡頭每一個人誰不希望父慈子孝、兄友弟恭?夫妻親愛?但每個人又是個獨立的個體,有著自己獨特的生活方式,即使親如夫妻,期望對方全然變成你想要的樣貌,無異是毀損了這樣一段關係。不斷地要求只會帶來不斷的衝突,很多時候也將愛磨盡了。

說的就是一般的家庭故事,也許我們每個人家裡都可以看到這樣的身影。三個早已搬到美國東岸生活的孩子,長子有事業、有家庭、有名銜、有財富;次子有學術地位、有聰明才智、有冒險性格;么女時尚美麗、才華洋溢、能力出眾。但起來好像就是父母期望的孩子樣貌,但說不出來的另一面呢?所以每個人有各自有對家、對感情的內心衝突得想辦法處理,也有自我價值認知的空白待填補。老大知道自己對父母家庭有責任,又覺得弟弟妹妹比較隨性過生活,就怕全部責任壓在自己身上,所以有一些讓人很討厭的行為在書裡展現。老二在學術界,卻是因為跟學生有染,在學術界無法立足,就這樣游走各行業裡,兄妹眼裡的浪蕩子,只好用另一個更放蕩的行為面對父母期望落空那份失落。老三離婚,父母期望的美好歸宿他無法給予,但我卻看到真正面對家庭問題的那個人。

法蘭岑透過高潮迭起的劇情發展,讓人物遊走在教授與嬉皮、健全光鮮與壓抑憂鬱、男女歡與女女愛、文青與黑幫、紐約靡華與立陶宛追殺、發明家與被迫害者、情慾與情愛、誠實與謊騙、盲從與棄守、求生與求死、最想愛人與最得不到愛……之間活靈活現,讓讀者在這架構看似簡單的家庭故事裡,讀到豐富、超越想像又極度真實的世界。


修正會帶來希望?還是為了逃離無從化解的過去……
這是一個家的故事,一個關於回家的故事,
唯有解開那些未被承認的過往,回家的燈才會真正點亮。


這一家人被責任和義務捆縛在一起,被愛與罪來回折磨,與那些循環往復的需要奮戰:
諒解的需要、解釋的需要、解開未被承認的傷害(它們被深深埋在壓抑的記憶裡)之謎的需要。
--《紐約時報》書評
原生家庭幾乎是個人性格、觀點的養成藍圖,與家人之間的愛怨糾葛,往往在不知不覺間影響了我們看待世界的態度與角度,影響力甚至可以持續數十年。而那些始終被壓抑到記憶底處、未被完成的解釋、未被承認的傷害,讓回家這條路變得何其漫長。

 
家人間的愛怨糾葛確實讓人困擾,但就是還有一份愛牽引著,再多的困難也在你真正面對後,會逐漸找到一條路。生命雖然就是不會停下來,父母會老去,但你會帶著新的生命觀面對你之後的道路。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