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16, 2018

銀娜的旅程

銀娜的旅程(認同三部曲1)
Ina Aus China oder Was hat schon Platz in einem Koffer
作者: 洪素珊
原文作者: Susanne Hornfeck, Günter Hornfeck
譯者: 馬佑真
繪者: 賀艮得
出版社:左岸文化
出版日期:2018/07/11
語言:繁體中文

這該是再版重出的書籍。談的是認同的問題。也因為再版,作者補了另外二段故事,組成現在流行的三部曲格式?

我們在這𥚃生活長大都有些許認同的問題,而故事主人翁面對的是第二次世界大戰,全世界翻天覆地的變化中,不斷重組自己的過程。小時候生活在上海,因為中日戰爭爆發,七歲的陳銀娜從上海飄洋過海來到德國,寄養在馮.史坦尼茨太太家。陳家與馮.史坦尼茨家的友誼可追溯至一九○○年的義和團事變。因著當年的友誼,銀娜得以到德國小城布蘭登堡躲避日禍。好不容易融入德國生活,戰爭再度威脅到銀娜的生活,希特勒揮軍波蘭,掀起第二次世界大戰。銀娜密切關注著戰局,卻意外發現:侵略她祖國的日本,如今成為第二家鄉德國的同盟;而她遭到納粹迫害的猶太朋友,則選擇逃往中國。面對納粹的威脅,她又逃往瑞士,之後甚至來到台灣。外表是個中國人臉孔,在德國文化中成長,不識中國字,卻有那中國食物的印記。

自己到底是中國人?德國人?台灣人?也許每個地方都是故郷卻又都是異郷。這裡頭很多不是情感上、認同上的純粹,大環境裡把你排除在外。逐漸長大的銀娜終於明白,在個人生活中的「朋友」、「敵人」和「家鄉」,有時竟和大環境所定義的如此不同。戰爭結束一段時間後,銀娜從歐洲來到台灣,一個她感覺很熟悉但又很陌生的國度。接下來,她又將展開什麼樣的人生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