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21, 2018

在異國餐桌上旅行

在異國餐桌上旅行:跟著食物旅行家遊走世界,與當地人同桌共食,聽生命故事佐餐
作者: 張健芳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15/09/10
語言:繁體中文

從第一本書"一個旅人,16張餐桌"開始,他的書寫讓我著迷。絕對不是旅行這樣簡單的吸引力,那種真正進入生活裡,深入文化內曾深蘊的文字,才是讓我回味不已的內容,那已經不單純的文化書寫,根本就是另一層次的文化人類學家。


每種味道都是一段情感記憶,每次相遇皆是一場生命告白,打破藩籬,深入異國與陌生人同桌共食,交在地的朋友,聽動人的故事……這該是旅行讓我著迷的點,可以聽聽當地的故事,可以進入那環境,甚至被接受,這些超越看到的風景。

在這一次的內容裡,『黑羊的茴香酒宴』該是讓我很難放下的故事。當年到土耳其,我們連頭巾都不用戴,心裡頭真以為他們世俗跟宗教分離,後來接觸許多電影,了解有那所謂"道德謀殺",即使是今天、即使你在國外,都可以發生。因為懷孕因為不願意接受被安排的婚姻,只能永遠遠離家鄉,無奈的遊子鄉愁,卻可能是比較好的結局。另外的主人翁卻因為同性戀的身分,在家族的追殺之下喪生。傳統的律法,宗教的規矩,原是爲了人們生活裡美好而訂定,何時卻可以恣意這樣解讀,成為壓迫人的工具,讓人不勝唏噓。

庫德人啜飲濃香熱茶,共感國際孤兒的無助悲情;也許我並不那樣在乎"國族主義",但在漂泊各地卻怎樣也不被認真對待,以為在同一宗教之下可以在土耳其生根,卻是全然地要被"抹掉自己",為什麼人類彼此不能善待,非得這樣分彼此?

當然另外在尼泊爾,手捧一杯樸實卻講究的酥油茶,聽山岳之子訴說生命內求的智慧之語;觀光客就是得用相片才能證明自己走到這裡,對於那也許就是那拍照的時間就會與自己的生命擦肩而過,到底是什麼重要?而與法國阿嬤極力蒐羅冰箱剩餘食材,做出美味家常鹹派,體會再窮也不忘生活情趣的法式享樂主義,那真的就是生活裡的品味,絕對不是一時半刻可以培養出來的。

目前三本書都還是精采,也許食物是個媒介,可以讓他們傾訴無盡的生命故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