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04, 2009

The Witch of Portobello,A Bruxa de Portello


The Witch of Portobello,A Bruxa de Portello
作者 / Coelho, Paulo 保羅.科爾賀
出版社 / HARPERCOLLINS PUBLISHERS
出版日期 / 2007/05/15
商品語言 / 英文
裝訂 / 平裝

第一次接觸作者的書是“我坐在琵卓河畔哭泣”,那時候我就震撼於他對人生追尋的探討,之後的“牧羊少年的奇幻之旅”更讓我當做我生命的聖經,一段時間後我就會將這書再拿起來閱讀,看看自己的生活是否又偏離軌道了。之後過一陣子就會去找一本他的書來閱讀,朝聖、薇若妮卡想不開、愛的十一分鐘、魔鬼與普里姆小姐、生命智慧的秘笈、到The Zahir,無論中文版本、抑或是英文的版本,每次我對生命有困惑、or我害怕之際,或者是我那段時間找不到書可以看,我就是會上網看到他的書直接打包,畢竟這10年來他的書都沒讓我失望過。這本書因為是網路上買的,我每次上網訂書總會順便打包一本英文書,當作是自己一個月的英文功課吧!我根本不知道這書的中文版已經出版了,這書在我書櫃躺了好一段日子了,上個月逛誠品才發現他有中文本了,不過不想讓自己偷懶,像暮光之城一樣,英文版還躺在那裡睡覺,我就忍住沒買中文版了。

對於像我這種囫圇吞棗的閱讀習慣,看英文版真的很不習慣,難怪我中間拋棄它看另外四本書,畢竟這進度真的很慢。不過在上週真的用心看這書,忘掉速度這一回事,這書看起來還真的很順暢呢!

小說始於倫敦Portobello街上的女巫Athena之死,養父母、愛戀他的記者、前夫、神父、房東、任職銀行時的主管、他的心靈導師、演員…,參與Athena生命的他們回溯她的個人歷史,不同的人有對她不同的認知、了解、參與的片段,拼湊出屬於Athena自己的生命故事。出生在羅馬尼亞、母親是個吉普賽人,被母親棄養。養父母是富裕的基督徒,成長在貝魯特,因為戰亂舉家逃到倫敦,她在倫敦的大學認識了前夫,有過一段短暫的婚姻;她生下了兒子Viorel,為了想填滿她生命中的某個空缺;她在倫敦一家大銀行工作;她是杜拜最成功的不動產經紀人之一;她是擔任女祭司、身懷魔法…。這些人在描述 Athena 的故事時,也投射了自己所看見的世界、自己的社會認知、懷抱的信仰,還有自己對生命那份不確定的焦慮。

作者一系列作品都是關於愛、追尋、犧牲。認識自己、接受自己、然後你才會真正知道自己的生命裡要些什麼?那些部份是你怎樣都不願意捨棄的?才能有機會建構一個屬於自己獨一無二的人生。當我們都無法確定什麼才是真正的自己時,我們要如何找到自己真正的勇氣?作者試著透過主角 Athena 的故事來探討這個重要的人生議題。當然我們的想法是她是很容易做個社會標準裡『功成名就』的人,父母的期望她有份工作、找個她愛的也愛她的人再度走入婚姻;愛戀她的男人,希望她接受他的愛,過一般人的家庭生活,而不是跟一大群人分享她。看起來她選了一條少人走的路在走,甚至犧牲了自己的生命,結果論來說,她是失敗。但我想在她選擇19 歲離開學校、結婚、生小孩,之後的一連串的選擇,那就是她生命要的東西。生命很有趣的就是你永遠都不知道你的選擇是對是錯,好像也沒有所謂的對錯,它不能重來,也不知道在那一刻會忽然停止,況且何謂一般的人生?What is normal?當她母親跟她討論她離開杜拜那房地產經紀人工作,希望花時間去更加認識自己、也希望帶領人去了解自己的心時說的話。

而到底是誰殺了Athena?故事裡也沒有明確給個答案,不過閱讀這整個歷程,我們可以感受的是作者用直觸心靈的文字,述說一個愛的故事。

最近誠品有保羅.科爾賀作品展,看到另一本書的介紹,《Brida》,感覺好像還蠻有趣的,也許下一次就看這本書吧!人生是不斷追尋自我的旅程,這些書籍都無法給你一個該怎麼做的答案,但在閱讀過程給自己一個機會靜下來聽聽自己心的聲音,給自己一個省思的機會,也許就是個轉彎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