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28, 2009

不去會死!


不去會死!
作者:石田裕輔
譯者:劉惠卿
出版社:西遊記
出版日期:2007年01月05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86827494X
裝訂:平裝

旅行時間:連續7年5個月未歸國(1997.7.15-2004.12.30)
訪問國家數:87國
行進距離:94,494公里
爆胎次數:184次
載運行李:40公斤
旅費:5,300美金(約台幣17萬;後來遭持槍強盜搶劫2,900美金)
墜入愛河次數:?次

當初看島內出走時作者提到他們環島的最初緣由就是這書的刺激,所以當我發現書櫃有這書時,當然是借來好好體驗這樣特別的一段生命記錄啦!

很難想像7年在外的旅行,而且是單車旅行。我當然也想看遍這世界,也想找出我心目中的世界第一,但我想平凡如我,該不會有這樣衝動做這樣七年的旅行。正如他自己所言,旅途剛開始那種新鮮的激動和昂揚的情緒已經蕩然無存,變成只是每天茫然地踩著自行車。曾經是『非日常』的旅行,日復一日,已經轉變為『正常』了。而且我不能想像自己可以面對旅途上的孤單、寂寥〈雖然會有更多來自陌生人的溫暖,全書到處充滿這樣的溫暖,也是旅行中最大的感動,會讓你一直想再度出走〉,當然更多莫名的恐懼。所以看著他七年多的旅行,也許就是一方面看看我曾經走過的旅行記憶,另一方面從他的旅行中也在去調整我的旅行順序吧!

旅途第一站來到阿拉斯加,還沒機會來到這地球最後一片淨土,當然希望有天可以來這裡賞極光,不過看著他的遊記,我更想漂流在育空河5天,那種跟自然活在一起,對生活的感受該是會大不同吧!來到南美洲,對我的吸引力就更大了,無論是猶加敦半島的馬雅文明,那曾是我南美夢的起點,到現在都還是我MUST GO LIST的一個點,看著他們對地卡爾神殿那份震撼,無論再怎樣困難,一定得真正去看看這樣失落的文明遺跡啊!當然南美洲,知道路途遙遠,我也不敢做太多夢,就加入智利、阿根廷就好了!雖然知道自己不會去南美騎自行車,但看到他們騎乘巴塔哥尼亞那一段,就會想說自己那天到那哩,也好想來試試看吧!不知道會不會被風吹走呢!哈!哈!

來到歐洲,看到他認識泰西亞這樣15歲、懂11國語言的天才女生,哇! 真的是有各式各樣的天才存在,面對這樣與自己不同的人,看到生命的可能性、豐富性,讓自己更加謙卑,卻也感受到多元的美。波蘭碰到那賣香菇的老伯,人性中那份原本的美好,碰到覺得比自己貧困的人,毫不猶豫的給予,我都不是當事者,卻在寫這段的時候,鼻子酸酸的、眼睛紅紅,生命裡可以這樣簡單卻令人動容的感動。看著他寫著波蘭文的『謝謝』,想著我唯一認識的三個波蘭文字,就是『您好』、「謝謝」、「再見」。想起97年我在克拉克夫認識那一家人,那小六的女生交我這三個單字,唯一說得出口的波蘭語,那小六女生現在該是風姿綽約的小女人了,不過一直不會忘記我跟他們姐弟三人 & 媽媽在那河畔的相遇,一路用著他教我的波蘭文跟他們說『再見』的景象。

非洲大陸,完全陌生的地方,不過期盼自己在明年可以踏上非洲大陸,想像在馬路上跟動物相遇的景象。不過我想非洲人最大的魅力該是那純真的人們,那比各種風景都更動人,正如他們說著:『只要喝過非洲的水,就會再回到這裡來』。那份純真之美,我相信是會讓旅人有回『家』的溫暖吧!這一段等著我那天去探索。

「我看到恆河的純白日出、薩賓娜天真無邪的笑臉、土耳其那爾汀美麗的笑容;滿月下的金字塔、在草原上奔跑的長頸鹿、騎著破爛腳踏車追趕我的保保。泰西亞有點惱怒地笑著,流下稚氣未脫的淚水。大海般的叢林中浮現蒂卡爾神殿,以及紀念碑大谷地神聖的風光。雄壯的育空河流淌而過,有鮭魚跳躍著;在夜空中搖曳的 極光……」五十五段最難忘的旅程,還是他那94,494公里旅程很小的一部份。但經歷過許多生死絕境、哀痛的別離、幸福的瞬間後,「活著真好」的體悟,是夢想帶給作者最珍貴的禮物。

6 comments:

Panpan said...

我只能說:你也看太快了吧......

看到作者這樣的旅程,除了羨慕外,能去他去過的地方,或許就已是無憾了。至於腳踏車,看機運吧。

Ruth said...

To:panpan
這書在從家到公司途中差不多就看完了

對於他走過的旅程我都不敢想望全部走過
只能說是挑精華去走
單車,我想我能到當地有機會騎過癮的而已。

無限台南 said...

這使我想起之前在台南孔廟遇到的日本夫婦,
單車(協力車)環遊世界11年,
他們設定每天的花費10美元.

不過, 我個人偏向休閒風,
單車旅遊一天騎個 50 公里就好了.

Ruth said...

TO:大哥
我想單車對我就是另一個視野去認識環境的工具,我無法想像每天給自己預算,然後再外面10年的生活

不過每個人對生命的定義不同
也無所謂好 & 壞
知道你要過什麼樣的生活
盡量去圓夢 那就是很棒的人生了

我還是用我的方式環遊世界就夠了 也滿足了

小藍 said...

我也好想去阿拉斯加
以前看"阿拉斯之死",就有那個衝動想去

Ruth said...

TO:小藍
我也想去阿拉斯加
不過只是不知道何時可以圓夢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