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31, 2016

東非熱

東非熱:追尋歷史的腳步,體驗國家地理頻道無法傳達的奧秘
作者: 張波 
出版社:佳魁資訊 
出版日期:2013/11/27
語言:繁體中文

原本我一直想把這個地方放在後面一點的list,但後來發現塊土地不只有動物可以看,還有那世界上罕見的地形地貌,我被挑撥得好想去,就一路找到資料看,至少就是知道,哪天時間剛剛好,也就可以從容出發去。

裂谷中,盛開的花朵,從古至今始終綻放著,等待人們去探索那亙古之美

  ●    非洲屋脊---衣索比亞的首都亞的斯亞貝巴,那被太陽曬的黝黑的瑰寶
  ●    深入內卡沙公園,讓狒狒、鱷魚環繞,初識真正的狂野
  ●    都則人的精湛手藝---「象屋」和「因塞特麵包」
  ●    繼承了巴洛克、依斯蘭及印度風格的失落古堡
  ●    3000多名「黑皮膚的猶太人」曾居住的法拉西亞斯
  ●    清查---遍布的火山活動痕跡,研究者的天堂
  ●    和平友愛之城-夏夏木尼,真誠的禱告聲響起
  ●    象徵貴氣與美麗的「唇圈」&達沙那奇的神秘「割禮」

其實是作者三趟衣索比亞旅行的旅行筆記,一個對大部分相對上陌生的土地。深入10多個原始部落,探索30多個原始鄉鎮,帶領我們進入那看似與世界脫軌的文化奧秘,很不樣的文明體驗。

忽然間覺得好像比南極還要有趣呢!


整本書我覺得蠻有趣的,資料也豐富,但對於編輯們若要用繁體版發行,是否在譯詞上也改一下是台灣通用的說法,不然這樣只有改了一些些文字,感覺有點草率。

Wednesday, March 30, 2016

如果我們的世界消失了Station Eleven

如果我們的世界消失了Station Eleven
作者: 艾蜜莉.孟德爾 
原文作者:Emily St. John Mandel
譯者:吳品儒
出版社:寂寞 
出版日期:2016/03/01
語言:繁體中文

如果我們此刻生活的世界消失了,你最想念的,會是什麼?
  
原本以為那一夜就是個簡單的一夜,只是那人心肌梗塞猝逝,卻看到一個所謂的喬治亞流感,然後說著這夜相聚的這群人都即將在未來三周內去世…我就闔上了書本,還沒準備好要面對世界末日的描寫,以為會像是台灣當年面對SARS那種灑狗血的寫法,我恨生命這樣脆弱的被奪走,卻又這樣胡亂被描繪。還好,一都是我多慮了,在午茶時刻再度翻閱,世界就這樣星光殞落,我們熟悉的世界漸漸淡出。

當一切回到原點,沒有飛機、沒有電力,在心裡頭會最想念什麼?每天得花費很多時間讓自己生存下來,我還會懷念有飛機時代,到處流浪的日子嗎?

故事跳接到新世界20年,一群倖存的人組成「行者交響樂團」,徒步行走於荒蕪的新世界,在僅剩的小聚落巡迴演出莎士比亞戲劇和音樂。新世界裡的一切充滿未知,舊世界裡到底還記憶些什麼?巡迴的日子充滿凶險,他們卻不捨這些僅有記憶的美好事物就此消失。直到那一天,樂團行經神秘的小鎮,團員一個接一個離奇失蹤,堅持的信念遭遇前所未有的挑戰……世界又有什麼樣的大變化了嗎?
  
作者的故事在世界消失「之前」與「之後」穿梭遊走,以開場驟逝的演員為核心,各角色的際遇在意想不到之處驚奇交錯,勾勒出每一段人生平凡卻深刻的瞬間。生命的追求,很多時候是否就是很簡單的一份愛的追求?「之前」以為很複雜、很困難,充滿挫折,是心太複雜,不知道要什麼?「之後」的世界徹底變了樣貌,還有什麼能夠恆久?生存的功課就是在困頓中看見溫柔,在無盡的黑暗中找到希望。

Tuesday, March 29, 2016

老梅綠石槽

 
吃過午餐後本想說金山老街走走看是否可以發現新奇的東西,不過繞過去市場那邊就想說那先喝杯咖啡好了,就到敲敲門坐下,又覺得一杯咖啡太孤單,還是要一片蛋糕來配,順便來一下故事。就這樣在這歇息一會兒,將早上那故事繼續著,原來很輕描探寫地寫下人類的末日,而沒有詳細描繪這來勢洶洶地流感,害我嚇死了,不敢繼續看下去呢!
  
結果才走出去老街,這樣人潮真的太可怕了,不小心剛好又經過那廟口,大堆食客出沒,我趕緊逃離。那想著哪裡是下一站呢?
  
今天神秘海灘沒下去,沒在那裡尋找到綠石槽,那就搭往淡水的公車來去老梅走走吧!畢竟我從來沒在海藻生長期來到這裡看過這奇景,雖然今年所有植物的生長期都混亂了,但就是欣賞一下啊!
  
好像第一次搭這個方向的公車,之前騎車從金山回來過,很不一樣的感覺。來到老梅下車,穿過社區該不難找到,也有指標,不然跟著車、人群走該都是會到的。
  
老梅石槽又稱綠石槽海岸,因為大片海藻附著在石槽上,放眼望去,綠意盎然,故而得名。是全臺少見的特殊景觀,吸引許多攝影愛好者或遊客來此駐足觀賞,美的景觀通常出現在3月中旬到5月上旬,特別以4月清明期間最美,整個海岸溝槽上面會附滿海藻,形成一條又一條的「綠石槽」,把整個海岸染成鮮綠的色彩。
  
石槽是地質名詞,一般的海岸或許是沙灘、或許是岩岸、也或許有海藻,但老梅石槽卻同時擁有細緻沙灘與被侵蝕的岩岸,而且侵蝕得非常漂亮,形成一道道總長將近2公里,平均深度大約50公分的溝槽。這裡的石槽礁岩是火山岩,適合海藻類附著生長,海藻死去後,殘骸硬化成一層薄薄的石灰質,新的藻類就在這層石灰質上,繼續附著生長,如此一生一死不停地循環,終於堆疊出這美麗的藻礁。
  
石槽的岩脊紋理美麗,有點像是一隻隻瘦骨嶙峋的綠色海豚成排躺於沙灘上,又像是一長條大魚肉被大廚切成一塊塊長條狀,整齊地排列著,供人欣賞。在東北季風強勁時,海浪沖擊在成行的石槽上,激起朵朵的浪花,好像施放煙火一般壯觀美麗。(資料取自新北市政府觀光旅遊局)。相片中的夕陽景緻加添了橘黃,更是美麗。
  
浪不小,風很大,綠藻生長狀況看起來還不是很好,但還是很奇特的景觀。一方面沿著沙灘散步,一方面看著浪來浪去,也尋覓著石溝槽裡的風景,當然還是跟著眾人這樣水裡來去,下次直接穿雨鞋來,就可以跟浪玩遊戲了。看看4月份出差前是否還有空,再來探探綠藻生長狀況。

火山口夜未眠

火山口夜未眠
作者    Dreamer Girl
出版社 點石成金文創志業有限公司
出版日期 2012/10/31
商品語言 中文/繁體
裝訂 平裝

最近迷上了衣索比亞,就先把任何關於他的中文書全部找出來,先讓自己對這片土地有些概念,不斷地看地圖看一些圖片,看自己可以畫出怎樣的一套旅行計畫來。

這該是2011年底百合旅行社的28天東非行程的集錦,在某些閱讀的過程都覺得乾脆百合旅行社的文案來寫一篇也許更漂亮些。也不能書作者寫得不好,但確實也不能說吸引人,還好地點是真的很特別,就是會讓你想多一些了解吧!


會讓我迷上衣索比亞第一個是那五彩繽紛的熔岩,硫磺、氧化鐵的熱氣形成了五顏六色的一片地熱泉,那相片讓我一整個驚艷。後來發現那如地獄般的活火山,Erta Ale的地獄之火,該沒有其他地方可以這樣感受了吧!附帶的又可以看到鹽湖區的景象,雖然可能沒有玻利維亞的天空之境的空幻,但你已經有了其他無以倫比的景致,這樣的附帶條件已算是超級優質。更何況還有人類祖先的原型、多少文化內涵的底蘊、還有非洲的壯闊,根本就是一個豐富的國家。無論是怎樣的描繪,該都不能減損這國家的吸引力了。當然這樣的旅行社行程確實也是小眾市場,即使到今天我搜尋了可能的出團情報,還是少有這樣走上一大圈的行程了。這確實值得深入去了解的國家。

Monday, March 28, 2016

燭台雙嶼,獅頭山公園散步

  
週五那溫度降得太快,讓我太早就鑽進被窩裡,也因為這樣天沒亮人就醒了,看起來是個晴天,那就出門伸展筋骨吧!不過掛念著天氣冷,我可來是大外套上身,圍巾手套都放進袋子裡,準備面對天氣的考驗呢!只是要去哪裡呢?想到那之前看到的燭台雙嶼的相片,我也想要來去,反正科技大樓那裏有直達金山的公車,就這樣決定了。

8:10搭上車,本該一路就到金山街上,只是公車在過了基隆還沒到萬里時發出怪聲音,司機聯絡的其他車輛支援,我們也就在半途換車了。
   
到達金山郵局,往遊客中心一路走去,獅頭山公園的路標非常明顯,只是看到金山青年活動中心都覺得該進去走走,只是我下山時從水尾漁港那邊出來,不然該去回憶一下大一迎新宿營的地方。
  
獅頭山,原名為金山中正公園,位於突出於海岸的金山海岬,由原來的軍事海防要地轉型為賞景觀光勝地,由於以前為軍事經常管制區,一般民眾不得而入,因而保存著許多自然原始的環境生態以及未遭污染破壞的海岸景觀。從獅頭山頂可以走濱海神秘步道通往水尾漁港(下次我得找個浪比較小、風沒那樣大、另外一定要有伴的狀態下,我就這樣從神秘步道回到水尾漁港),山頂的步道及砂岩山體下,保有四通八達的碉堡坑道、營房、砲台及2座懷念蔣介石的「介字亭」,保存良好的軍事建築彷彿無聲地訴說著當年枕戈待旦的英勇歷史。
 
獅頭山海拔高約70餘公尺,視野極佳,望東可見野柳岬,西邊則是磺港漁港與中角山海景,沿步道往北邊走去,有一座傳統式紅色涼亭-中正亭,北方海面可清楚望見著名的金山地標「燭臺雙嶼」。
  
這一路真的很好走,所以看到有步道就給自己去看看,先去走"好運道",軟木鋪成的步道走來舒服輕鬆,而且根本很安靜,環狀步道轉折處還有無敵海景等你。
  
之後再回到主步道來到這所謂的中正亭,是觀賞燭臺雙嶼的好地點。燭台雙嶼以前的印象該就是在郵票裡看到的圖像,或是地理課本,後來發現可以在這個位置欣賞到他,真的覺得鰻興奮的。他們高約60公尺,有著淒美「夫妻石」的傳說,這裡原本是金山岬的一部分,後因板塊運動形成橫直交錯節理的岩石,再加上海水及風不斷地侵蝕結果,使其與岬角分開,小小的海島經過長時間的海浪侵蝕,下方的海蝕洞逐漸貫穿成海岬,形成類似石門的海拱,後來海拱頂部崩塌,形成兩座海石柱形的顯礁,石柱岩基相連,水面上分歧為雙嶼,外形像兩座燭臺,所以被稱為「燭臺雙嶼」。
  
站在磺港獅頭山公園的中正亭,可以看到由金山區在民國73年設立的觀景平台及不銹鋼製的圓形框景,並勒碑銘曰「燭臺雙峙」,這裡也是拍攝燭臺雙嶼與欣賞海景的最佳地點,無論遠眺或俯瞰,遼闊的視野下,金山海岸豐富的地形景觀,美不勝收。
  
往下走就是有個通往神秘海岸的階梯,有個軍營的碉堡剛好透過那個洞口欣賞燭台雙嶼,一路往下沒有任何遊客了,在那最後一段讓我卻步,因為未知,我想我還是不要冒險,告訴自己下一次再來。主要是我自己都不確定要走多遠,會是怎樣的場景,還是回頭了。慢慢上坡回到原點,然後又在某個轉彎處決定走向水尾漁港的那條路。
  
剛好碰到一群地理科的老師研習,站在旁邊偷聽了一些故事。繼續就慢慢往金山市區方向走去,在總督溫泉處差一點被指標騙了,還好站定後方向感就回來了,知道自己的所在位置。
  

看完燭台雙嶼心情很好,天氣很美心情更好。決定來去金山找個小餐館吃午餐。一路走回金山市區路上,腦袋搜尋著有什麼資料,一看到某個路名就想起好像有家小麵館,那小菜看起來很厲害的,我就進小巷去尋覓了。真的很不錯的店,只是一個人真的沒有辦法點太多,但發現一個新店還是令人開心的。
 

Thursday, March 24, 2016

想入非非:一個人的東非130天大縱走

想入非非:一個人的東非130天大縱走
作者: 李郁淳 
出版社:啟動文化 
出版日期:2014/11/06
語言:繁體中文

其實該是為了想要去衣索比亞,害我努力找起了所有關於東非的資料,無論他就那麼一點點,就先收起來放著。

130天的旅行,尤其在非洲,對我就是一整個辛苦。這該是一片對自助旅行者最困難的一塊大陸了吧!沒有大眾運輸工具,跟印度一樣的混亂,卻又是奇怪的食物,還有一大堆會騙人的掮客,看完這130天的大縱走,我想我該只能單國探險,而且也該整理自己的bucket list,有些該捨去就捨掉了。

對於非洲,摩洛哥、突尼西亞等北非國家該還沒有太大的困難。對於東非,雖然嚮往非洲大草原的開闊,想看動物大遷徙的大場景,曾經想要去爬吉利馬札羅山,也有想去烏干達OR盧安達看銀背猩猩,但目前衣索比亞的大自然樣貌卻讓我心動不已,但看著那些食物,這比去印度還要掙扎,畢竟印度可是有太多好吃的食物等著,只是需要注意衛生問題。這裡食物的材質就讓我很….一整陀糊狀真的沒有胃口,我想該是會替自己多準備一些食物備用,我可不希望瘦了10公斤回來。

這是作者辭去了國際時尚雜誌的工作,花了四個多月的時間丟下老公。從馬達加斯加、南非、史瓦濟蘭、莫三比克、馬拉威、坦尚尼亞、盧安達、烏干達、肯亞到衣索比亞。是東非大陸,也是後青年時代大縱走。

在非洲行走,看到的跟自己體會到的,都是「求生存」這件事。
大到人民從血腥歷史中掙扎求生,小到觀光客努力適應的夾縫求生。非洲最美的地方在於他的生命力,野性、率直、源源不絕的生命力,那是所謂「已開發國家」早已生疏的,生而為人的技能。


我想我的生存本能逐漸變鈍,有些事情我可能就得簡化一些,讓自己享受大自然的洗禮,卻也不要讓自己擔心太多安全問題。無論怎樣我們還都只是過客,但上帝給的那片美麗的景緻,那裏可愛的人民,該會是我想去感受、探訪的。

姊妹春遊,陽明山賞花

  
第一天的行程基本上除非超級豪大雨才有變數,但面對山上的狀況就讓我腦袋一職轉著也許需要有個備案,所以最後竟然還是說周六晚上決定。這個春天的天氣真的是讓人捉摸不定,還好雨勢到周六晚上真的比較小了,所以一群女人在房間談笑時趕緊發了訊息給明天參加的成員,集合地點時間照舊。只約了來旅館接它們的時間。
  
原本想帶它們去走步道,也選了條最容易的步道,卻覺得這樣一個月下雨的時間,再怎樣好走的路好像都帶點危險性,最後決定帶他們到後山公園賞花,畢竟那是所有人對陽明山的第一印象,好像也去補一下30年前來台北畢業旅行許多失落的相片吧!
   
離開旅館來到台北車站,將它們下午要回去的行李先寄存,然後我們搭上260公車,就可以悠哉地直接到公車總站。雖然車子可以到花鐘,但我總是要讓他們走上一段路,況且在這裡真的比較容易集合,不然之後找人還真的很耗精力呢?沒想到我們才下車走過去,嘿!竟然就有人自動來集合了。還差一位然後就可以慢慢散步聊天了!
  
雖然不是艷陽天,但至少沒有下雨,就可以享受散步欣賞這春天的美麗。過地下道往後山公園,當然途中要轉個彎到草山行館看看,是個舒服的地方,甚至是夏天避暑的好地方。雖然現在整個都改為餐廳,但因為距離午餐時間還早,我們就可以這樣一個一個房間晃來晃去。還可以看到山下台北市風光呢!
   
繼續再走一段來到後山公園,櫻花竟然還有,杜鵑根本就是怒放,燦爛不已。但我們花更花時間在聊天,30年的空白要補上真的不是一時半刻的。看看時間該去竹子湖準備吃午餐,趕緊在花鐘這裡拍下紀念合照,總覺得那30多年前我們該有張全班合照啊!卻是就這樣消逝無蹤,只好這時候補拍。
  
竹子湖花季這周開始,所以該是特別擁擠,公車竟然等了許久,到的時候我們還是走路過去餐廳,是因為一會該不容易下車,另外以這樣路上塞車的狀況,走路也許是比較好的選擇呢!
  
上次三個人我們因為直接到竹子湖,已經散步過了,午餐地點就在黑木屋。這次原本有8個人,所以就訂了長青蘆,不過後來黑木屋也剛好休息,大家就在這樣的老房子裡吃午餐也很不錯的氣氛啊!

天氣比較涼,難得點了一盅湯,兩樣野菜,卻不知道另外的肉品該點些什麼?後來吃完確實是少一道,不過好像也不至於餓著大家了。
  
原本想說吃過午餐後回到竹子湖的海芋大道。但見識過那中午滿滿的人群,就隨意帶著它們往頂湖方向走過去,後來我們就在頂湖這邊的賞海芋步道欣賞海芋田風光,其實還是可以找到一些沒有為柵欄的田哩,讓我們進去跟海域拍拍照,畢竟我們真的沒有想要採海芋,只是喜歡置身在那一片白之間。
  
來到竹子湖感覺溫度至少少了2度,來到頂湖這裡感覺更是下了2-3度,而且風很大,大家都把外套緊緊拉上了,我也將圍巾拿出來,面對這樣的溫差了。
  
後來發現一片海芋田,大部分人都在那些觀光農田裡,我們竟然可以這樣玩自拍玩了許久,發現那種簡單快樂的笑容真的很動人。
  

所有的目的都達成了,那就慢走出去準備下山了。來到第二停車場,然後等公車下山,搭上捷運在車廂裡陸續送大家下車,結束兩天的姊妹春遊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