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01, 2009

湖口老街

為了追尋娜娜,上週六我來到湖口,當然就是在湖口老街閒逛。每次來都還是有些不同,許多的店家來來去去,這次感覺遊客人數明顯減少,對店家來說可能不是好消息,但對居民來說,該會覺得少了一些人在自家門前探望吧!生活上該會感受多一點自在。

湖口老街舊稱「大窩口」,窩即山窩,亦即兩山中間三面封閉,一面開口,有河水流出的地形。

湖口老街,很有趣的是傳統民間信仰廟宇與西方天主教堂則分別駐足街頭街尾。

湖口老街的建築,我們稱之為「大正式建築」。日本在大正時期在亞洲有相當多殖民地,當時結合了東亞的紅磚建築、西洋的華麗裝飾與廊柱,以及閩南式的堂號浮雕,每家的設計都不同,各有個的特色,大部分都採用吉祥圖示,例如福祿壽、花草、龍...等泥塑。湖口老街並非台灣獨特的建築,實際上,它和迪化街、三峽、大溪、北埔、金門、新化、太平等老街,都可以稱做是所謂日據時代的「大正式店面街建築」。

每次來到這裡總不由自主會來到228號前面駐足,吳建寅店號是被封為老街最美的建築。最特別的是女兒牆下「爰得其所」浮雕,既非店號,也非堂號,在修復店面時,因牆上字體斑駁,「爰得其所」4字一度被誤認為是「愛得至所」或「爰得至所」。後經文史工作者羅烈師引證考據,認為「爰」出於詩經小雅 斯干篇,為「於是」之意,「得其所」出自孟子萬章篇,意為「在這裡」,即「於是在這裡安身立命」,加上主人「吳建寅」的文人身分,才確定這個堂號。旁邊那幾棟建築山形牆一樣令人贊歎,真的很美。

走到最後看到的是三元宮,它建於道光15年(1835),奉祀三官大帝。所謂的三官大帝俗稱三界神,指的是天官、地官、水官。天官是堯,生日是農曆1月15日,俗稱上元節;地官是舜,生日是農曆7月15日,俗稱中元節;水官當然就
是禹,生日是農曆10月15日,俗稱下元節。廟裡除供奉主神三官大帝外,還有觀音佛祖、媽祖、註生娘娘、福德正神(俗稱土地公、伯公)。

對了!還有那復興戲院,聽說是以前的戲院,現在當然是全然不同的面貌,但至少保持下來,紀錄那一段曾經存在的歷史。現在是一家客家菜的餐廳,我的娜娜紀念章就是在這裡蓋上的。

閒晃完了,時間還早,那就繼續新竹市的探險吧!

1 comment:

台灣文化資訊跑腿工 said...

拜託拜託~~十萬火急跪求您的老街美照~~~我給您磕頭了~~~~

文建會的「百年文化之旅」活動徵求旅遊照──
只要手頭上有以下九類相關照片,就可以PO照片搶10萬元大獎:
http://tour.cca.gov.tw/frontsite/event100/eventSearchAction.do?method=doListEvent&sort=1

老樹公、賞夕陽、看夜景、可拜月老(求財神)、適拍婚紗、逛老街、品美食、玩工藝、看傳藝

獎品很多,PO滿三張/一條路線/七張...都有獎抽,如:
萬元SONY手機、Nikon相機、自行車、二天一夜船仔頭生態旅遊、3000元的郵政禮券、郵輪旅遊券、超商禮券、kuso隨身碟、MP5、MP3、旅行袋....

-------------------------------------------------------------------
【PO照片快速教學】
1.先準備要PO的照片,寬.高都要大於400px
2.加入會員並啟動會員帳號(信箱請儘量不要使用YAHOO的~~帳號啟動信很容易被擋或被送到垃圾信箱中)
3.至寫真貼簿區PO照片:http://tour.cca.gov.tw/frontsite/event100/memberScenePictureAction.do?method=doFindMSPInfo
------------------------------------------------------------

真的拜託您了~~不想投照片,也可以純投票,有禮券、MP4、隨身碟可以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