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30, 2008

自由寫手的故事


自由寫手的故事
作者:艾琳.古薇爾
出版社:天下雜誌
出版日期:2008年04月23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6759710
裝訂:平裝

很久沒為了看一本書熬夜了。昨天晚上逛街帶回來的書,在我整理好後開始看,一發不可收拾,很感人的故事,讓我想要一口氣看完,不過考慮今天還得上班,還是逼迫自己要在12點睡覺。

說真的在公車上看這書真不是好主意,不過太了解自己了,我早早就將面紙準備妥當,早上就帶起眼鏡,所以雖然還是會一把鼻涕一把眼淚的,但至少沒那樣誇張了,而且還好最後那段比較沒那樣多師生的互動情節,眼淚才不會不可控制,在上班前終於看完這書了。

一九九四年夏末,加州長堤威爾遜高中的二○三號教室裡,坐著三十幾個高一新生,全是非洲、亞洲和墨西哥面孔。他們不是加入幫派、吸毒販毒、剛從少年監獄出來,就是來自貧窮的破碎家庭、有學習障礙或墮過胎。除了從小就被貼上「無法管教」的標籤,他們還有三個共通點:恨老師、恨學校、也痛恨彼此。

他們的英文老師是剛從大學畢業、第一次站上講台的艾琳.古薇爾(Erin Gruwell)。正如預期,這個沒有人願意教的班,給古薇爾一個挫折的下馬威,要讓她一週內辭職不幹(我說她撐不過五天,一個學生在她下課後說)。出身中上階層白人家庭、加州名校的古薇爾,這才發現她和學生們生活在兩個截然不同的世界裡。但她卻不想輕易放棄,堅持教育熱忱,帶領他們大量閱讀和寫作,確保美國教育真的符合每位學生的需求!

終於,藉由寫作,學生們得以有勇氣突破外在偏見造成的隔離,並學著將日記和同學、老師分享,因為他們知道無論過去如何不堪,他們都會被理解、被接納,因此不再是辛苦地一個人掙扎。二○三號教室變成他們的閣樓、他們的地下室,他們一起哭一起笑,一起做從來不曾做過的夢。

看著艾琳.古薇爾 & 那150個自由寫手的故事,真的很感動。艾琳.古薇爾真的用盡心力去教書,他試著找到跟學生同樣的語言,讓他們接受她,他為了捍衛學生,真的像一個母親保護他們所有人,真的對待他們就像一般人,就是一份對人的尊重,讓學生相信他也願意去改變。

很精采的運用各種工具去進入學生的世界,用她可以的資源去幫學生圓夢,甚至是自己買單去付了那些費用。她讓學生勇敢做大夢,去邀請作者到校跟學生互動,甚至還去募款一圓歐洲行,親自拜訪安妮‧法蘭克那個小閣樓,也去到科索沃看到戰火,也去發現他們也有能力可以付出。

一群孩子因為碰到一個好老師讓生命可以有所不同,而大概所有家長都希望小孩子可以碰到這樣的老師。不過很諷刺的是,學校的同事卻是他更大的挫敗,這跟台灣的行政體系有一些類似的狀況。

願意堅持夢想、然後努力實現的故事,真的是最感人的。小孩子是個種子,還會影響到他們的父母,這也是教育很大的力量。

這故事在2007年改編成電影,我不知道為什麼我錯過了,不過我可能還是會去找到DVD看看這故事在螢幕的呈現感覺。

Thursday, May 29, 2008

窗外有藍天A Room With A View


窗外有藍天A Room With A View
導演: James Ivory
演員: Simon Callow, Helena Bonham Carter, Judi Dench, Fabia Drake, Denholm Elliott, Patrick Godfrey, Rupert Graves, Joan Henley, Rosemary Leach, Daniel Day Lewis

為了去找”巴黎野玫瑰”的DVD,看到這DVD就帶回家,一直記得這部片子,卻沒看過,反正最近清了不少床頭書,該換個口味看看電影吧!

說真的看這20年前的影片很有趣,雖然現代人都很會保養,這些人到現在還是美麗大方,可是20年前的Helena看起來還是多了一份純真,表現主角Lucy那份天真浪漫很有說服力。很意外看到Judi Dench and Daniel Day Lewis,想想那時候的Daniel Day Lewis該30歲上下吧,真的根最近”黑金企業”很大的不同。不過我必須說他從以前真的就演的很好,他扮演Lucy的未婚夫角色,那角色還真的很討人厭,不過在最後Lucy決定退婚之際,你又會有點可憐他。

這電影是根據Forster 1906年出版的小說改編,導演後來也陸續改編了E.M.Forster的其他作品。1985年出品的電影去描繪百年前英國貴族社會那濃厚的階級意識,男女主角的愛情也試圖去掙脫這樣的階級束縛。

電影的名字A Room With A View,為了要有一個有景觀的房間開始這樣的愛情故事。義大利給人就是一整個浪漫,翡冷翠也是如此,初次拜訪翡冷翠的Lucy希望有個可以南面可以看到景色的房間,因此認識艾默生父子;而最後她們兩結合回到同一飯店,面對其他來訪的客人,感覺上似乎同樣情節一再上演著。

想著那年我在翡冷翠的住宿點,9月份還是滿滿的觀光客,有時受不了擁擠的狀況,我就會躲回小飯店,在樓上觀看聖母百花大教堂那滿滿的人群。雖然看不到亞諾河的景色,有大教堂景觀也是不錯的。看著電影讓我再重回翡冷翠(佛羅倫斯),電影上的一景一物,一切都那樣熟悉,聖母百花大教堂、喬托塔、領主廣場、市政廳、藝術涼廊、舊橋、亞諾河…。那真的是很美麗的城市,隨著影片,似乎又回到05年自己在翡冷翠漫遊的日子,那城鎮的街道、每個景點都是我雙腳走過的,直到現在還記憶著那些街道,想著回去的日子呢!

很歐洲風味的電影,美麗的景色對影片加了不少分。

Tuesday, May 27, 2008

焦糖人生,Caramel

對於長春戲院的影片我通常都會 review,當作我看電影的清單之ㄧ。上週GRACE北上的時候原本要跟她去看這電影,不過去剪頭髮耽誤了一些時間,所以直到這週末才有時間去看電影。

黎巴嫩出品的電影,這該是我看的第一部黎巴嫩電影吧!

加熱的糖、水及檸檬汁混合熬煮成的焦糖,可以是可口的太妃糖,但在這影片中卻是除毛的工具,聽說這是流行於中東地區的除毛秘方。熱熱的焦糖,甜中帶鹹、鹹中帶酸,很美味,卻也可能會燒燙自己,面對愛情,可能很甜蜜,卻也有他的危險。

故事以在貝魯特一家叫做”si & ella”的美容院為背景展開。Layale,一個等愛的女人,愛上有婦之夫的她,每天等著情人的電話、等著門外車子的喇叭聲,匆匆放下手上工作去赴約會。Nisrine,即將結婚卻擔心不是處女這個問題。Rima,一個同性戀的女生。Jamale,想永遠擁抱青春處於更年期的女人。Rose,因為要照顧她瘦弱瘋癲的姊姊,而終身未婚的女裁縫師。可愛的Lili,每天在街上撿拾碎紙,幻想那是情人寄來的情書。人生自是有情痴,愛情這議題會是永遠不斷的故事題材。

雖然黎巴嫩是回教世界裡回教徒比例較少的國家,我們在電影中看到的女性不需要像其他回教國家帶著面紗、全身包裹著,但許多制度面上的壓力還是存在著。像Nisrine必須擔心在新婚之夜被發現不是處女的問題;Layale想找家飯店和情人共度生日,卻不是已婚身分處處受挫;Rose在面對可能的黃昏之戀,一方面因為擔心自己姊姊沒人照顧,但社會的標準也不允許這樣年紀的人談戀愛的,他們覺得那會讓週遭親朋好友蒙羞。在封閉社會裡,罪惡感通常都是來自於家庭和宗教的聯合壓迫。

黎巴嫩曾是法國殖民地,但位於中東的它也是個回教國家,電影中法語 & 阿拉伯與互相交錯著,很有異國風情。婚禮的場合,跟我剛旅遊回來的土耳其有很類似的景象;而看這電影,是很大的視覺享受,每個女生都是這樣婀娜多姿,各有風情,那些男士們也是讓人覺得很舒服。

看完電影查看本片資料,才知道導演就是飾演Layale的女星,而本部片子的配樂是由她老公完成,夫妻倆共同創作出讓我們初識黎巴嫩的小巧作品。

Monday, May 26, 2008

沙湖壢藝術村,在湖光山色搭建夢想舞台

星期天看完電影,時間還早,我的319北部四縣市地圖還缺香山 & 寶山,就想說來去走走,完成北部的鄉鎮地圖。

寶山鄉我一點都不熟,研究資料後我想我還是到沙湖壢藝術村去,至少感覺上是個風景不錯的地方。

「沙湖壢」原是寶山山湖村之舊地名。本地均為丘陵梯田,屬沙質土壤,潺潺流水,山溝聚成小溪。早期生活困苦,處處種植南瓜(金瓜)維生。水土保持常被忽略,大雨後,小溪婉轉,浮沙處處,故名「沙湖壢」。

沙湖壢藝術村成立於民國九十一年四月,屬私人土地、私人經營之藝術村。而成立的意義是為提供國內外現代藝術創作者們一個對外發表的窗口,很多人來參觀是貪戀他所擁有的湖光山色美景,但美麗的景色背後卻是地主提供這樣一片園地,讓許多藝術創作者有個發表作品平台。

日據時代興建的磚造平房,距今已七十多年歷史,原為寶山鄉人士古耀基先生故居,古先生子女在此地成長,先後成為大學聯考全國榜首,村民們皆稱此地風水佳、地靈人傑,現已修建成為沙湖壢咖啡館;村內另外兩棟建築物於民國七十年水利處為興建寶山水庫所搭蓋之工務所,現已修建成為藝術村之室內展演場所、藝術村營運辦公室、藝術家的店與藝術家工作室。

我到得時候已是午後時分,在湖光山色中享受一份簡單的下午茶是個不錯的主意。而用餐後可以沿著湖岸散步,那是很美麗的感覺。不過因為還要回到台北面對星期一的工作心情,就不多做逗留。滿滿愉悅的心情,走完台北縣市、基隆市、桃園縣、新竹縣市、苗栗縣,就是一種很大的滿足感受。

因為假日進園人數眾多,自7月1日沒有事先申請的人不能入園參觀,不過還是可以去用餐。

Friday, May 23, 2008

愛在瘟疫蔓延時 El Amor En Los Tiempos Del Colera


愛在瘟疫蔓延時 El Amor En Los Tiempos Del Colera
作者:加西亞.馬奎斯/著
原文作者:Gavriel Garcia Marguez
譯者:姜鳳光,蔣宗曹
出版社:允晨文化
出版日期:1995年02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578983603
裝訂:平裝

好像在很多電影裡會看到男女主角談論到”愛在瘟疫蔓延時”這本書,那天經過書局就決定將他帶回家吧!一般來說我不會特別去看諾貝爾文學獎得主的作品,就感覺上有點生硬,況且我對他的的獎作品已不復記憶了,就會覺得看這類書對自己是個小挑戰。

本書描寫拉丁美洲「千日戰爭」前後的三十年,歷史涓涓滴滴流入情節細縫,籠罩著六十年的時代社會風貌。描述一段穿越五十多個寒暑的戀情,兼夾各式各樣的情愛,拉丁美洲書評人譽之為「愛情大觀」、「愛情戰鬥史」、「愛情教科書」。

說真的剛開始看這書時,會有點”震驚”。六十年的轉折,自女主角丈夫的去世開始,抽絲剝繭,娓娓倒敘,時空交錯,事件並置。讓我們逐漸去了解這段經過50多年寒暑的愛情是怎麼一回事,但我還是很不敢置信這樣等待50多年的愛情是怎樣的心情。

本書中女主角和醫師丈夫漫長的婚姻,是典型的拉丁美洲的夫妻關係。她沒有個人生命,也沒有個人世界。她的快樂完全是丈夫的恩賜,一個女人的成就似乎就是嫁了個好丈夫,所以在年少時代他選擇了有身分地位的醫生為丈夫人選。而婚姻中的他們也盡力和睦相處,最後也幾乎是幸福和相愛的。然而,真正的愛情和自主,還得等到丈夫去世後才能實現,不一定是她一定比較愛這位初戀男友,但這時表現的確實是她有選擇的自由。也許有人會說,這部小說為了謳歌愛情及其象徵意義,情節安排幾已匪夷所思,無法置信;雖然不是魔幻現實主義,但還是有點乖離現實。對我而言他還是個很難想像的愛情故事。

馬奎斯在每部作品都盡量跟拉丁美洲 OR哥倫比亞的歷史相結合,也許也是利用這方式讓世人多一些機會認識這我們不甚熟悉的世界。他比我想像中容易解讀,也去經歷一段夢幻的愛情故事。

Thursday, May 22, 2008

失物招領處


失物招領處
作  者:齊格飛‧藍茨
編/譯者:鄭納無
出版社:遠流
ISBN:9573255960
出版日:2005.09.15
分  級:普級
語  言:中文
規  格:中文平裝

剛開始看到這書的介紹,我以為是個紈褲子弟的故事。但想想當初就是因為看過這作者”德語課”,我還蠻喜歡他的寫作手法 & “觀念”,所以也沒細想就帶回家吧!

二十四歲的亨利.倪浮,不想在家族企業裡找到他的人生,寧可在聯邦鐵路局的「失物招領處」工作。在失物招領處,亨利以有趣、富有創意的方式,要失主證明失物的確是他們的:他充當肉靶讓擲刀師表演飛刀特技、和掉了劇本的女演員對戲、追著走私幫派在大街暗巷狂奔…。這些驗證失物所有者的過程,其實是很有創意的,若可以在工作上找到這些樂趣,未嘗不是很好工作。

為了歸還一件失物,亨利認識了從遙遠異國來的數學家拉古廷博士,和他成了好朋友,而亨利的姊姊也喜歡上他。但因為一群排外飛車黨的暴力攻擊,種族歧視使得拉古廷決定離開德國回到故鄉。也因為他的離開,亨利以前只是坐著看這些作為,並沒有起身反抗,但自己的好朋友受到攻擊,讓他覺得自己該有所作為。這個點我就不是很了解,據說德國這幾年有”納粹復辟”的現象,作者本身是肯定不同種族對這個國家的貢獻,但有些納粹主義者,也許在生活上有些不滿,就歸咎於其他種族造成的,轉而有一些暴力言行產生。在現在愈來愈多元種族的社會,也許是該關注的社會議題。

其實這小說比我想像中好看,亨利是個很體貼的年輕男孩,雖然在一般社會標準會覺得他不求上進,沒有目標,不要升遷,只要待在一個安穩的環境裡。不過他確實在每個過程去享受他的工作 & 生活,我是覺得對於未來不用太著急、也不要太擔心,一些基本原則守好,生命還是有各種可能的,重要的是那是你喜歡的。

Wednesday, May 21, 2008

蜂鳥的女兒


蜂鳥的女兒 - The Hummingbird's Daughter
書名: 蜂鳥的女兒 / The Hummingbird's Daughter
作者: 路易.艾伯托.伍瑞阿 / 譯者: 張琰
書系: 小說無限 / 書號: YX0002
單色 / 平裝
發行日: 2008年4月25日
ISBN: 978-986-6651-12-0 / EAN: 9789866651120
定價:360 元

因為禮長伯和yishu的試讀報告,讓我在本書出版之際就趕緊到書局將它帶回家,也在最快的時間內看完,有份看到好故事的滿足感。

似乎只要是是拉丁文學就不能不拿出馬奎斯來相比,書的封面上寫著”當世唯一媲美馬奎斯《百年孤寂》拉美魔幻寫實巨著“。我已經不記得看百年孤寂的感覺了,也許下次回家我會將它再找出來品味一番。基本上我會去比較同一作者作品的寫作方式、題材等,對於不同的作者,就還是簡單面對單一作品。

墨西哥這個國家因為馬雅、阿茲特克帝國等古文明成為我的旅遊地圖上的一塊,但了解研究的都是古文化的那塊,其他的歷史、人民結構、社會、宗教等各種狀況就全然地陌生。接觸各種不同背景的小說,讓我有機會去稍稍認識其他不懂的議題。

《蜂鳥的女兒》以十九世紀的墨西哥為故事背景,敘述一個真有其人的女孩─泰瑞西塔,同時也是本書作者的遠房祖先,從出生到成長,再到死而復生,成為「卡波拉聖女」的故事。

對於歷史的興趣,我在看陌生國度的故事,會有一種去了解背景的想望,而閱讀的過程中不僅享受美麗的故事,更多少獲得一些時代背景概念。

19世紀看起來並不遙遠,但生活方式跟我們擁有的卻也有很大的一段距離,看著泰瑞西塔跟他阿姨一起生活的日子,竟然可以這樣辛苦,卻也可以撐過來。我很喜歡她跟著大夥一起移動的那段路程的描寫,一個可愛的小女孩,騎著小驢子,跟著馬對前進,想像那畫面就覺得很有趣。

泰瑞西塔的爸爸,自己深入敵區達成和解,另外因為疼愛女兒讓自己的女兒打破不能讀書識字的慣例,我想破除這樣的社會慣例,真的是很大的疼惜。

葳拉這位泰瑞西塔的老師,讓泰瑞西塔整個視野也因此不同。書中各個角色都有屬於自己的個性,經由閱讀這本書,跟著作者經歷一趟美麗的故事。

巴黎野玫瑰 37, 2° Le matin


巴黎野玫瑰 37, 2° Le matin
作者:菲立普.狄雍
原文作者:Philippe Djian
譯者:沈台訓
出版社:麥田
出版日期:2008年05月12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1733586
裝訂:平裝

1986年的電影原著小說,依稀記得有這電影的訊息,但那個年代還不是我瘋狂看電影的時代,所以到目前為止我還沒看過這電影。不過我想若在16歲看這電影那絕對跟現在的感受有很大的不同,那時的我可能會很欣賞貝蒂那份瘋狂、那種狂野之美,現在的我會感覺這樣的人生太”刺激”了,心臟可能難以承受得住。還好我先選擇書籍,不是面對螢幕這樣直接的傳達工具。

男主角溫和沉著,是個生活簡單的雜務工人,獨自居住在法國的一幢濱海平房裡。他邂逅了貝蒂,貝蒂是個剛烈的美麗女子,不甘於自己的生命在小鎮浪費枯萎,對於男主角空有才氣卻甘於放棄感到不解,更對生命屢屢和她作對感到憤怒。同樣是受困的靈魂,男主角則顯得與世無爭,毫不在乎地任由老板剝削,好不容易完成的小說乏人問津、遭受批評也無所謂。除了和貝蒂在一起,他什麼也不求,過一天算一天就可以。

他甘心為她做盡一切,合法的、不合法的;她更是任性而恣意妄為,激烈的靈魂無法安靜片刻。

看著男主角這樣“心甘情願”、“死心蹋地”、“無怨無悔”地對待貝蒂,當然會有很深的一份感動。誰不想有人這樣由著你任性、耍賴卻依然愛你,但我卻也很明白這樣轟轟烈烈的生活方式對現在的我來說:太累了。那份年少輕狂、為愛不顧一切的日子, 現在真的很難想像了,所以也很難去體會男主角可以這樣細心呵護一個脆弱心靈,只為了換得紅顏的美麗的笑容。

若貝蒂可以平凡些,他們可能可以平凡地相守一輩子。可是就不會吸引世人的目光,這電影也不會在20多年後還讓人回味。我們平凡人做不到的事情,在別人的故事裡得到一些滿足。但這樣狂烈的人生,卻在讓我看到結局時不勝唏噓!男主角的一段話語:”我只想跟妳在一起。不管旁人的眼光、不管能否出人頭地。但是,難道這些還不足夠嗎?妳要的到底是什麼?為什麼妳始終不快樂?為什麼妳寧可摧毀我們的所有,和妳自己? “。看完書之際那心情真的很不舒服,還是不習慣接受人生的不完美,對於這樣自殘的狀況,心情就是很沉重。唯一比較好的是,男主角用另類的方式接受貝蒂的病、卻也沒有強留住她、甚至幫助她”自殺”,沒有那樣的怨恨、自責,雖然他仍不完全懂貝蒂的選擇卻尊重她的選擇,而他也繼續好好過生活。

我雖然還是對電影有好奇,卻還沒確定自己真可以面對這樣的螢幕震撼。也許再過一陣子吧!

Tuesday, May 20, 2008

台灣重遊


台灣重遊

作者/ 舒國治
繪者/ 鄭在東
出版社/ 大塊文化出版股份有限公司
出版日期/ 20080430
商品語言/ 中文/繁體
裝訂/ 平裝

當初在1997年是由作者自費出版,然後絕版後11年再度由大塊出版,當然加上一些新的內容。

跟一般的遊記很不同,他花許多的篇幅去辨證「東部」、「南部」、「中部」;去分析客運車站那種轉盤式的建築風格;去追尋他最愛的城市。不要期望在這本書中去看到所謂的景點介紹,期望在這本書找到名人說台灣 OR私房景點的,我想他不是你要找的書。我覺得他很簡單就是自己對台灣的觀察,對我比較有趣的感受就是:在我的觀點去看台灣,我會寫出怎樣的東西,我著重的是哪些點呢?現在還沒有很清楚的概念,但對於”路名”這議題,我發現我也會比較用心去觀察,所以看到他寫到,看到天下路、為公路那該就是在苗栗縣。因為密集走319,也認真深入很多我以前沒進去過的鄉鎮,當然有許多”標準”的路名,但您也可以發現一些特別鄉鎮擁有的專屬路名。不是很重要的事情,但有時卻也是漫遊時的樂趣。

很多觀點也許我並不完全認同,畢竟每個人對每個地區有其不同的情感、有深淺不同的認識,產生的觀察就有所不同。但我想每個人可以去寫屬於自己的”台灣重遊”專書,甚至每個10年就有所不同。

遊看臺灣總令我們臺灣孩子心中充塞著複雜的情緒;說不出的驚喜,又說不出的平淡;有時讚嘆,有時憤怨;十分奇妙。乃因臺灣風景,許多你已去過;臺灣風景,你本就頗為熟悉;臺灣風景,你始終以為它就在你手邊。

我們的故鄉,卻不一定最熟悉,而且那90年代的風景,在2008年的今天,有很多早已不再,看著那些文章也許就是一份懷舊心情。

魚路古道健行

上週六Grace一行人從台中北上,想去魚路古道走走,雖然不是芒草盛開季節,但這段古道還是我們很喜歡的步道之一。

因為他們當天才北上,所以今天就逆向走起,先到金山吃鴨肉,還是一樣滿坑滿谷的人群,不過比起第一次到訪的震撼,現在是有點習慣了。

吃飽喝足後搭上皇家客運的車抵達八煙,開始我們的步道健行。雖然下車之際司機說:走魚路古道該在上磺溪橋那站走起。可是我們都習慣走到八煙,沒想到原來因為步道崩塌,八煙段封路。想想只有兩站,既然是來運動的當然就走到登山口吧!所以一開始就多走了近一公里多的平面道路。

逆向行走會比較辛苦因為很多的上坡路程,不過週六的天氣很好,魚路古道的樹蔭也很多,一整路看到台北的綠,那真的是很棒的感覺。

途中經過水源路段,我們曾經短暫脫離主線,不過很快回到步道上。3點多公里的步道,中間在許顏橋拍照、休息。百二崁前吃點心,因為要減輕行李的重量,因為百二崁以上就是一連串的上坡石階,總是要最輕的行囊面對。就在我們七人在路旁吃點心,不小心佔滿整個步道,擋住兩位大哥行走的空間,大家反而有機會在路上小聊一下,其實在山上碰到的朋友真的都很友善,彼此互相拍照留念,他們倆還陪我們走上一段,一直快到擎天崗前才分手,算是健行另一章。

有兩人落後,所以相約在我們戲稱的”城門口”等候,在那而看到有位女生踩著三吋高跟鞋上擎天崗,卻也走上一段斜坡路,看得我們一行人真是佩服 & 讚嘆。

時間不早了,就不多停留了,下山進行我們的美食之旅。

Monday, May 19, 2008

浮華陷阱Savage Grace

選擇這電影是因為Julianne Moore,不過看完後又是另一個沉重的感覺。連續看完幾本書,都有談論一些精神分裂症 & 憂鬱症的問題,因為心理疾病沒有找到適當的出口,引發許多的悲劇,生命就這樣瞬間消逝,那種感覺超無力的,很感覺很悲傷。可能我在下次看電影該選個芭樂片來看,可以大聲笑笑就好的。

風韻猶存的上流社會貴婦芭芭拉(茱莉安摩爾 飾),擁有一個美滿的家庭,富有的先生(史蒂芬迪蘭 飾)與俊秀乖巧的兒子(艾迪瑞德曼 飾)。

當先生決定離去,當兒子決定出櫃,維持多年的假象終於被掀開,再也無法承受一切的芭芭拉,失去了所有可以控制的東西、失去了所有的依賴,最後,她甚至幻想出一種"神奇"的辦法來治療東尼的同志身份…說真的,看到這段時,會覺得很難過,他們都病了,他們都愛對方,卻沒用對的方法去愛。

心理頭生病了,卻沒有往對的方向去尋找。母親試著在兒子身上找回離去丈夫的安慰;兒子不忍放棄母親,但自己其實無力承受,沒去找到更多的援助,造成自己全然的崩解,發生弒母的慘劇。這電影改編自1980年代美國社會兒子弒母的真實犯罪故事。更可悲的在第一次假釋出獄後不久,他又殺害了奶奶,這次幸運地奶奶康復,他自己卻在隔年自殺。

Julianne在劇中表現很好,整部片子還是有它的可看性,但可能我最近看太多這些負面的題材,覺得有點太沉重,無力去欣賞整個電影的表現,還有能力去欣賞跨歐州的美麗風光。

Friday, May 16, 2008

嘉義319鄉鎮行


上週末約了到新港追隨娜娜的腳步,跟GRACE約在位於台一線上號稱全台最大的7-11,那個路段我其實並不是很熟悉,下新營交流道後,還跟他確認方向,心裡頭很好奇等會兒會看到一個多大規模的7-11?OK,我必須說他的停車場真的很大,尤其我們這些生活在台北的人,停車位真是不少呢。不過店面到不是特別大的規模,我想號稱全台最大大概因為它包含的空間,他有一個蓮花步道、一個休閒花園,整體空間加起來確實有可能是全台最大的7-11,不過整天在嘉義縣裡遊晃,發現南部的7-11空間真的都不小呢!算是旅遊外一章。

跟FEN相約南靖車站,因為停車位的關係,我跟GRACE也可以順便賞遊一下南靖車站,畢竟這樣的小車站,除非特地,不然很少有機會細看內部的。南靖站於民前10年4月20日設站水上鄉水掘頭(現水上站),民前1年配合南靖糖廠設廠運糖業務,將車站遷移現址,民國9年改稱水上 站,民國30年12月大地震時站房倒塌,民國32年改建竣工,本站改稱南靖站。她是嘉義縱貫鐵路唯一還保存原貌的車站,車站內陳設亦頗有古味。

集合後就到對面的南靖糖廠走走。南靖糖廠位於嘉義縣水上鄉靖和村,由日本東洋製糖株式會社於民國前4年(西元1908年)建立,為當時的三大糖廠之一,隨著糖業、糖廠的風光繁榮,嘉義縣水上鄉也一度繁華了起來;但是之後,糖業在台灣失去了競爭力,南靖糖廠面臨停產的狀況,便積極的轉向為休閒產業。雖然規劃的文物館,但我們看到他的開放時間表,當天到的時候是關閉的,所以也無法了解文物展出內容。

我想轉型為觀光是很棒的方向,但需要有好的規劃,無論是軟、硬體都是,不是自己說豐富的資源,自我催眠就會變好,整體美的呈現,會讓人覺得有吸引力,總覺得在”美”這個點,台糖上是有很大的努力空間。他有很大的土地、裡頭的樹木、農畜產業都很豐富,但沒有美的呈現,是有些可惜的。
途中經過”北回歸線”紀念碑,趁停紅綠燈趕緊拍個照,在花蓮瑞穗我也做過相同的事情。

因為是319蓋章行,我們就一路番路、竹崎、大林、梅山、溪口然後到新港用餐,之後因為GRACE還沒蓋過水林鄉,就往雲林去,又到口湖、到四湖,經過一個地方”飛沙”,而那時我們看到田裡的景色就是”飛沙走石”,我們三人在車裡就笑說真是符合當時的場景呢!

然後因為要趕回家陪媽媽吃晚餐,趕緊回家去。

Thursday, May 15, 2008

治療 Die Therapie


治療 Die Therapie
作者:瑟巴斯提昂.費策克
原文作者:Sebastian Fitzek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08年02月02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6662102
裝訂:平裝

沒有證人、沒有線索、也沒有屍體,鼎鼎大名精神科醫師拉倫茲的十二歲獨生女裘依絲,就這樣離奇地自人間蒸發,生死未卜。
四年後,傷心欲絕的父親,婚姻瀕臨破裂,他拋下事業、丟開一切,獨自來到北海荒僻小島的小屋中,企圖尋找寧靜,自我療傷。
然而,一位美麗的陌生女子突然出現在他眼前,苦苦哀求拉倫茲幫助她脫離精神分裂症的折磨。這位名為安娜的童書作家,驚訝地發現她筆下所創造的人物,竟然栩栩如生闖進她的世界,其中有一位神祕的小女孩,同樣不明所以地消失無蹤,就和裘依絲一樣。
拉倫茲難以抗拒地開始進行治療,並一步一步陷入安娜不可思議的病史中,無法自拔。在這過程中,兩人的角色也隨之翻轉,治療逐漸變成一場充滿戲劇張力的審訊……


看一眼就上癮,看完她才能解解脫”,這是本書書腰文案,但閱讀這書確實這樣的心情,我還是得將他看完後才放下,有餘力做其他的事情。所以我想若你要看這書應該在自己比較空閒的時間裡,不然心情會有些亂,時再會想一口氣看完結局。

連續兩天看這位作者的書,我還不搞清楚他的寫作手法,但是就是有種魔力,迫使我想要去看完他。這兩本書都談論著精神分裂症、同樣因為失蹤人口而衍生的故事,當然這樣就讓我又更想看到他的第三本書,我會開始有趣歸納了解這個作者的想望,不過我不確定他今年出版的新書何時會有中文版的問世。

對於推理小說,在閱讀之際不可免的會自己去想像結局,但主角是位精神科醫生,Anna是為精神分裂症患者,但主角卻因為女兒的失蹤,在某些橋段我會覺得到底誰是精神分裂患者?安娜?維克多?那些是現實?那些是幻想?

很好看的一本書,很過癮的感覺。

Wednesday, May 14, 2008

遊戲 Amokspiel


遊戲 Amokspiel
作者:瑟巴斯提昂.費策克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08年04月05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6662393
裝訂:平裝

拿起話筒,千萬別說「喂」……

這一天應該是她人生的最後一日。知名犯罪心理學家依娜.莎敏進行了縝密的自殺計畫。失去長女的傷痛教她無法承受,尤其是身兼母親與心理學家在良心上的自責。
但是就在這一天,她接到特警總部的緊急召喚,柏林市中心媒體大樓的廣播電台,發生一起人質挾持的恐怖行動。一名精神異常男子,利用這個大受歡迎的廣播節目玩起一場毛骨悚然的遊戲:在節目中,他將隨機撥號,接到電話的聽眾,不可以說「喂」、不可以報上姓名,必須立即說出:「我收聽一零一點五,快釋放人質一名!」(平時的通關密語則是「我收聽一零一點五,快送上現金來!」)說出正確的通關密語,他就會釋放一名人質,否則就要開槍射殺一名人質!這個瘋狂的遊戲會一直玩下去,直到他心愛的人、他的未婚妻來到錄音室,出現在他面前為止。然而,棘手的是,他的未婚妻早在八個月前,因一場車禍意外身亡了!
依娜.莎敏與挾持者展開了毫無希望的談判,同時有數以百萬的聽眾聆聽了這個有史以來最驚心動魄的「廣播節目」……


以上這段是博客來網站對這本書的簡介。若是平常我逛書店的習慣這樣平淡的封面書籍該不會進入我的採購list的,昨天看了禮長伯介紹這本書,只看到他覺得很好看,我昨晚下班回到家樓下書局立刻問了櫃檯人員帶了這本書回家。

正如封面上寫的“一旦翻開它就無法置身事外”,昨晚開始看時已經太晚了,卻得跟瞌睡蟲打戰,還是沒看幾頁就被瞌睡蟲打敗了。今天利用早上通勤時間努力在公車上看完近半本,然後偷一點老闆時間看書,工廠也很合作沒打電話來吵我,最後在中午休息時間終於看完。雖然這中間過程我有點想要偷翻後面,知道結局,但又不想破壞作者安排的步調,所以還是耐著性子,只能盡量加快自己的閱讀速度,看完這整個作者精心安排的”遊戲”。

不太能分析到底好看在那裡,但你就是覺得作者建構了一個很精密的遊戲,雖然我們也都在猜測,但卻沒想到他又給了我們另一個轉折,然後又另一高潮,一直到故事結束,我只能說一整個過癮的感覺。

昨天書局的人員問我是否要順便將他的第一本小說”治療”帶回去,我就想說先看完這本再說吧!但昨晚開始看時,我就想我該一起帶的,還好只在樓下,今天晚上上完課回家可以在去帶這本書的,讓我對他今年出版的第三本書”孩子”都有點期待了呢!要不是德語能力太爛,真想直接從Amazon買個原文版回來,不用等待了。

頂菜園鄉土館「豬舍客棧」

在鐵道公園玩耍一會,幫我在溪口買的”鳥仔餅”拍完照後,就前往豬舍客棧探險去了。

遊客中心的人跟FEN說明路線,我們進入到入園的道路,明顯感到有些不同,以前古早時代的電線桿,上面寫上詩句,某些字還是利用以前我們小時候看到的各種標語重新組合。而「台灣諺語步道」是園區具有特色的步道,詼諧的台灣四句聯,句句逗趣卻發人省思。

還有一個相當引人注意的「縣寶級」文物,就是嘉義客運早期的售票亭,園主表示:這是全嘉義最後一個了……而這售票亭也是現在進入頂菜園的入門票售票處。入園每人50元,可以抵園區消費。

穿過狹隘小徑後,彷彿進入時光隧道一樣,帶領著遊客進入台灣50年代的農村生活。而我們進去的時候,該是那時段唯一的客人,阿伯就出門唱歌很我們聽,還很熱心的帶我們參觀每一棟建築,另外怎樣都要摘下玉蘭花送給我們3人。

由於鄉土原味的環境,越來越罕見,基於愛鄉愛故土的情懷,數年前,園主透過個人創意和巧思,在土生土長的新港鄉頂菜園,從一磚一瓦做起,逐一打造一處世外桃花源。

園區內不設圍牆,盡力呈現農業時代的景觀,為了保留一個讓現在及以後的人去體會台灣早期文化的空間,園區內到處可見廢物利用的情形;老舊的豬舍,經過改造後變成了「豬舍客棧」;木製的電線桿被拿來當做小木屋的建材,裡面放的盡是早期的農村文物;而糧食局存放糧食的倉庫,則搖身一變,成為可以泡茶聊天的包廂。

還有許許多多20-30年前我們生活裡曾使用的物品,都可以在這裡找到蹤跡。遙遠時代有門的的電視機,經過改裝變成彩色電視機,就記憶起家裡第一台電視機了。

雖然只是短段的走訪新港,但整個社區確實很不一樣。家家戶戶的庭院整理的很整齊美麗,對文物的保存也看到一份用心,新港人的親切讓人窩心。若我們每個生活的小鎮,可以多用一份心,我相信那面貌會更加不同呢。

當然還有很多好玩的地方可以去探險,也有很多小吃美食可以去試試,但沒那樣的度量可以享盡美食,另外我還要繼續擴展我的319地圖,但我知道我還會再來新港做更多的探訪的。